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网约车新政:谁动了谁的奶酪

 2016-07-29 10:3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6年6月3日,西安出租车司机罢工。

2016年6月7日,南京出租车司机罢工。

2016年6月15日,青岛出租车司机罢工。

2016年6月21日,岳阳出租车罢工。

……

6月份,出租车罢工事件层出不穷。原因无它,网约车动了出租车的奶酪。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变革总需要一部分人付出代价。

追根溯源,出行领域变革的缘起于共享经济的鼻祖罗宾.蔡斯,她也是汽车共享公司Zipcar的创始人。在2000年Zipcar刚成立的几个月里,罗宾.蔡斯总是做同一个噩梦:一个汽车租赁行业的恶棍冲进房间,拿枪指着她和他的丈夫。原因当然是,她所创建的业务模式正在摧毁这个有着上百年历史的行业。

而当下网约车领域对出租车领域的冲撞,已经不是创业者个人生死的问题,而是上升到政府管理的层面——7月24日,交通部发布了网约车的《管理办法》的出炉,可以视作为网络车和出租车第一阶段的较量被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众所周知,行业内任何一次新规的出台都摆脱不了行业内利益格局的重新划分。

滴滴成立仅仅3年就估值超过250亿美元的市值,而成立6年的优步估值超过600亿美元。这是共享经济在全球市场的开花结果。共享经济的三要素是开发过剩产能,创建共享平台以及人人参与。而滴滴和优步这几年的飞速发展的要素之一就是开发和利用了闲散的私家车的过剩产能。

但新规的出台,将权利下放给地方交通局,也增加了网约车的市场的准入门槛,如此以来,一部分兼职快车司机可能会退出出行平台,而出行平台公司的核心本质就是车源。也正是因为车源多,价格比出租车便宜,才挤占了出租车群体的生存空间。而《管理办法》的执行对平台公司的打击将是摧毁性的。

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私下指出,此次《管理办法》的出炉,是地方出租公司联合地方交通局对交通部的一种绑架,亦是对出租车利益的一种保护,综合一稿来看,此稿已经对出行平台做出了很大让步。

但中国的出行平台,目前也只是在规模经济上占优势,从生意的维度来讲,目前依然没有盈利模式,是资本输血模式。

2015年全年,滴滴烧钱14亿美元;优步中国烧钱10亿美元。滴滴宣称中国市场的占有率80%以上,覆盖全国400个城市,优步宣布市场占有率30%以上,覆盖中国60个城市。关于2016年的出行市场的行情,易到创始人周航的预判是持续高烧,目前,滴滴和优步的补贴力度依然很大。因此,该新规此时出台,对平台公司来说,屋漏偏逢连夜雨。

联想到中国互联网这二十一年的发展历史和政府治理的历史,互联网作为一种新生事物,起初的管理是因为涉及到多部门,属于都有权利管理但又没有明确职责,互联网资深观察人士方兴东称之为“九龙治水” 模式。

方兴东指出,“九龙治水”最大的特点就是去政府中心化。在实践中,继承并超越了传统体制的政府全知型思维,通过多部门分权和属地管理实现纵向和横向的权力分散和分布式执行,适应互联网治理内在的特性。同时,也极大缓解了政府滥用权力和窒息私营机构和民间机构的危险。创造了政府之外的各利益相关方的创新活力和更开阔的发挥空间。

而《管理办法》的出台,出行领域的滴滴和易到显然不是1999年的三大门户,当年的三大门户在纳斯达克的也就是个流血上市,而滴滴就是个怪兽,未上市估值已经达到了250多亿美元,而滴滴的创始人程维,1983年出生。去年随*出访美国,他亦是跟随着,博鳌论坛上也有他的身影。

还有滴滴的投资人国字头的单位也在陆续进入,这些都说明了一个真相——出行领域是一块利润丰厚正待开垦的处女地,但是,这块处女地的开垦建立在摧毁出租车行业的基础上。艾瑞数据显示,在所有移动端出行服务中,出租车约车、专车(快车)与拼车在出行服务中用户覆盖量最高,其中出租车约车用户达到2.5亿,专车(快车)用户达到1.9亿。

因此各地出租车司机和网络车司机冲突不断。此次《管理办法》的出台,网络治理中的“九龙治水”已不复存在,只剩下了交通部,互联网发展到今天,不得不承认,这是一种退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网约车新政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