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不懂自媒体的生意人不是好微商!

 2017-06-04 07:37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我,一个即将迈入30岁人生大关的80后老腊肉,曾经也胸怀梦想、满腔抱负,却始终觉得郁郁不得志。我也算得上是移动互谅网第一批经历者了,看着互联网一浪又一浪的潮流涌动,有过彷徨、有过怀疑、有过悸动,但始终没有把握好机会,错失无数良机。看着数不清的互联网弄潮儿,有的赚的盆满钵满喜笑颜开、有的混得技术精湛经验丰富、有的也被浪花打得落花流水身心疲惫。特别是在这以微信为代表的自媒体互联网时代,造就了无数梦想家、实战家和企业家,趁着年轻最后的影子还在,我想我应该做点什么了…

我做过互联网,经历过互联网梦想泡沫的时期;也做过生意开过店,体会过传统生意的酸甜苦辣。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累积,对一些事情一直有自己的原则和看法。我该庆幸这个年龄,还好梦想还在、力量还有,一切都不算晚,互联网浪潮里,机会永远为有追求的人准备着。特别是微商现象的兴起,让很多人一直在思考,什么模式是这个时代最有前(钱)途的创业方式?

通过多年来对互联网的感受和认识,结合近几年兴起的新现象,我认为用自媒体思维做生意,才能做好微商,一句话:

不懂自媒体的生意人不是好微商!

微商应该是个褒义词

“微商”这个词现在似乎都不用解释了,每个人朋友圈里一拉一大把卖各种东西的人,每天打着鸡血,每天有发不完的货收不完的钱,咋一看让人眼红心动,殊不知过不了多久,大家就开始排斥甚至厌恶这样的人,这也是大家对微商最直接最传统的认识。但是我所理解的微商,不是只会喊口号打鸡血的刷屏者,而是以对产品和对消费者负责任的态度、用自身影响力带动消费者了解分享产品的互联网经营者。

首先做微商产品是核心。几年做生意的经验告诉我,产品和服务是做任何生意的基础,没有品质可靠、功效突出、卖点独特的产品是很难有竞争力的。很多微商代理了一款产品就一股脑投入进去,没有对产品进行仔细的分析和判断,是否是一款昙花一现的爆款产品,还是有长久生命力的长线产品?也养就了一股不良风气,一些微商只重概念不重产品,只顾销量不顾品质,最终消费者不买单,销量可想而知。

对消费者负责是良心商家的基本素质。传统生意做得好的,都希望跟消费者建立好关系,站在消费者角度考虑问题,帮消费者解决问题,这样消费者自然也会帮着美言两句多带些客户来店里。做微商更是如此,因为做微商要面对的不仅仅是消费者,还有代理商,而且每个消费者都有可能转化成代理商。帮消费者更好地使用产品、帮代理商更好更快的成长,才是良性循环。很多微商团队货都砸在代理商手里,上面团队喜笑颜开,下面代理商苦不堪言,结果也就可想而知了。微商本应是个褒义词,不要被浮躁的气氛带偏了方向。

做微商就是做生意

做生意开个店还得考虑进什么货好卖?在哪儿进货?怎么展示成列?怎么宣传?怎么做活动?完了还得算一笔账,是亏了还是赚了?做微商就是做生意,每个微商都是一个老板,咱得踏踏实实做生意,客户关系需要日积月累的去累积,产品得踏踏实实做好了,展示宣传也得选对方法和技巧。很多朋友做微商人云亦云,前两年面膜卖得火,一窝蜂都去卖面膜,看着别人一箱一箱的发货,看着自己一箱一箱的发霉,哑巴吃黄连苦不堪言,因此选对产品很重要。再者很多做微商就是简单的复制团队老大的朋友圈,有的还采取一些小聪明小技巧做做繁荣效果,结果朋友圈频频被删被拉黑,宣传效果事倍功半。更重要的做微商的都想赚钱,但是很多微商只想刷粉拉人,看似销售景象一片繁荣,实则货都积压在代理手里,何来赚钱?

微商的新出路新趋势是自媒体

做过微商的朋友都有感受,最需要解决的就是信任问题,只有让别人感觉你值得信任,觉得你还有点意思,人家才会愿意接受你,进而才会接受你卖的东西。之前做微商老是觉得让别人看着自己有发不完的货、数不尽的钱就能做好微商,开始大家可能还觉得新鲜,但是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很快大家就看穿了其中的猫腻,自然也会对这样的微商嗤之以鼻。

现在要做好微商,首先要做好自媒体。其实自媒体一直都存在,曾经论坛版主可以叱咤风云、博客博主可以翻云覆雨、微博红人可以一呼百应(都有点小夸张哈),其实这些都是自媒体的表现。现在随着微信等更多的移动互联网工具的流行,自媒体人也有了更好的发展平台和多样的展示方式,意见领袖的作用不减反增,而且现在的自媒体平台给了更多普通人成为意见领袖的机会。之所以叫自媒体,很大程度是在展示你自己,表达你的价值观、发挥你的特长、分享你的观点、展示你的创意,每个人都有一夜成名的机会,就看你是否懂得运用移动互谅网自媒体工具来塑造自己的形象。做微商的人往往忽略了塑造自身形象,老是广告轰炸,其实这样在朋友眼里,你只不过是一块广告版而已,你说大家是喜欢看一个有思想、有性格、有特点、有意思的人呢?还是喜欢看一块复制粘贴的广告版呢?

另外,微商完全可以跟自媒体有机结合起来。传统的自媒体人不再只想做流量靠广告赚外快,也可以自己参与卖东西,经营自己的品牌或者生意;微商也不再是简单地刷广告打鸡血,而是展现给大家一个有血有肉有思想的个人形象。

时代在进化,有永恒不变的真理,也有变化万千的新模式新工具。不变的永远是脚踏实地做产品、真心诚意地对待客户,变化的工具我们要随时保持敏锐的嗅觉,紧跟时代的步伐。不懂自媒体的生意人不是好微商,微商作为近几年的新现象,自身也在演变;自媒体作为互联网显著的形式,也越来越成熟越来越繁荣;生意人从古自今都存在,只是在不同地方不同平台有了不同的变现。世界在变,只有心不变,才能跟上这变化的世界。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怎样做微商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