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还原3.15前夕 企业是如何被媒体上的一句话逼急的!

 2017-03-17 09:47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每年3.15都是多事之秋,今年也不例外!

倪叔有位朋友:CEO李,是经营直播平台的,他的平台虽然规模和声量及不上YY映客等大平台,但其用户活跃,受益稳定绝对堪称一家小而美的直播平台,无风无险就已经过了B轮,平时从来不做乱七八糟的推广,连软文都很少做的,但即使行事如此低调,依然在3.15前夕摊上事了!

前不久,安徽的一家地方电视台,做了一期新闻调查节目,通过记者暗访的方式去揭开直播行业中存在的乱象,其主要曝光的是:

部分女主播为了躲避直播平台的严格审核,为了避免封号与高额分成,就会通过直播过程中向部分用户直接发送个人微信号的方式,把用户引导到个人微信上之后再进行一对一色播的行为。

其实从这个过程来看,这是主播绕过平台规则进行的个人违法行为,主播即不受雇于平台,进行的也是违反平台规定的行为,对此,直播平台和媒体一样都是谴责批判及希望进行严肃处理的态度,但偏偏让CEO李的直播平台躺枪的是:记者询问主播之前在什么平台上作过直播呢?

主播报出了:一起秀,也就是CEO李经营的直播平台名字,于是逼的平时深居简出,不怎么和媒体打交道的CEO李来找倪叔帮忙。

我问他需要我做什么?他说能否出个文章帮我们澄清一下。

我说这个新闻里面本身不是讲得很清楚吗?主播现在是绕开平台自己搞一对一私播啊,而且只是之前你在平台上直播过?又不是说在你平台上做色播,和你平台一点关系都没有,有啥好澄清的?

他说你也是搞互联网的,你难道不知道:很多网媒是不怎么尊重事实的,只要我的竞争对手拿一点点公关费,一个标题党就出去了!看到新闻的人肯定想:你一个直播平台涉黄那还有假,肯定是老板自己利熏心过多捞钱所致,活该!到时候肯定连视频都看不到,就凭一张截图就定我的罪!

我说:这个考虑也是对的,但也可以等到真出了问题再来做回应嘛,对方总不能颠倒黑白吧?

他说:是啊,但要是在日常我肯定就不急于回应了,但现在是315啊,你有没有看今年腾讯财经做的315盘点,连老干妈这种中国全国人民吃了十几年的品牌都可以入选,足见曝谁不曝谁这个标准是很飘忽的…

我知道我的公司论级别上不了央视3.15,但要是被当作典型上一些小媒体的315盘点也是不好的,尤其我们企业刚刚被列入文化部的随机检查名单,在这个敏感期间有负面报道可就不好了,所以倪叔你还是帮个忙吧?

看到这里我相信你已经明白了在当下这样的资本及媒体环境之下做一个企业的不易,尤其是做一个直播企业的老板。

2016年,对于直播行业来说绝对是颇有转折性意味的一年;

从上半年的的全民热捧到下半年的哀声一片,对于直播行业的预期正在从天堂迅速滑向地狱;

预期是个可怕的东西,当人们对你充满幻想的时候,直播就是一切,可以颠覆所有模式;而当行业洗牌,直播平台欠薪倒闭之声不绝于耳之时,直播就只是大胸妹子和东北喊麦DJ的一个低俗娱乐聚集地;

但行业的低迷,并不来源于外界的善变与势利,其根源在于从业者的浮躁及缺乏创新!如果说直播早年的成长是得益于低俗内容的简单直接接地气的话,那么对于今天的直播平台而言,低俗内容绝对是一种负资产!

尤其在2016年9月起,直播行业的直播领域的监管骤然收紧之后:

9月9日,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以下简称“广电总局”)下发《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重申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机构开展直播服务,必须符合《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和《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业务分类目录》的有关规定;

11月4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以下简称“网信办”)发布了《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该规定主要实行“主播实名制登记”、“黑名单制度”等强力措施,且明确提出了直播平台“双资质”的要求;

12月12日,文化部印发《管理办法》,对网络表演单位、表演者和表演内容进行了进一步的细致规定。

4个月出台3项新政,央视点名批评直播低俗……而在这种背景之下,任何一个具有中长期运营打算的直播平台都出于自身经营考虑,都会自发做好平台内容的管控,扫除不良内容对平台造成负面影响……

某种角度来说,对于今天的直播从业者而言,低俗内容已经成为增加监管成本的负资产了,但社会大众对直播平台的既有印象还是导致了CEO李必须对于将平台和色播关联到一起的新闻保持高度的警觉;

而据倪叔所知,CEO李的直播平台上线于2016年3月,本就不是出生于直播行业野蛮生长的时期,上线以来也是一直保持内容多元化发展,一直在主力扶持平台内”以还原主播真实生活状态“为主的直播内容:

在其他以低俗内容为主打的三流直播平台上,收入最高的主播都是穿着暴露的大胸妹子,而在一起秀平台上以月入十万高据主播收入榜首的是以搞笑著称的“RG逗比二嫂”

感受一下这个画风你就知道,这就知道这个直播平台与色播平台之间有多么遥远的距离

当然做一个多内容集合的直播平台,除开美女和谐星,还有体育明星,2016年8月,奥运体操冠军江钰源还在一起秀平台上进行了直播,亦斩获得了不少眼球;

其实以CEO李这种低调谨慎的行事作风,在国家放出了严格的监管信号以后就亲自带队加强了平台对内容的监管力度:

平台建立24小时巡管队实时监控平台上的直播内容,对于平台上一旦出现任何身体关键的裸露一律进行永远封号处理!

而这样的一家企业,要因为媒体上的一句是似而非的话,不得不做紧急动员来做媒体发声,实属无妄之灾!

3.15,虽然学名叫做: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但演化至今天称之为[公关节]也不为过;

央视3.15晚会虽然影响力巨大,但终归只是点名几家企业,而且你不到一定体量也不够格上这样的全国性舞台,总体而言:攻击面是狭窄的;

但以3.15为名的媒体向企业索求是普遍的,每一家媒体都会有一份自己的3.15榜单,背后都有一批企业需要面对媒体随时的召唤;

这几天,倪叔的律师朋友们都是近乎通宵加班的,因为每天大概要接至少20个来自:什么消费质量万里行啊,什么消费者满意度调查大数据中心这样的伪学术机构的电话,电话会告诉你,你所代理的企业目前收到了消费者的投诉,而我们中心的调查结果是xxx,如果你有兴趣了解详情,欢迎合作balabala……

315年年都有,事情大家办到今天,大家心里都明白:315之后,消费者也未必得到什么真好处,究竟是为民做主还是趁机敛财也很难界定……

但总归来说,作为相对商家是弱势群体的消费者,通过315总算争回来了一点面子,好歹也名义上过了一次节!

至于受了委屈的无辜企业嘛,乖乖低头做公关吧,谁让你平时赚消费者的钱呢!

马东说:被误解,是表达者的宿命;同理,被315,亦是企业的宿命;

所幸,2017年的3.15已经过去了,大家有惊无险……因此,必须在此衷心的感谢央视广告部,你们幸苦了!

作者:倪叔 我的微信公众号:倪叔的思考暗时间(nishu-think)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