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融创战略投资乐视150亿背后的资本逻辑

 2017-01-16 17:2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月15日,乐视与融创联合召开战略投资合作发布会。发布会上,双方宣布了乐视获得150亿元战略投资的消息,融创领投,涉及乐视上市公司及电视、影业等相关板块股权。

据双方公布的消息,融创通过旗下公司收购乐视网8.61%股权,代价为60.4亿元;乐视影业15%股权,代价为10.5亿元;增资收购乐视致新33.5%股权,代价为79.5亿元,总金额为150.4亿元。

至此,从11月初延宕至今的乐视资金链风波,以融创战略投资的决定告终,1月16日,复牌的乐视网半小时内估价攀升至38.88元,上涨8.60%。

对于融创中国来说,入股乐视是其第一次进入非房地产领域的投资,而选择乐视资产中相对价值较高的影视、电视等板块,除了尽量保证了融创的投资安全,也体现了乐视上市公司业务在未来强大的盈利能力以及对资本的吸引力。

战略投资三大板块 双方战略匹配度极高

根据公告,本次融创投资共分为三部分,均为乐视在所属领域内具备领先优势的优质业务板块:

一、乐视体系中的上市公司乐视网。融创收购乐视创始人贾跃亭持有的8.61%股权,总价60.41亿元,融创也成为乐视网第二大股东。在这一领域,乐视网拥有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内容版权库和领先的内容制作能力、全球最大的云视频平台、中国最大的智能电视公司,并构建起“平台+内容+硬件+软件+应用”的全球独一无二的互联网视频生态系统。

二、乐视超级电视板块为主的乐视致新。融创以79.5亿元价格获得增发后的33.5%股权,其中49.5亿元从乐视网和乐视控股手中购买共计26.1%的增发前老股,同时按照270亿元的投前估值,增资30亿元,占增发后的10%。据了解。乐视超级电视目前在全国智能电视市场销量第一,到2019年市场存量有望达到4000万台。

三、乐视影业。按照整体估值70亿元计算,融创以10.5亿元收购乐视控股持有的15%股份。2016年,乐视影业所参与(包括投资、制作、发行等方式)的电影共11部,每部电影票房总额均过亿,过亿影片数排名行业第一。所参与的影片共获得39.5亿元票房,行业排名第二,相比2015年22.74亿元的票房总额增长73.7%,成为行业增速最快的公司。

虽然分属不同行业,但在打造家庭消费内容与客户群体的定位上,乐视与融创有着极高的战略匹配度。据了解,双方将在各自的优势领域和资源上进行深度合作,包括智能硬件、智能家居、智能社区、房地产、互联网生态等领域。

投资乐视着眼未来 瞄准长期资本回报

融创是中国房企第一阵营中聚焦高端的开发商,坚持在一二线核心城市开发高端物业,并通过打造“臻生活高端生活价值体系”,为融创业主家庭提供全新的高端生活方式。

对于150亿元战略投资乐视的初衷,融创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中国巨大的人口基数和购买力的持续提升,融创长期看好科技创新和消费升级领域的投资机会,“乐视以其独具竞争力的大屏、手机、VR等为载体,视频、影视、体育及游戏等为内容,建立的乐视生态系统具备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该负责人表示,此次投资标的是乐视生态系统中已经成熟和拥有竞争力的业务板块,我们相信此次投资将会为融创带来较好的资本回报,并且融创与乐视在产业地产领域有较大的合作空间,也将为融创房地产业务的进一步提升带来持续的益处。”融创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个月前,乐视致新召开的发布会上公开透露,截至2016年底,乐视超级电视累计销量已经达到1000万台,鉴于每台智能电视连接的都是以家庭为单位的用户,目前乐视已经有约1000万个家庭成为乐视生态的长期客户。

受益于中国过去30多年经济高速发展和积累,以及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容量,在满足基本物质需求的前提下,娱乐、健康、文化、影视产业将持续快速增长,“未来有更多优秀的巨无霸公司在这些领域出现,融创投资的不仅仅是乐视,也是一种未来。”融创上述负责人表示。

用户精准运营助力“互联网+房地产”

其实,融创投资乐视所瞄准的未来,不仅源于文化娱乐产业高速增长的趋势,也是出于乐视未来对于用户精准运营的潜力。

据乐视相关人士介绍,乐视以内容为核心、以硬件为入口建立的生态系统能够精准把握客户需求,未来广告、视频、电视购物、游戏等精准运营也将全面绽放。其中尤以融创投资的乐视致新,更是以电视作为入口,占据家庭客厅,输出乐视生态中的各类服务内容。

一个月前乐视致新公布的观星系统,就是这项精准运营能力的核心。观星系统是一套对用户可以深度洞察的实时管理系统,可全程收集用户的行为数据,智能推送广告及服务信息,并通过用户分类来配合广告做精准投放。

此外,对于在房地产业内有“并购王”之称的融创而言,此次投资乐视除了有可预期的长远回报之外,更迈出了“互联网+房地产”的脚步。

近年来,随着万科、万达、恒大等房地产巨头纷纷打造结合娱乐、旅游的主题地产项目,房地产行业已经在跨界的路上迈出了试探的脚步,而融创此次投资乐视,将在房地产结合智能硬件、智能家居、智能社区、互联网生态等领域,出现更广阔的想象空间。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