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撼动权健帝国的丁香园什么来头?这要从它18年创业史说起

 2018-12-30 18:19  来源: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今年的圣诞节当日,丁香园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一篇名为《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的文章,文中先讲述了一名女童疑因使用权健产品治病而放弃正规治疗最终去世,继而揭露了“权健保健品帝国”的发迹史。文一经发出就让权健集团及其创始人束昱辉受到全社会的关注。

随后权健集团指责丁香医生“利用从互联网搜集的不实信息,对权健进行诽谤中伤,严重侵犯权健合法权益,致使社会大众对权健品牌造成曲解。”丁香医生方面霸气回复:“我们不会删稿,对每一个字负责,欢迎来告。”很多人想知道这个撼动权健帝国的丁香医生和背后的丁香园为何如此有底气,其实这要从它18年的创业经历说起。

小论坛成长成独角兽

说起丁香园的诞生,实际上算是“无心插柳”,2000年,还在读研的李天天为了帮助人们在巨量医学资料中查找资料,从而创立了一个简单的文献检索论坛,丁香园也就是从《丁香园医学文献检索网》、《丁香园医学主页》开始起步的。

蛰伏了近10年,2010年1月,丁香园终于获得DCM的200万美元A轮投资,同时得以入驻杭州高新区,并获得杭州市政府设立的创投引导基金投资;

2012年12月,丁香园再获顺为基金领投,DCM跟投的B轮千万美元融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名头也落到了丁香园的头上;

2014年9月,丁香园获得了腾讯7000万美元C轮战略投资。

今年4月,丁香园宣布完成1亿美元以上D轮融资。此轮融资后,丁香园估值将达到10亿美元,跻身独角兽公司之列。

丁香园既得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热钱涌入医疗行业的红利。也顺利挺过了2015年医疗公司方面的资本寒冬。在平安好医生成功上市和微医、健康160冲击IPO的大环境下,丁香园明年很有可能完成18年的创业的长路。

丁香园叫板权健底气何来?

知道了丁香医生的融资历程,有人会认为丁香园叫板权健的底气来自于背后腾讯等资方,不过我认为,丁香园底气最重要来源是丁香园对医疗健康的认真。

丁香园18年创业路虽然漫长,但也让它积累了550万用户,其中包括200万医生。基于对医学的尊重,丁香园可以说为了普及医疗知识而“无所不怼”。

前段时间薛之谦发了一家三口的图,丁香园马上出来纠正,刚出生的孩子不能硬掰手指。

而这个“硬掰手指”的医学知识此前也普及给了洋葱体育报,对乔丹手长大长长的事情进行较真。对于娃哈哈上广告语“半年我喝了50箱,现在我183。”丁香医生补了句是183kg吗?而针对高晓松发文称拔牙显着脸小一事,丁香也直言不讳:“拔牙并不会让脸变小。”

本次丁香医生一改此前诙谐幽默的风格,认认真真的写下《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的文章,可见它下了多大的决心。古语道“灯不拨不亮,理不辨不明”,不论丁香医生和权健争论的结果如何,我们都会这个勇于为医疗健康事业发声的丁香。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丁香园矩阵号被全网封杀

    丁香医生的微博、今日头条、知乎号、小红书、快手、抖音全部被禁言,公众号也停更了,我想这不仅仅是割韭菜、黑中医那么简单了。目前,丁香园、丁香医生、丁香妈妈、丁香生活研究所四个官方微博显示,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四个用户处于禁言状态。其中丁香医生粉丝数达598.2万,粉丝数最少的为丁香妈妈11.4万。

    标签:
    丁香园
  • 丁香园完成5亿美元融资 腾讯、高瓴跟投

    2014年,丁香园成立公众号“丁香医生”,为用户提供可信赖的健康信息。目前,丁香医生全网粉丝已超过3500万,常年位居健康榜榜首。其微信矩阵中还包括丁香妈妈、丁香生活研究所,偶尔治愈等个公众号。天眼查信息显示,截至目前,丁香园已经经历了五轮融资,上一次融资是在2018年,获得了超1亿美元的融资。

    标签:
    丁香园
  • 辣条一哥‘“卫龙”创业史:从小作坊到年营收49亿

    卫龙创办于1999年,总部在河南省漯河市,董事长是刘卫平、刘福平兄弟俩,卫龙是集研发、生产、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休闲食品品牌。而近日关于卫龙上市的消息不胫而走,面对上市消息的传出,卫龙方面并未表态,从企业员工到公司高管都三缄其口。卫龙能从几毛钱一代的辣条做到年营收49亿元,并成功摆脱“垃圾食品”

  • 打开健康营销新密码,看丁香医生如何推动消费需求跃迁

    总体来看,丁香医生的健康营销实现了很大的突破。卖服装的网红实际上卖的是穿搭,卖口红的网红实际上卖的是专业,只不过在流量加大之后,大家往往乱了初心,带货一些其他的东西。

    标签:
    丁香医生
  • 丁香妈妈大学发布 战略合作全棉时代构建母婴健康新生态

    1月8日,在“知识孕育未来”——丁香妈妈大学产品发布会上,母婴知识服务品牌丁香妈妈旗下新品“丁香妈妈大学”正式发布。大会现场,丁香妈妈与稳健医疗旗下生活用品品牌全棉时代签署《丁香妈妈与全棉时代2020年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双方合作。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