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深度调查:“电子围栏”能否终结共享单车无序停放“乱象”?

 2017-08-21 10:3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新华网合肥8月17日电(周雨濛 黄卓睿 乔延)随着共享单车在各大中城市的不断涌现,近日,合肥街头刮起了一阵“绿旋风”,有别于之前的ofo和摩拜单车,这些绿色的电单车有了固定的“家”,被有序地停放在看不见的“电子围栏”里。

根据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要落实对车辆停放管理的责任,推广应用电子围栏等技术,有效规范用户停车行为。合肥各个品牌的共享单车是否普及了“电子围栏”?有了“电子围栏”,是否就能终结共享单车的无序乱停放?新华网安徽频道对此进行了调查。

合肥市经开区繁华大道一品牌电单车使用“电子围栏”技术设置的固定停放点。黄卓睿 摄

共享热下单车停放仍乱象

被乱停乱放在合肥市一处道路边的共享单车。 乔延 摄

在合肥市经开区繁华大道一品牌电单车停放点,新华网安徽频道巧遇家住附近准备去金寨路办事的孔女士,她正在尝试她的第一次骑行体验:在APP上用手机号和身份证号注册,并缴纳了299元作为诚信金,扫一扫电单车上的二维码开始解锁骑行。同时,孔女士被手机提醒:还车的时候需要通过手机APP上的指示,在指定的停车点还车,否则将无法结束行程,并持续计费。

据这家电动车服务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钱赟介绍,该品牌共享电单车今年6月底进入合肥市场,目前在合肥已有近1万辆。“我们配合各区政府相关部门共同在合肥划定了1800多个固定停放点,是安徽首家使用‘电子围栏’技术管理共享单车的品牌。”

在合肥的大街小巷,新华网安徽频道在调查中发现,目前仍有很多各色共享单车随处乱停放,占据了行人正常通行的位置,还有一些单车甚至直接停在了车行道边。在合肥市城市管理局的封存场地,数千辆因为违章停放的共享单车,被城市管理部门暂扣后堆积如山。

合肥市城市管理局宣传处处长李大勇介绍,目前他们暂扣的乱停乱放、挤占盲道的共享单车有上万辆,只能在各区指定的停放点暂存。“对暂扣的车辆,运营商不过问也不取回。”李大勇说,“很多共享单车运营商并不在乎这些被暂扣的单车,他们的重点都放在抢占市场份额上,忽视了后续管理的问题,也不来与我们沟通解决问题。”

新华网安徽频道在调查中发现,目前合肥采用“电子围栏”技术管理的共享单车还处于少数,“电子围栏”还没有得到普遍应用。

“电子围栏”技术仍需运维投入

合肥市经开区一处公交站台旁的位置被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严重挤占。 乔延摄

据了解,电子围栏技术是一种利用芯片以及GPS定位规范设备移动范围的技术,一旦用户停放在超出系统所规定的停车点,就会触发报警或者无法锁车,以此来规范用户停车行为。

“共享单车乱停放确实会影响正常的交通秩序,如果利用“电子围栏”技术,就可以通过高科技的操作实现对共享单车租赁和归还的全方面、无死角实时监控及管理。”合肥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宣传科科长张红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合肥能尽快普及“电子围栏”这项技术,促进共享单车停放的管理。

“这项技术的成本投入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个问题,既有技术上的难题也有人员上配置的问题。”合肥市城市管理局宣传处处长李大勇对“电子围栏”技术的普及提出自己看法,“企业要有序竞争,并且配备足够的运维人员,才能保证共享单车的合法和合理使用。”

上海某品牌电动车服务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钱赟告诉新华网安徽频道,目前他们为合肥近1万辆的共享电单车配备了100人在白天和晚上进行运维,这个比例他们认为能够保证对投放在合肥市场的享骑电单车实施有效管理。

实现全面监管还需多方联动

合肥市城市管理局一处封存场地,数千辆因为违章停放被暂扣的共享单车堆积如山。

一些交通专家指出,单单推出“电子围栏”,在技术上可能很简单,但是如何让使用者规矩地停放在“栏内”,又能避免企业各自为政,占山为王的恶性竞争却未必简单。所以光有技术推新是远远不够的,只有技术加管理,特别是管理的规则明了可行,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在使用“电子围栏”约束市民停车行为上,首先要看各个共享单车公司的执行力度,是否能坚决执行不入圈还车就不停止计费的制度;其次还要看各个公司有没有惩戒手段,如果企业出于竞争原因,为吸引客户,并不对那些乱停乱放者实施真正的惩戒,那即便推出“电子围栏”也没有实质性意义。

此外,在《指导意见》中,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要求各城市人民政府要结合本地实际,明确各部门工作责任,建立联合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加快信息共享,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健康有序发展。各地要加强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的监督,明确相关主管部门的执法职责。

合肥市委党校副教授周良金认为,要想规范共享单车市场秩序,需要建立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社会协同,依法管理的体制和机制。政府要加强市场准入,做好规划、建设和有效管理;企业要加强行业自律,加大人、财、物和技术投入;社会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提升文明素养,全社会参与监督。

合肥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宣传科科长张红表示:“共享单车的使用是为了打通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目的是方便市民生活,但是责任和秩序的缺乏反而会造成麻烦,所以职能部门监管的同时在根源上需要企业和个人担起他们应有的社会责任。”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