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孙宏斌为乐视找了个爸爸 传PPTV将收购乐视电视

 2017-07-19 09:04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继昨天因乐视网股东大会文件,孙宏斌被曝出国籍为美国人后,今日又连发百亿公司债被叫停,大跌近9%,接连被两家机构下调信用评级。

曾以一篇雄文《贾跃亭的前世今生》揭露贾跃亭财技手法的老邓认为:孙宏斌在投资乐视这件事上犯傻了,过于自信的他会被乐视拖入一个泥潭,这句话放在今天来看,似乎一语成谶!

但孙宏斌岂是坐以待毙之人?接收乐视以久的他早有安排:近日有消息人士向倪叔指出,为了改善现金流情况,乐视正在计划将旗下的乐视电视业务卖给PPTV。

此前,媒体曝出因上海招商银行北川支行提出财产保全,导致乐视旗下企业及贾跃亭夫妇的12亿资产被冻结,并引发多家银行对乐视进行财产追讨,而其发生的导火索是:过分烧钱的乐视手机业务发生了贷款欠息!

关于乐视资产的处理问题,孙宏斌曾公开表态:该卖的卖,该合作的合作,未来的乐视只有两个部分,乐视上市公司和汽车。

按照这个原则,卖掉乐视手机实属情理之中,但要卖出乐视电视确实是有一些出乎业界的所料;但转过头来想想,就很容易明白:既然所有人都知道它是烫手山芋,市场上又去哪里找愿意接手乐视手机的接盘侠呢?

卖东西的前提是手上有别人想要的东西,因而此次孙宏斌出售乐视电视业务的消息并非完全没有可信度的空穴来风,只是说孙宏斌连同乐视电视一同出售的可能还有其他的关联业务。

7月17日,乐视召开股东会,却罕见在15分钟之内结束,孙宏斌刚刚说完乐视的解困资金不是问题,门外的乐视债权人就已经破门而入了……至少从目前来看,资金还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毫无疑问,乐视电视从本体上是烧钱的,通过硬件补贴来获得用户是乐视电视历来的打法,即使通过了数次提价来减缓补贴的力度,但亦只能降低亏损,难以扭亏为盈。

并且由销售带来的财务压力并不是乐视电视亏损的主因,乐视电视亏损的主因有二:1.是供应链,2是版权;

1)供应链方面:自乐视生态整体陷入危机以来,受必须向集团输血的拖累,乐视电视也步入颓势,富士康关联公司深圳冠鼎宣布退出了乐视致新的股东序列,这意味着富士康将停止代加工乐视超级电视。

代工厂由原来的三家变为一家,这一家代工厂的要求也极为苛刻,即只有乐视致新付款,代工商才提供产品,而乐视致新已经用尽了其所有的信用额度。

据统计乐视致新自诞生以来三年总计亏损超过17亿元,仅2016年一年,乐视致新亏损额就高达6.35元人民币,就乐视电视硬件而言,真可谓是卖的越多,赔的越惨。

2)版权方面:乐视电视向消费者所兜售不光是乐事电视自身这个产品,而是电视背后一系列的视听服务,而据此前媒体披露的消息来看,此前仅在视频版权采购和自制影视内容上,乐视每年投入上百亿,而且是持续不断地投入,才有与其他视频网站竞争的资格。

虽然在过往的岁月里,乐视花费了大量金钱用于硬件补贴+内容采购,最终才烧出来了这号称1000万用户的超级电视入口。

但要维持住这原有的1000万用户及重振旗鼓获得新的用户,就意味着还要持续进行硬件补贴+影视内容的采购,而对于目前深陷危机又缺少资金的乐视而言,是不现实的。

且从市场的表现来看,在乐视爆发了大量的负面以后,公众也开始对乐视电视品牌失去信心。据奥维云网(AVC)刚刚发布的《全球TV品牌出货月度数据报告》数据显示,互联网品牌中,乐视出货骤减,5月出货仅为去年同期六分之一。

重振乐视电视业务,这8个字绝对不是字面上说的那么简单的,而乐视的一系列危机还将持续多久,这一把火会不会烧到孙宏斌与融创的身上都是未知之数。

在这样的情景之下,与其死撑到底,不如趁着市场尚有余温,一卖了之,还可以解现金之困。

对乐视来说,不失为一种选择。

但这一笔买卖,放到背靠苏宁的PPTV来看,又是另一番局面。

PPTV也是有电视硬件业务的,虽然不及乐视电视,但凭借着苏宁这棵渠道大树,初涉市场很轻松就突破50万台、100万台的生死门槛。

掌握着互联网电视行业最大的利器:线下渠道资源,这是PPTV收购乐视电视业务的最大底气所在。

在过去的10年以来,苏宁始终坚持一个战略:以零售商身份进军家电制造领域!

无论是通过PPTV、先锋抢夺电视市场的蛋糕,还是借助惠而浦抢夺空调市场的蛋糕,或者是自创法迪欧抢夺厨电市场,甚至是租赁博伦博格品牌抢夺冰箱市场,无一不是在打造新零售生态圈。

以往对于有品牌价值的厂商苏宁大抵都会采取入股的方式。而当下乐视电视虽然岌岌可危,但是合理经营,戒躁戒躁,充足的资金,没有乐视“生态”拖后腿,还是有很大的反转余地,因此对于善于合纵连横的苏宁来说,收购乐视电视也并非空穴来风。

且作为收购本体的PPTV本身是一个视频领域颇具能量的内容平台。PPTV以视频网站起家,已经覆盖了体育、文娱、游戏等全方位的内容阵列,先后拿下西甲、英超、中超、亚冠等热门体育内容的全媒体独家版权,覆盖90%的体育赛事,一些优秀的影视剧资源也源源不断汇集到了PPTV平台上。

拿下乐视电视,意味着既丰富了PPTV平台的内容,又将PPTV原有的优质内容版权资源嫁接到千万级的乐视电视家庭入口之上,从而产生更强的商业价值,对PPTV形成巨大的补强。

PPTV收购乐视电视一事,尽管我们不确定,它到底是一出谣言,还是遥遥领先的预言,但是从双方利弊的盘点来说,是合则两利的双赢局面,确有产生交易的土壤。

但比之商业分析更为重要是:全中国有1000万已经购买了乐视电视的用户,当乐视整体陷入困境之中,对他们持续的内容服务已经力不从心了。但相比于敢于冲撞乐视股东会现场的供应商们而言,他们所受到的伤害又是那么的微不足道,以至于在当下的情景之下,他们的权益已经无人保障了。

如果真能卖给PPTV,或许对于他们而言是一种交代吧,但结果往往又没有这么简单……

至于最终结果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pptv
乐视tv
孙宏斌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