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营销策划 >  正文

“文人”陈年与“戏子”周杰伦

 2016-05-24 09:0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电商圈里,似乎除了每年刷新纪录的双11以及有关东哥与奶茶妹妹的娱乐新闻,能够溅起几朵舆论浪花之外,其他时间便都处于沉寂的状态。不过,这样安静的局面最近却被陈年的那张嘴打破。

5月19日,凡客创始人陈年做客一档网络脱口秀节目,在访谈期间,陈年公开炮轰周杰伦是垃圾,该言论一出引发舆论哗然。

令很多人深感困惑的是,曾经留给外界温文儒雅、一副文人形象的陈年,为何如此出言不逊?公开炮轰周杰伦,到底是蓄意为之还是失言口误?陈年的目的究竟是为了什么?

可以说,正是因为如此反常态的一连串问题,在困扰公众的同时,也成功吸引了社会公众的注意力。

按照合理化动因来猜测,有关陈年炒作意在为品牌增加曝光的论断,成为大多数人的共识。毕竟,提起陈年和他的凡客,恐怕大不熟悉的人第一反应都是这句话“凡客还活着吗?”。

世事变迁,昔日依靠凡客体火遍大江南北的知名电商凡客,如今早已淹没众人矣。而此时的凡客也再非彼时的凡客,倘若此轮转型失败,恐怕凡客再无翻身的机会。

于是,一个企业的创始人,甘愿以如此低劣炒作手段为企业增加曝光度,纵然是负面口碑,倒也是煞费苦心。

然而,陈年炮轰周杰伦的反逻辑在于,周杰伦并非凡客的竞争对手,二人也没有私人恩怨,外界根本找不出符合常理的动机。

按照互联网炒作的规律,当企业准备进军某一领域,通过炮轰竞争对手的方式引发舆论关注,以此为后续的市场铺垫道路,几乎莫不如此。无论是董明珠为推广格力手机挑衅雷军,还是贾跃亭每逢发布会必扬言秒杀苹果手机,这样的套路可谓屡试不爽。

纵观陈年此举,既不是为新产品铺路,也没有给企业品牌带来任何正面口碑,恐怕单纯以炒作动机去猜测,避免有诸多不合理之处。

如果,非要说陈年不惜以负面炒作方式增加舆论关注度,哪怕晚节不保,也要加入互联网炒作队列之中。不得不说,这不仅仅是中国互联网的悲哀,更是中国企业家的悲哀。

所以,从炒作角度来看整件事情,难以得到一个合理的理由。那么,陈年如此这般做法的原因为何?在笔者看来,答案就在于二人的身份——前者自认为文人,后者被看做是戏子。

哪怕在媒体面前,陈年也从不掩饰自己对文人身份的强烈自我认同。所谓文人身份,陈年也总是喜欢用过往的创业经验,去证实自己和文人拥有共同的特点——清高、冲动和自大。

在某些历史阶段,中国文人与戏子的人格身份往往有着惊人的相似,尽管都曾遭遇破坏与轻贱,但是在中国传统思想体系中,无论是文人,还是其他阶层,对戏子的蔑视则源自骨子里传承下来的基因。

具体到此次陈年的言论语境。在节目中,陈年流露出对诗人穆旦的无限崇敬之情,或许,穆旦就是陈年的精神符号。

但是,主持人话锋一转提到了周杰伦,此举招致陈年的严重不满,在其看来,自己的文学偶像容不得任何玷污,岂能是周杰伦这个戏子所能相提并论,哪怕他是中国流行音乐天王级人物。

于是,一向自恃清高、自比文人的陈年,公开炮轰周杰伦为“垃圾”。这种看似不假思索的谩骂。归根到底,还是源自根深蒂固的偏见与傲慢,而这些特征,几乎完全符合以文人自居的陈年。

所以,陈年能够抛出这样的惊人言论,并不稀奇。如果非要问为什么要炮轰周杰伦,一是周董人红是非多,而是就算不炮轰周杰伦,陈年炮轰的也还是其他“戏子”。

至于,周杰伦到底能否和穆旦相比,这个话题笔者无意讨论,每个人都心中都有自己的评判标准。而笔者只想问,陈年最喜欢的爱岗敬业的苍老师——同样也是一名“戏子”,甚至还在年会上给她一个熊抱。那么,在其心中,为何能够容得下一个苍老师,却容不下周杰伦?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陈年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