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90后大学生刘兆龙的创业史:从学生公寓到小帅大圣影舍

 2017-08-30 14:53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随着双创浪潮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加入到创业大军中来,被世人扣上多种标签的90后在创业中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突出,本期创客说记者将带大家一起走进一个90后团队的创业项目——小帅大圣影舍,“从大二创业到现在一直在不断尝试,创业已经成了一种习惯。”影舍负责人刘兆龙如是说。

大二小伙25万投向学生公寓

大二的时候,我想自己做点事情,在考察了一圈市场后,发现大学生对于公寓住宿是刚需。”作为青岛科技大学经管学院2011级的学生,在积累了两年市场营销的理论知识后,刘兆龙决定自己创业。

餐饮店、咖啡馆、网吧……在考虑了各种方向后,刘兆龙瞄准了公寓住宿这一领域。“专门针对大学生群体的连锁酒店没有形成规模,这意味着连锁酒店存在很大的市场机遇,比较容易抢占市场先机。”

“原先计划投入5万,但是一系列的装修做好之后,就花费了25万元,家人帮了我很多。”刘兆龙在自己学校西门附近,租下了一个濒临倒闭的店面,改造成了300多平方米18间房的公寓。“花再多也要赚回来。”在校生手上可用的资金有限,而酒店公寓这一领域,一次性投入又比较大,但刘兆龙觉得这是一个“一次投资、长期收益”的领域。

刘兆龙

运营一年后,刘兆龙的项目已经开始盈利,“一天能有五六千元入账,对于一个学生来说,这是一笔很大的收入,那时候一个月的生活费也就千元左右。”刘兆龙告诉记者。

就是这样的开始,让刘兆龙一发不可收拾,这期间,他辞去原先在学生会的职务,专心做自己的项目。

三年后,即将大学毕业的刘兆龙开始筹划下一个项目--9号楼酒店。“我刚刚毕业,对大学生活有着很多的留恋,希望有一个地方,让大家想到自己的大学时代,我们的宣传语叫做‘这里有你的故事’,希望在这里可以勾起每个人的大学回忆,那些情感上的纠葛、那些兄弟间的感情,都可以从这里找到。”

在9号楼酒店的发展和运营过程中,刘兆龙对接了大学生电影文化与休闲娱乐市场的发展空间,在与海尔小帅创始人马文俊沟通后达成了战略共识,创办了“互联网+实体”的私人观影影舍——“小帅大圣影舍”,成为青岛首家,也是国内首家以大学生群体为主要服务目标的互联网+影舍连锁。

创办者、日常运营者和客户群都是大学生

“我的学生公寓与别的商务酒店最大的不同在于它的创办者、日常运营者和客户群都是大学生。”刘兆龙说,每个店长都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成长,相信这种历练能够让他们毕业后很快融入社会。“‘9号楼’有两大特色。一是房间设计为学生量身定制,简单干净,性价比高。二是针对大学生考研、择业、创业的迷茫,公寓里经常举行交流会、故事分享、考研指导等活动,这种互动交流非常受欢迎。”

现如今的小帅大圣也是如此。刘兆龙告诉记者,“小帅大圣影舍”运营团队基本由在校大学生组成,为还没有步入社会的大学生提供了充足的创业资源,并提供了就业机会。除此之外,在“小帅大圣影舍”还会不定期举办创业沙龙,解决大学生们在创业、就业之路上遇到的困难。

“小帅大圣以大学生群体为主要服务目标,通过互联网+实体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年轻的电影爱好者们提供一个休闲观影的场所,希望大学生能够自由观影。”据刘兆龙介绍,影舍提供休闲娱乐和观影时租服务。除了普通的2D电影外,同时支持3D观看,除了院线电影,非院线也可自由点播。

小帅大圣项目招商会

刘兆龙认为,“大学生思维活跃,有很好的创造力和韧性,选择大学生管理团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然而在大学生的韧性之外,也有任性的一面。这一点,刘兆龙深有体会,“在选择大学生管理者时,我都很慎重,也是不得不慎重。有一次,我选的一名店长在做了一周后,没打招呼就离开了,之后打电话也打不通,还带走了当天的流水。其实我之前就有预兆,他之前就一直跟我抱怨累,给他增加了很多人手,最后还是走了。”

在与大学生不断的打交道中,刘兆龙也有了自己的一套经验。“我希望大学生不仅仅只是业余打工,而是学到一定的知识,只有这样他们在工作的时候才更有动力和韧性。”

“我自己也是一个刚刚离开校园的大学生,而且我这五年的创业经历都是在跟大学生打交道,足够了解他们。”在使用大学生管理运营团队的同时,刘兆龙在不断做大学生公益创业平台,希望他们在实践的过程中,能够积累创业经验,学习公司管理,培养自己的创业团队。

计划在济南开12家影舍

刘兆龙的联合创始团队共有5人,都是90后,1991年出生的刘兆龙算是团队中最大的,其余的成员分别是1993年、1994年、1995年的。

就是这样一个年轻的团队,在创业过程中,保持了自己的韧性,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刘兆龙告诉记者,他们团队中的的营销总监尹鹏为了见客户,通过车牌号等方式获得了客户的住址,在客户的小区门口等一晚上才见到客户。还有一个来自银川的回族小伙子王祥,作为家里唯一的男孩,家人一直希望他能回家工作,为了自己心中的梦想,他一直坚持着。如今,他们终于在银川建立了运营中心。

2016年,第一家影舍门店在青岛科技大学附近开业,随后在青岛的门店发展到12家。到现在,他们在全国建立了9大城市运营中心,包括青岛-济南、郑州、银川、成都、武汉、连云港、西安、杭州。

小帅大圣影舍

“我们这个项目最大的优势在于客户群相对集中,人均消费高,一个店的投资在50万左右,运营以大学生为主,成本相对较低。”

据微信电影票在线发放的11558份有效调查问卷,“85后”和“00前”是目前中国电影观众的绝对主力,其中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占到了60%以上。

2017年,小帅大圣预计全年签约1000块校园屏幕,开业运营500块,剩余部分预计在2018年上半年完成校园市场的投放。在济南,刘兆龙告诉记者,“我们计划在济南开12家影舍,济南不仅是省会城市,大学生数量多、需求大,目前影舍这块的市场也相对空白。”

“为了帮助鼓励大学生创业者,他们将为大学生加盟者提供总投资额10%的补贴。”刘兆龙告诉记者,“比如,投资50万的话,我们会补贴大学生加盟者5万元。”

附创客周刊版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创业史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