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禁摩限电新规来袭:快递行业该如何革新

 2016-04-14 15:00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国家邮政局发布了强制性标准《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针对快递行业使用的电动车,必须符合新的标准,包括:限速15公里、全封闭的车身、整车重量小于200公斤等。而现在快递企业使用的电动车,几乎没有符合新标准的。所以新规定出台后,各大快递企业只能换成符合标准的电动车,这将是一笔很大的开资,一些小快递公司可能难以承受。

对快递行业的冲击非常大

如今蓬勃发展的快递行业,还是难以满足日常的快递需求,所以快递行业的效率就是金钱。普通快递员的收入与派件的数量直接挂钩,每天派送的快件越多赚的越多。一旦限速限超载后,将会大大影响到派送的效率,并且还会增加快递人员的工作量。因为很多路段只能使用小电瓶车运送,效率下降了就意味着会堆积更多的快递包裹。新规定对整个快递行业的冲击都很大,快递企业将面临革新,如何才能提高派送效率。

如何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

如今的快递行业暴露出不少诟病,暴力分拣、快件丢失等现象经常出现。特别是一些做代理的小快递企业,在管理上不符合标准和规定。一个城市的快递网点很多,长距离可以由面包车派送,最难的就是最后一公里。现在一些小区内已经设置了快递取件箱,这样也可以大大节省快递员的时间。如果小区内建立类似的快件网点,那么用户就能直接收取包裹了,也可以提高快递员的派送效率。而建立快递的基础配套设施,不仅是快递企业的责任,还有小区的开发商和物业。

快递直接影响电商的发展

快递的效率会直接影响电商前进的脚步,眼下的快递行业迫切需要制定新的标准。不仅是在派送环节,还有快递企业的内部管理。快件损坏和丢失往往会引发消费者纠纷,而电商交易纠纷多数与快递密不可分。快递实名制已经推行有段时间了,但执行力还是不够理想,不论如何。实名制和禁摩限电的新规,都是为了规范快递行业,不过也需要考虑到快递企业的承受能力,否则可能会起到事倍功半的效果。

消费者对快递服务的要求是更快、更好,当然速度是排在第一位的,所以派送的交通工具就成为提高销量的重点了。电动车数量太多确实会造成一定的道路安全隐患,快递企业需要革新,但必须有个过渡时期。本文由 霍常亮 原创 转载保留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