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三个老问题依然未解 上市后的51Talk能走多远?

 2016-08-26 16:20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庐陵子村

8月23日,在线教育平台51Talk无忧英语发布截至2016年6月30日的二季度财报,这是51Talk继今年6月10日成功登陆纽交所之后首次发布企业财报。

整体来看,这次Q2财报,其实还是暴露了51Talk的三个老问题——持续亏损、获客困境、规模扩张,且它们仍然是51Talk上市后面临的三大挑战。

第一个问题:持续亏损

财报显示,51Talk在第二季度净营收为9690万元,同比增长203.5%。由课程销售产生的现金收入为人民币1.952亿元,同比增长162.9%。其中,K-12(美国基础教育的统称,即从幼儿园到12年级教育)学生贡献的现金收入比例为49.3%,达到人民币9630万元,同比增长423.1%。51Talk的毛利率略有提升,二季度毛利率64.9%,同比增2.6个百分点。

从营收这一维度来看,51Talk的财报没有问题,而且说明了51Talk在持续增长。但财报显示,51Talk亏损扩大至1.379亿元,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亏损为1.090亿元,而上年同期为人民币7070万元。这说明51Talk的盈利能力越来越差,亏损一直在持续,而且在不断加大。

51Talk称增长主要来自支付教师总费用的增加,不仅老师教授付费课程的数量增加,新增的欧美教师也提高了平均的单课成本。截至目前,51Talk全球外教人数达到8400人,活跃学员数量达8.66万人,因此产生出相对应的成本增加。

不可否认,51Talk作为在线教育平台,师资力量的投入是其成本的一大块。但是,51Talk已不是一家创业公司,而是一家上市公司。上市公司除了要思考如何发展外,还需考虑的是如何盈利。51Talk持续亏损,而且是不断扩大,其实无论怎样都会让投资者降低对其的信心。事实也是如此,发布财报后,8月23日51talk微跌0.86%至21.80美元。

第二个问题:获客困境

我曾经因为受到免费试听的诱惑,在51talk注册了一个账号。我试听时的外教是一位菲律宾人,试听完后感觉还挺满意。但是,试听完后就有销售会持续跟进我,不断地给我打电话,希望我购买课程。最后,直到我拒绝都还希望我能购买。

这其实就是51talk的销售模式:广告、试听、销售。这个链条看似简单,但它反映了51talk所面临的获客成本将会非常之高。

财报显示,51Talk运营费用为1.997亿元,同比增长121.9%,其中销售和市场费用为 1.11 亿元,同比增长66.2%,51Talk称这部分增加主要由于市场营销人员、营销和促销费用的增加。

诚然,在线教育的业务模式注定51talk是一个营销驱动型的企业,它的获客成本与客单价是线性的关系,有多少营收就会有多少成本。据业内人士透露,51talk的获客成本要占据客单价的百分之三十以上,获客边际成本一直无法下降。这就意味着客户的决策越来越重,获客难这一问题将一直压在51talk面前。

当然,这种困境也并不是没有解决办法。唯一的出路在于用良好的教学质量塑造品牌,建立起口碑,降低决策成本。例如,新东方在出国语言考试领域的地位,其就可以大幅度降低获客成本,从而实现盈利。但是,口碑的建立并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建立的,51talk作为上市企业,在面临盈利压力的同时,能否做到这一点还是一个问题。

第三个问题:规模扩张

51Talk专注于外教1对1“沉浸式学习法”教授英语,在美国上市故事主打“中国最大的在线英语教育机构”,官方数据显示目前付费学员超过十万,全球外教团队6300余人,员工2000多人,年课程量达730万节。

1对1教学在宣传上而言,用户感觉确实要好一些。但是,从企业经营来看,1对1教学模式将导致单个老师创造的营收有限,影响规模和毛利,从而限制了企业规模化经营和平台化发展。

于是,2016年起,51Talk开始逐步推出新品K-12教学(美国基础教育的统称,即从幼儿园到12年级教育)。51Talk创始人黄佳佳说,“51talk此前更多的是在做一个mass market——大众成人、白领市场,而现阶段则是要切入高端用户这个niche market:因此从今年开始,也开始拓展到了美国小学,一个新课程叫美国小学课程。”

无疑,51Talk的这个思考是对的,它跳出了原有的固定思维,切入了更大的市场。财报显示,由课程销售产生的现金收入(Gross Billings) 为人民币1.952亿元,同比增长162.9%。其中,K-12学生贡献的现金收入比例为49.3%,达到人民币9630万元,同比增长423.1%。

从财报来看,K-12确实给51Talk带来了新的增长,但我们反过来想,在收入增长的情况下,51Talk还是大幅亏损,这说明了K-12产品同样面临获客成本的问题。试想,决定青少年是否选择51Talk的其实不是青少年自己,而是他们的父母。作为望子成龙的父母们,在为孩子选择教育资源时,他的选择成本其实更高。

综上所述,51Talk的Q2财报虽然说明了其在做一些改变和尝试。但是,财报中反映的问题依然是老问题,而症结就在于其在线教育模式的获客困境,因为它直接导致了51Talk的盈利和发展。

注:本文作者@庐陵子村,微信公众号:科技茶馆(ID:kejichaguan),关注商业变革和科技公司。线下约聊请加我微信:lulingzicun。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51talk

相关文章

  • 三度盈利,51Talk稳了吗?

    9月8日,51Talk发布的截止至2020年6月30日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在众平台烧钱不止的K12赛道里,51Talk再次实现盈利。而资本市场对于表现惊人的51Talk再一次抛出橄榄枝,发布财报后股价微涨。

    标签:
    51talk
    在线教育
  • 后疫情时代的51Talk,盈利是否只是昙花一现?

    51Talk的扭亏为盈得益于菲教一对一业务在低线城市下沉战略的成功执行、新冠肺炎隔离期间学生在家上课时间增加以及大家对在线教育更多地认知。虽然51Talk表示出其未来可能盈利的前景,但目前集中强运营而没有更多战略的布局,反而给投资者添了几分忧虑。

    标签:
    51talk
  • 51Talk靠谱吗?教学效果怎么样?

    说起51Talk,想必大部分人都知道。作为中国在线青少儿英语领导品牌,中国第一家赴美上市的在线教育企业,51Talk在中国的知名度是非常高的。特别是随着近一年来,51Talk学员经常登上联合国气候大会、浙江卫视、湖南卫视、希望之星全国总决赛等各大场合,更是被大众所熟知。

    标签:
    51talk
  • 停课不停学,51Talk在线英语备受家长青睐

    一场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延缓了全国各地大中小学开学。为了避免学生们荒废功课,教育部提出了“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全国因此掀起了在线教育的风潮。而以51Talk为代表的在线教育机构借助其师资、技术及产品等诸多优势,在这场疫情下,凸显其风口潜质。

  • 51Talk终于盈利了:未来依然层层大考

    3月9日,51Talk发布2019年第四季度财报。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然是公司在四季度首次实现整体盈利,同样这也使得51Talk成为K12英语教育赛道首个盈利的公司。第四季度可谓是51Talk最为亮眼的时间,GAAP净收入为150万元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