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也谈京东封杀快递 选择合作商家是企业的自由

 2017-07-31 15:3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7月20日,京东对外宣布,为了确保用户和商家在使用物流服务当中的体验,京东将从7月31日起,暂停天天快递服务,关闭了天天快递的物流接口。此事,不只是引起天天快递的强烈反击,更是引发了苏宁与京东的互怼,毕竟天天快递是苏宁的全资子公司。

没想的是,封杀天天快递只是一个开始。在后面,包括EMS、圆通、百世、德邦在内的其他快递公司都被排除在推荐名单之外。天天快递被封杀,是因为用户体验不佳,服务质量不够。但根据国家邮政局的公开信息,在2017年6月的25家企业最新服务排名中,百世排名第8,德邦排名第9,圆通第11。由此可见,京东封杀数个物流快递,并非只是因为这些公司服务质量不够。

不管出于什么原因,反正这几家已经被排除在京东推荐名单之外。8月1日开始,这几家可能就没有机会再为京东用户服务了。在被关闭物流接口以后,天天快递向国家邮政局投诉京东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还是百世快递回应损害卖家消费者利益,又或是圆通表示反对一切依靠平台霸权强迫站队的行为。只是,这些*和做法有用吗?

1

其实这个事件,说简单了,就是京东物流做大,能力变强后,去掉盈余第三方物流的过程。自今年4月以来,京东物流独立成为子集团,发力在仓配业务之外扩大快递业务,根据刘强东的规划,京东物流未来80%以上的收入要来自第三方服务。这第三方服务,其实就是京东物流对商家的物流快递服务。既然京东给予京东物流这么高的定位,京东物流也就与其他物流形成了竞争关系。在封杀事件之前,京东平台上有近20家快递公司在为商家服务。

那么,为什么还有一些第三方物流没有被封杀而保留呢? 一方面是,以京东物流现在的能力,又无法全部实现自身配送,尤其是需要特殊资源的部分,是京东暂时力不能及的,所以第三方物流仍旧是重要的合作业务,不可能一刀切的全部砍掉。另一方面,京东与顺丰、中通、韵达和申通几家快递的关系非常密切,这几家也均与顺丰旗下丰巢快递柜均有紧密的合作。而圆通、天天、百世汇通等快递企业,则与阿里系有着比较密切的关系。如果必须与第三方物流合作,京东肯定会选与之关系较为密切的,而不会选阿里系。

企业选择与哪个商家合作有企业的自由,企业择优选用供应商本就是市场竞争的结果,这同时也是市场调控的结果。因为企业逐利就会考虑利益最大化,就总会选择能与其双赢同时能为用户做好服务的合作商家。从这个角度,这几家被排除在外的物流企业,怕是已经不能得到京东的认可了吧。

2

对于京东封杀物流这件事,不管谁在中间指责,谁来发表意见,一个企业在供应链企业的选择上,想用谁以及不想用谁,根本就不需要什么理由。而优胜劣汰,是企业选择合作商家的通用法则,你做得好,不总被用户举报,能让我省心,自然我就会多用你,但能用多久,要看我企业的发展情况。利益是永恒的,但企业战略不是一成不变的,所以能用多久企业自己也说不好,哪怕是承诺也有可能会变。

但我若用着你不省心,那就另当别论了。要知道,企业想放弃一个供应商,就跟老板要辞掉一个员工一样,so easy,随便找你一个错误,加个莫须有的理由,就能将你开除。同样,企业选择供应商也是这样,就是不想用你,又能咋的?

就如苹果这样全球市值超高体量超大的公司,在供应链商家的选择上,也是如此。最近两年,因为苹果自己有能力生产了很多手机元器件,今年上半年开始,苹果甚至开始了自己的显卡芯片研发征程。将来成功以后,苹果自然会大量使用自研芯片,很多供应商可能就会被抛弃。包括三星这样的手机屏幕供应商在内,如果苹果能够自产OLED面板,或者有其他更新的替代材料,又何需去三星订购?

按道理讲,苹果应该维护为之做出很多贡献的供应商,但现实却是,苹果无情的抛弃了众多供应商,甚至让一些供应商面临破产。这是没有办法的事,你的产品已经不是下游商家所需,自然也就没有了供需上的价值,被抛弃理所当然。现在京东与天天快递、圆通快递之间的关系,也正如苹果与其供应商一样,那些服务不达标以及用户体验做不好的快递,早晚会被放弃。而更重要的,还是因为京东物流越做越大,当京东物流能够替代所有第三方物流的时候,也就无需其他快递的存在价值了。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即便天天快递去找邮电总局也没用,邮电总局也不可能强制性让京东继续使用天天快递。这是企业之间商务合作的层面,必然是企业按照自己的意愿自由选择合作商家,邮电总局插不上手,也不方便插手。

3

至于苏宁所谓的尊重商家的选择,站在第三方的角度来看,毕竟用户使电商平台的用户,不是快递物流的用户,所以电商平台必须做更多的考虑,必须要考虑服务质量以及用户体验,这点无可厚非。就以京东而言,用户是京东的用户,而并非天天快递等一众快递的用户,但第三方物流的服务会直接影响京东的用户,既然京东已经认为天天快递的服务不行了,你说京东会继续建议用户使用吗?这就像苏宁认为京东物流不行,不会使用京东物流是一个道理。

当然,苏宁不用京东物流,京东不用阿里系与苏宁系物流,还有资本层面的考虑。跟京东主推京东物流一样,谁都愿意用自己的物流,自己说的算,想怎么用就怎么用,想调用什么数据就调用什么数据,这远比用第三发物流可控的多。

4

这里又说到了数据,在这次京东弃用天天快递事件中,圆通也是当事人之一。被京东“拉黑”之后,圆通速递在第二天的回应中,其中一条就提到:此前,京东曾要求圆通于2017年3月3日起对接京东电子面单系统,将京东平台商户所使用的快递面单统一替换成京东电子面单。由于圆通自有的电子面单体系已经长期稳定使用并被广大客户普遍接受,为保障客户体验,圆通并未接受京东的要求。此事,直接导致京东平台商户无法继续使用圆通电子面单发货。

对于以上说法,其中大概存在两种可能:第一,京东可能会认为圆通的电子面单系统不如京东电子面单体验好,要求圆通升级,但是圆通认为自己的系统也很好,不需要升级;第二,京东以此为由,让圆通对接京东的电子面单系统,从而获取圆通的客户数据。但是,圆通的数据又岂能轻易让京东获得呢?包括天天快递也是一样,又怎能轻易让京东获取其客户数据?更不用说,天天快递的背后是苏宁,圆通的背后是阿里。

而对于电商平台来说,在快递物流的使用上,要想做到百分之百放心,只有三种选择:要么,用自建物流;要么,用投资或者收购的物流;要么,用签订深度战略合作并足以制约的物流。那么,在京东物流逐渐强大的情况下,京东会选择也难怪什么样的物流,也就显而易见了。

其实从电商发展的趋势来看,未来总会有那么一天,第三方物流都会被踢出去。这取决于电商平台在物流技术的投入,以及物流体量的发展壮大。当一个平台或者企业能够做到物流完全自己去配送,并且还有盈余能力开放给平台商家的时候,其他的第三方物流对着企业也就没什么价值了。

那么,随之而来就会出现一个新问题,那就是关乎物流命运的问题,即物流最终的归宿到底何去何从? 难道除了被收购、入股、合并就没有其他出路了吗?如果的有的话,可能顺丰当前所作所为,是最明智同时也是最无奈的做法了。

就说这些。

【王吉伟,商业模式评论人,专栏作者,关注TMT与IOT,专注互联网+及企业转型研究。微信公号:王吉伟(jiwei1122)】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京东封杀快递

相关文章

  • 每日话题:天天快递被京东除名 只因服务质量最差?

    A5创业网(www.admin5.com)7月24日消息,近日关于天天快递被踢出京东平台事件备受关注。据悉,在本月19日京东突然向平台商户发出通知,将关闭天天快递服务接口”,简单点说,就是京东平台上的商户,将不能继续使用天天快递发货。京东方面表示,在2017年上半年度的综合评比排名中,天天快递在服务

    标签:
    京东封杀快递
  • “封杀”天天快递 京东云何出此计策?

    历史是一出没有结局的戏,每个结局都是这出戏的新情节的开始。顺丰和菜鸟之争的余波犹存,京东封杀天天快递的剧情紧接着上演。7月20日,京东平台向天天快递发出一纸通牒,即将关闭天天快递的服务接口。京东和天天快递又重新演绎了丰鸟之争的各执一词,京东剑指天天快递的服务体验,天天快递却表示蒙冤受屈。此前,丰鸟之

  • 每日话题:封杀完微信封杀财付通京东想干什么?

    站长网(www.admin5.com)8月30日消息,26日京东发布内部邮件称:为了保护公司信息安全,所有员工在交流业务时,只能选择易信作为唯一的移动即时通讯工具,不允许再使用其他的移动通讯工具。支持易信封杀微信,这显然是京东的选择。邮件称,京东有3万员工、近4万合作

    标签:
    京东封杀快递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