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大众点评诉百度背后:迅速崛起的百度地图

 2016-04-12 16:01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4月11日,上海浦东法院审理了大众点评网针对百度的诉讼案。大众点评网称百度地图、百度知道复制其点评信息,对其公司造成重大损失,向百度公司索赔9000万元。

据悉,百度抓取大众点评网的信息,是符合互联网通行的robots协议的。大众点评网的robots协议一直面向百度等搜索引擎开放,百度地图抓取大众点评网的内容正是在robots协议允许的情况下。同时,百度地图对大众点评的内容抓取,早几年前就已开始了。为何相安无事几年之后,大众点评突然向百度提起诉讼?

这一变化是从2015年大众点评与美团合并开始的。2015年10月8日,大众点评与美团宣布合并,美团CEO王兴和大众点评CEO张涛,同时担任联席CEO和联席董事长。一个月之后,大众点评网CEO张涛宣布,不再担任新公司联系CEO,离开管理一线。这一系列变化意味着,大众点评在激烈的O2O行业竞合过程中成了“牺牲品”。在艰难的处境之下,大众点评向百度索赔9000万元,颇有些“刷存在感”的无奈。

从更深层次来看,大众点评这一诉讼背后,是新美大对百度地图这类新兴生活服务平台的忌惮。“新美大”合并之后,烧钱融资的步伐持续加快,盈利和上市却依旧遥遥无期。而另一边,百度地图却完成了从单一导航工具向综合服务平台的升级,在O2O服务方面,百度地图已接入餐饮、景区、商场、电影院、酒店和用车等数项服务,基本实现覆盖出行前—中—后三个阶段的O2O服务体系,打造了完整的出行生活服务生态圈。2015年,百度地图“十一”前推出的三天“大理酒店节”活动,通过百度地图预订酒店的网络订单量占当地在线可预订房源的50%;2016年春节期间,百度地图与携程、去哪儿的酒店资源全面整合后协同效应显著,百度地图酒店GMV同比增长216%。有投资人透露,目前百度地图的估值可达200亿美元,而新美大合并后估值为180亿美元。

近日,阿里投资饿了么消息落实,O2O行业又将进入新一轮厮杀。在行业认知中,阿里系有口碑+饿了么,腾讯系有美团+大众点评,百度系有糯米+百度外卖,百度地图的迅速崛起,将成为打破BAT力量均势的关键变量。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大众点评app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