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天天快报的“有料”与年轻人的“兴趣阅读”

 2016-06-16 10:1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大概一年之前,腾讯推出了一款名为“天天快报”的产品,仅半年之后的2015年底,成为APP Store新闻资讯免费榜第一位,并凭借488倍用户成长倍数,稳居“2015成长应用TOP30”榜首,远超第二名。

此前,腾讯家在资讯市场的产品已经是声势浩大了,除了腾讯新闻、天天快报APP,还包括腾讯新闻公众号、微信和QQ平台默认关注的公众号、QQ浏览器头条、腾讯网、手机腾讯网、微信公众平台等等。据说仅腾讯新闻客户端的日均PV就达到了30亿。

腾讯已经有了那么多新闻资讯产品,为什么还会再推出一个天天快报呢?它和其他产品之间如何分工协作呢?研究之后发现,这是一个庞大且复杂的工程链。但是,对于媒体和自媒体人来说,这又是一个极好的机会。

2016年3月1日,腾讯推出了一个名为“企鹅媒体平台”的产品,实现了四个开放:开放全网流量、开放内容生产能力、开放用户连接、开放商业变现能力。

这是什么意思呢?也就是说,媒体和自媒体人在企鹅媒体平台发布的优质内容,可以同时通过天天快报、腾讯新闻客户端、微信新闻插件和手机QQ新闻插件等进行一键分发,让内容能够更多、更准确地曝光,通过微社区等形式,帮助媒体和自媒体人实现与粉丝的互动,方便快速地沉淀其粉丝群,更快捷地建立起与粉丝的连接,实现粉丝资源积累。而且,还推出了一个“芒种计划”,对于那些坚守原创、深耕优质内容的媒体和自媒体人,腾讯将给予全年共计2亿元的补贴,其在文章页面上的所有广告收入,也将100%归其所有。

如果说,腾讯的资讯产品是一艘航空母舰的话,那么,天天快报则是最与时俱进的驱逐舰。首先,它主打“兴趣阅读”,通过“精准算法+运营”进行内容推送,让不同兴趣圈层的读者都能在天天快报的平台找到感兴趣的内容。如此一来,天天快报对于那些二三线城市的年轻人群体,形成了强性吸引。这个用户定位,与主打“事实派”的腾讯新闻客户端形成完美互补,腾讯新闻客户端塑造的是主流可信赖的新闻产品领先地位凸显媒体属性优势,增强专业与深度认知,增强一线城市口碑人群对深度、专业等品牌形象的认知,强化内容品质优势对用户的吸引。

这样一来,天天快报和腾讯新闻客户端就形成了腾讯资讯这艘航母的左膀右臂,一个高举高打制空权,一个广种薄收接地气。为了配合这种接地气的打法,与“事实派”形成鲜明对比,天天快报在内容上主打“有料”这个诉求。

何为“有料”?所谓“有料”绝不仅仅局限于“爆料”、“猛料”、“八卦”等喜闻乐见的“黄色”资讯,而是内容的丰富性和多样化。看看天天快报的频道设置就能了解一二:除了娱乐、社会、军事、汽车、体育、互联网等常规设置之外,快报还有诸如小鲜肉、萌宠、太空、钓鱼、GIF、重口味、Angelababy、范冰冰等让你大开眼界的细分频道,年轻人的世界,你看不懂只能说明你老了。

天天快报产品技术总经理郑坚表示,作为年度成长最快的智能推荐资讯平台,天天快报比其他平台更进一步,不但开放账号,而且将部分垂直细分频道也开放给第三方运营。目前已经做出尝试,天天快报建了十几个明星频道,TFBOYS、范冰冰、鹿晗、吴亦凡等,运营明星频道的不是腾讯网的编辑,而是明星的粉丝团,粉丝团以极大热情去生产、组织里面内容,明星和自己的粉丝有一个比较深度的交流。

于雷就是天天快报范冰冰频道的主编之一,每天更新维护频道对他而言是极为重要的事。为了参加3月份“企鹅媒体平台”发布会,近距离见范冰冰,他提前两天就从沈阳乘坐高铁来到北京。于雷说:“我要当面对女神说,我们专门为她做了一个频道,内容完全由我们决定。”发布会现场,于雷激动地对女神介绍了自己频道主编的身份并合了影。之后,他心满意足地赶往北京火车站,连夜回沈阳,因为第二天一早还要上课。

看,这就是接地气的力量,这就是粉丝的力量,这就是“有料”。你可能觉得,这些离一个正经的新闻资讯APP有点远,可是,who cares?对于年轻人来说,有料就行,有他喜欢的内容就行;对于媒体和自媒体人来说,有四通八达的发布渠道就行,能抵达他的粉丝就行,有他的粉丝来捧场就行。这就是新时代“资讯APP”的新玩法——划一条新路径,造一个新规则,圈一群年轻人,剩下的事情,就留给平台上的内容提供者和阅读者自己玩去吧。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