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阿里大鱼号推“大鱼榜单”,欲打造内容创业权威排行榜

 2017-08-03 10:19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大鱼榜单将重点关注垂直品类、新锐作者和优质内容,做成每周、每月、每季都推出的榜单。现在整个自媒体平台中,资源集中在头部,越来越多后进者虽好但得不到有力扶持,我们将把资源更多地向优质的、新锐的账号倾斜”。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副总裁周晓鹏6月底首次对外发表了阿里系创作服务平台“大鱼号”的发展规划,其中提到大鱼号即将推出创作者排行榜的消息。

不到一月,全新“大鱼榜单”上线,最新一期榜单中,陈翔六点半获得“最具影响力榜”第一名、道养生获“新锐榜”第一名、幼儿说获“原创榜”第一名。据悉,大鱼号将以周、月、季为时间单位,根据创作者在平台的阶段性表现,集结19份创作者排行榜单。

目前,用户可以在大鱼号官网(mp.dayu.com)右上方“大鱼数据中心”内查看大鱼榜单。在榜单中,用户能看到不同领域当下最优质自媒体,还可以直观地看出不同领域排名前50创作者近一周以来的表现情况。大鱼榜单的推出,将大范围对创作者进行荣誉赋能及品牌赋能,与此同时,大鱼榜单也为大众提供了优质内容和账号的借鉴;而对于品牌主,大鱼榜单也将为其投放提供价值资源参考。

大鱼号由原UC订阅号、优酷自频道升级而成,是阿里文娱集团的创作服务平台,目前创作者入驻量突破50万。据内部人士透露,这次上线的独立榜单,将是阿里打造内容生态,构建大鱼体系的一步落脚棋。

19个榜单近千个账号排行:垂直、新锐、原创

周晓鹏表示:“用户垂直越来越细分化、垂直化,很多榜单的垂直度还不够,大鱼号今年推出垂直榜单,希望在细分领域中,有很好表现的账号、作者,能够被大家所认知”。全新推出的大鱼榜单,将设置13个垂直榜单、3个视频榜单、3个特设榜单,共19份榜单,每份榜单50人,每期约排行近千个账号。

垂直榜单,将围绕财经、体育、时尚、娱乐、军事、汽车、母婴、历史、旅游、科技、美食、动漫以及幽默搞笑这13个领域展开;视频榜单,将设原创视频榜、新锐视频榜以及影视视频榜3份;特设榜单,将设最具影响力榜、新锐榜、原创榜3份。

据大鱼号6月对外发布的收益数据显示,共39个领域自媒体获得大鱼奖金,其中42%的获奖者为新锐自媒体。就目前大鱼号对外披露的信息来看,对于垂直内容和新锐作者的扶持,应是未来一个阶段的发展重点。

陈翔六点半、幼儿说、道养生上榜“特设榜单”

据介绍,大鱼榜单是基于阿里文娱创作者大数据,综合账号在统计周期内的文章优质度、粉丝参与度、账号影响力等情况排行得出。创作者可通过提升文章的阅读量、粉丝的收藏、分享及关注次数,争夺上榜名额。

值得关注的是,三个特设榜单都有更进一步的标准。“最具影响力榜”是依据三大维度基础上的影响力综合排行。“原创榜”将根据账号原创度、账号影响力及账号信用三大基础指标评定。大鱼榜单“新锐榜”方面,为扶持新入局的优质创作者,榜单评选对象限定为“发榜前6个月内注册的账号”。

本周榜单的排行在一定程度上也呈现出多元化的特点。“最具影响力榜”榜首陈翔六点半,作品以搞笑段子为主,紧贴日常生活琐事,洞察力较强;“原创榜”榜首幼儿说,账号采用原创漫画加文字的形式为宝爸宝妈们提供育儿指导;“新锐榜”榜首道养生,围绕日常食物为用户分享健康的养生知识,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养生成为当下人们关注的焦点。

纵观13个垂直榜单榜首创作者,无论是“历史榜”的销烟往事、“动漫榜”的蛙哥漫画、“财经榜”的杨祥玺,作品皆深耕细分领域,文章观点较新颖,形式多样,粉丝粘性相对较高。

“荣誉+商业”赋能,大鱼号探寻生态之道

据介绍,大鱼榜单不仅以周为频率更新,还将在月度、季度、年度等节点公布总结榜单。同时,将不定期结合时下热点有针对性地公布定向榜单。

榜单采取短期+中长期+热点的设置,形式较为机动灵活,能够使榜单红利最大化覆盖更多优质内容创作者,进行荣誉赋能。而对于非创作者的用户而言,大鱼榜单也具有引导作用。通过榜单,用户可清晰知晓平台上表现较为活跃、权重较高、内容相对优质的不同领域账号,发现更多优质内容。而对于品牌主,大鱼榜单也将为其投放起到价值资源参考的作用。

在内容平台竞争激烈的下半场,优质内容创作者依然是平台争抢的香饽饽。殊途同归,大鱼榜单荣誉、商业赋能自媒体,其意还在拉拢优质创作者,为生态建设铺路。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阿里大鱼号

相关文章

  • 2020,大鱼号激励政策的再进化

    韩愈《马说》有云: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对于内容分发平台,正向的、可持续的激励政策就是最好的“伯乐”。只有照亮创作者的光明前景,摒弃营销号的逆淘汰影响,优秀作者的创作欲望才能被真正调动起来,一跃千里。

  • 内容生态的瓦解与重生:哪家巨头能笑到最后?

    如果说2017年各大内容平台竞争的焦点在于补贴,那今年的游戏规则显然已经改变,随着第一梯队纷纷调整策略,在裁定出最后的参选者之余,这些平台也显示出不同的发展状态。四大内容平台的竞争形势将会发生哪些转变?

  • 大鱼号与阿里V任务合作,为创作者提供海量客户资源

    一年一度的购物狂欢节双11进入倒计时,“薅羊毛”秘籍刷屏朋友圈,自媒体时代,借助创作者做内容营销成为品牌客户的刚性需求,而内容与商业的结合早已成为自媒体变现的重要途径。如何提升商业变现的效能,成为各大内容平台思考的重要课题。10月26日,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内容创作平台“大鱼号”正式上线了全新产品“

  • 阿里大鱼号与全国逾200多家地方台达成战略合作

    10月24日,“新视听时代的传播新法”——2017优酷秋集•新资讯论坛在上海举行。论坛上,四川广电、安徽广电、南京广电等多家地方电视台代表与大鱼号签订战略合作,集体入驻大鱼号。据悉,将有200多家地方电视台通过阿里文娱大鱼号一点接入,将内容多点分发至UC、优酷、土豆,实现本地资讯的精准触达。*多家地

    标签:
    阿里大鱼号
  • 阿里大鱼号内容创作者:如何获得千万曝光量?

    据了解,当下,在大部分内容创作者焦虑作品曝光量小、收益少、品牌商业化进程慢等难题时,有部分内容创作者,通过与内容平台联动宣推热门IP,参与内容平台发起的活动等方式,作品获得了千万流量曝光,品牌商业化进程加快。如麻宁、罐头妹、苏芩、小片片说大片等内容创作者,与阿里文娱旗下内容创作服务平台大鱼号联动宣推

    标签:
    阿里大鱼号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