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水滴筹创始人沈鹏:创业路上需兄弟 狭路相逢勇者胜

 2017-04-12 11:02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用我们的努力,去做一些对身边人有用的事,做对整个社会有益的事,这是我们整个团队的梦想和初衷”水滴筹创始人沈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水滴筹,原名水滴爱心筹,是为那些紧缺医疗资金的大病患者提供免费个人求助信息发布平台,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熟人社交免费大病筹款平台。

沈鹏说当时起这个名字的初衷是把每个人的爱心都当成是一个小水滴,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水滴可能就是别人需要时的太平洋或者是沙漠中的甘泉水。其实,水滴筹更像是在做一个雪中送炭的工作。

截止目前,水滴筹上线不到1年时间,已为超过3万名大病患者筹集数亿元治疗费用,上千万用户参与捐款,现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免费筹款平台。

服务取胜 为用户着想

2106年9月《慈善法》正式颁布,标志着中国的慈善事业进入了有法可依的时代。从《慈善法》规定来看:个人求助这块还是放开的,故从法律上来看,个人求助是合法合规的。但众筹看病属于互联网+环境下的产物,平台如何审核资料的真实性以及如何更好的服务用户才是平台之间决定胜负的关键。

“目前我们(水滴筹)主要通过关注微信公号来提供服务,用户下载水滴筹App也是可以的” 、“我们之所以选择微信,是因为微信自身是一个大的流量池子,这里面的流量是很大的,且都是你的潜在用户,只是看你怎么抓住他们并服务好他们”

互联网用户是分层级的,不同年龄段的人群对它有不同的理解和使用偏好。尽管水滴筹使用了看似最简单容易操作的方法,但仍然存在一些不会熟练使用微信的人。而针对这些不会使用互联网或者是不熟悉使用微信的人,水滴筹团队经过商议,决定成立筹款顾问团队,采用一对一的方式来服务,对切实需要筹款的人,帮助他们尽快完成筹款。

“为用户服务就要真正的为用户着想,站在用户的角度,让他们能把这些筹来的钱用于看病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提现方面我们一直都是免费的,而其他同类平台都要收取筹款总额度的1%—2%作为佣金”。

不忘初心 加强公正

“你会发现,能在短时间内获得大量筹款的案例都是有一定的标签在里面的。比如某个社会性群体、某个大型公司员工、一个感人的故事等等。这些都能很快的筹到款”。

今年2月份,来自湖南的美团外卖骑手孙某被查出患恶性肿瘤,但家庭贫困的他没有足够的费用做手术。无奈之下求助水滴筹平台,一天时间,用于手术的20万费用筹款完成;

3月份,一位清华大学机电系女生患病,经朋友推荐在水滴筹上发布筹款需求。短短一个小时,这个求助消息刷爆了清华人的朋友圈,也是在这一个小时之内,这个求助总计收到超过60万的善款;

同样在今年4月初,谷歌(Google)员工患尿毒症,在水滴筹上发布筹款。3个小时,用于康复治疗的15万善款筹款完成。

沈鹏说,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他们每天几乎都在被这种大爱感动着。

“可以说是不忘初心,当初离开美团就是看到有些同事因病筹款,同时自己也在反思,如何用自己的能力为那些家庭困难的同事做点儿什么,现在看这个选择是没错的。”

“我们从成立至今一直非常重视公正性建设,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获得救助,这是做这件事(水滴筹)的目的。在一些其他平台上你不需要太多审核就能申请提现,而我们不一样,我们做的非常严格”沈鹏说

根据国内现行的法律规定,水滴筹这样的平台无法获取筹款人非常完备的资料,只能通过病例、身份证明以及亲戚朋友佐证等信息来确定筹款人是否患病以及筹款的目的性。

目前水滴筹在资料提交方面,除了需要患者手持身份证照片、盖有医院公章的诊断证明照片、如果收款人自己不是患者,需要提供与患者的关系证明以及自己的手持身份证照片。同时部分地区当地的水滴筹顾问或者水滴筹志愿者也会实地上门探望,或公司通过与患者所处医院对接,来确定情况是否属实。

除此之外,如果第一期筹款完成需要发起第二次筹款的,筹款者必须提供第一次所筹款项的花费去向证明。

“你只有严格审查,才能最大限度的杜绝一些不合规或者是欺骗行为,这样才能做到真正的对社会有价值,对用户有价值,平台才能走的更远。”

关于融资 颠覆性创新

2016年5月,沈鹏从美团离职创立“水滴互助”这个项目,并同时宣布获得5000万元天使轮融资。对此,沈鹏这样回答:“我们很幸运,公司在还没成立的时候就获得了腾讯、美团点评、IDG、高榕资本、真格基金、点亮基金以及多位互联网公司创始人的投资和支持,这是大家对我们的信任”。

作为美团第10号员工、美团外卖全国业务负责人,沈鹏陪着美团网一起长大,后来也见证了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合并。16年在沈鹏决定创业后,王兴以及美团点评的高层都非常支持,大家纷纷给他投资,就连著名投资大佬徐小平、熊晓鸽也都亲自为他站台。可以说沈鹏的个人经历加上他的创业故事,在公关层面获得了足够多的媒体关注,或许这也能解释为什么水滴互助在上线100天就能获得100万用户。

“其实拿融资是为了在短时间内建立起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并不断的去减小和竟对的差距。”

作为一个市场的后进入者,必须要学会观察市场,了解对手,同时并善于发现市场中潜在的商业机会,从而通过创新来颠覆对手。

水滴筹在17年年初上线了一款名叫水滴集市的产品,在内部他们叫水滴梦想筹。据沈鹏介绍,这个是他们在跟筹款者沟通的时候,发现很多农户家里有很多特色农产品,但缺乏有效的销路,无法变现,可以说是守着金山讨饭吃。所以当时就想是不是可以通过水滴筹这个平台,去帮助这类人群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当时只是我们团队的一个小的想法,想到了就去做了。目前从上线的销量来看还是不错的,也确实为一些家庭解决了困难。现在每天都有很多电话找过来要上我们的水滴集市,大都是通过介绍过来的”

关于未来

“目前社保的覆盖还不是特别全面,我们希望能通过水滴筹、水滴互助以及水滴保三款产品为中国的老百姓提供一个低成本、高性价比的医疗资金救助解决方案。为老百姓解决一些实际的困难,在我们看来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儿,也是我们终身的事业。”

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此前公开对媒体表示:未来10年,大医疗、大健康是大有可为的领域,这个领域很可能会产生和BAT一样的公司。而沈鹏和他的团队正走在这个路上。

“创业就是这样,刚开始什么都没有,只有兄弟和勇气,狭路相逢勇者胜!”沈鹏表示。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