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B站与广告的神奇拉锯:二次元魂需要另类“收买”?

 2016-09-01 20:16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说好不做广告的,但B站还是难敌商业化压力。近日,哔哩哔哩弹幕视频网(B站)广告区正式上线,目前已经上线的广告内容全部是从B站其他分区迁移而来,或用户上传。然后B站羞答答地表示,我们主打创意广告,以及优质的公益广告。但还是广告,不是别的什么东西!

广告区竟受欢迎?

截止目前广告区页面内容暂时还未做详细的划分,可通过20几个标签分类索引到具体广告内容分区,其中品牌广告标签只有索尼和苹果。

为了说服用户,B站还很耐心的解释了缘由。

有广告?这在B站是新鲜玩意。B站的死忠粉们都是纷纷支持状,表示皆大欢喜,举双手赞成,还有画风奇怪的用户表示,已经在此看了一晚上广告根部停不下来......果然二次元的群体就是不一样。

对此感觉,B站大法确实好,二次元粉丝也是脑洞清奇,灰常可爱。B站有这样一群“强烈要求看广告”的用户,不知道其他总是被嫌弃广告太多的视频平台看了,会不会默默流泪。

就现在看来,B站突破性开辟一个广告专区,得到了部分用户的支持。社区公告评论里,有部分用户表示竟然上B站看起了广告,也是诡吊。

其实,这种“广告专区模块”并不新鲜。比如已存在多年的topys顶尖文案,广告门等在广告领域知名的创意资讯分享平台,就是创意广告的聚合地,无数从业者都来此讨论和分享各种并不限于视频的广告。只是这样的平台,一般更倾向于业内人士的圈内分享,圈外者也许对此了解不多。

但因为B站此前是没有广告的,属于新鲜玩意,用户们表示喜欢广告,或许尝鲜的因素占主要,若是广告普及,是否还有如此欣喜,实在难说。

B站的广告纠缠史

有网友回忆说,B站上线初始,页面也同其他网站一样,充斥着大量的“狗皮膏药”广告。而就其他主流视频网站而言,广告也是重要的盈利渠道,对多数连会员也不愿意充的用户来说,看广告似乎已经是题中应有之义。

但B站用户对于广告,为什么会格外敏感?

关于这个问题,小红认为要先来看B站一系列关于“广告”问题的发酵过程。

B站作为一个二次元内容平台,其内容来源多为用户自制,但盗播仍然是B站绕不过去的坎。在逐步壮大的过程中,这个争议被不断放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至少表面上看如此),B站2014年下半年开始了自己的内容购买行动。

之后,B站先是针对用户做了一份看片时对于贴片广告接受程度的调查问卷,开启了名为“新番承包计划”的内容引进模式。最重要的是,此时B站承诺,以后B站购买的新番永不加贴片广告。

虽然“新番承包计划”需要用户掏钱支持,但此后一直对外宣称亏损的B站爆出融资,而引发了一场用户之间的站队和外界讨论,但后续看来,B站“不加贴片广告”的承诺还是收买了大部分用户的心。

所以B站有了广告,在其他视频网站根本不算事,到了B站,则成了大新闻。

从2015年底开始,腾讯投资B站的消息一直流传,尽管直到现在也还没有回应,但一些用户对此非常敏感,叫嚣“腾讯不要玷污B站”。而2016年5月,一位网友在知乎提问为何B站的新番有了贴片广告,该事件在B站网友间闹得沸沸扬扬。

而B站董事长陈睿在该问题下回答了网友的疑问,并表示道歉,而这次回复赢得了网友的心,甚至被当做一个公关的正面案例,认为B站在继续捍卫无广告传统。

至此,B站与广告的拉锯似乎到了高潮。直到8月15日,B站广告专区上线了。

二次元与商业的对抗

对于此次B站开辟广告专区的做法,不同于部分用户的的支持态度,外界有许多猜测。

有人认为,无论是之前的“新番承包计划”始末,还是此次陈睿的知乎公关,都是一次彻头彻尾的商业炒作。因为对于广告收入而言,B站的多样化盈利模式(包括周边售卖、线下活动和游戏联营等)已经小有成效。这些种种做法,只不过是打着“苦情”的幌子收买用户罢了。

也有人认为,B站作为国内重要的二次元文化传播载体,其用户深受二次元文化影响,并以B站为中心,形成不可忽视的二次元文化力量和信仰。而这种文化对于商业社会,天生带着抵触。不管是“新番承包计划”时大声疾呼声援B站的“中二”少年,还是反感腾讯入股B站的用户,都对于资本力量心存不满。

对于B站曾经做出的承诺,那些“二次元魂”们绝不接受背叛。而对于B站这样以用户体验至上的平台而言,“背叛”用户似乎不是优选。

商业社会,资本裹挟下广告当道,无法回避,关键是看广告姿势。

我们以这两年大火的综艺节目《奇葩说》为例,其中主持人马东的花样植入就颇受好评。马东用自己的智慧将广告与节目本身完美结合,取得了正面的效果。但也有反面例子。最近大火的某魔幻古装剧,其中某数字开头的网络商业平台以及某药产品就相当疯狂,以一种近乎无厘头的方式植入。更有一些影视作品,整个沦为长篇广告。商业社会,万事围绕资本打转,但有时未免吃相难看。

其实无论是基于何种考量,B站划分广告区的做法似乎都得到了用户的支持。B站的特殊性,其用户二次元文化的倾向性(脱离现实即商业社会的倾向),也许让他们需要一些超越资本的“另类收买”。此种做法,对于其他商业机构来说未必没有借鉴的意义。

商业化是大势所趋,关键还是看广告的姿势!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弹幕网站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