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抢占办公场景三月融资过亿,无人零售“果小美”神奇在何处?

 2017-09-07 14:5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几月,新零售趋势下无人零售成为新风口,大量资本与玩家涌入。作为拥有6亿上班族的中国,针对写字楼办公室场景的“办公室自助零售”正在兴起。近期,由原阿里聚划算总经理阎利珉创建、聚焦办公室自助便利货架业务的“果小美”频获资本青睐,成立3个月融资就破亿,超过大部分无人便利店明星企业。也预示着,挖掘上班场景的“办公室自助零售”正在成为无人便利店创业的最具发展潜力的细分领域。

六亿上班族成就无人便利货架新蓝海

果小美是一家拥有很深互联网基因的创业新星,原始团队许多骨干来自阿里巴巴、支付宝的老员工。日前完成超过1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由蓝驰创投和IDG资本领投,峰瑞资本跟投。这是该家新锐公司在短短两个月内获得的第二笔融资,此前,IDG资本已投资果小美数千万人民币。完成本轮融资后,果小美累计融资金额已超过1亿人民币,成为无人便利店领域最被资本青睐的新入局者。

无独有偶,以“无人值守便利架”入局的猩便利,紧跟果小美之后也获得亿元规模的融资。不久前,自助便利货架运营商番茄便利也宣布获得数千万A轮融资。不完全统计,无人零售行业如今已吸引到近20亿资本的投入。大部分融资发生在自助便利货架与无人值守便利店两大细分领域。

相比于抢占便利店市场的无人便利店,“办公室自助零售”则是开辟的全新战场。中国拥有6亿上班人群,全年250余天的法定工作日期间,上班族三分之一的时间待在写字楼办公室。在果小美等拓展无人便利货架之前,办公场景一直是空白市场。当下办公室人群就近消费的需求日渐旺盛,将催生比餐饮外卖更大的市场。

以果小美为例,定位于“办公室里的自助便利店”,除了办公室的各种日常零食外,也包括早餐奶、面包、方便面等,产品种类灵活。货架上商品都贴有二维码,用户只需拿出手机扫一下就可以完成支付。作为一个空白的市场,办公场景市场潜力十分巨大。

果小美成立三月领先行业:靠的什么?

几月前,阿里首家无人超市“淘咖啡”上线,使得无人便利店成为大众争抢的创业新风口。一时间诞生了如F5未来商店、缤果盒子、无人便利店EATBOX等企业,然而相比果小美等办公室自助零售新军的融资速度,这些前辈们相继落败。F5未来商店从天使轮到A+轮融资相加不到5000万,而早在去年8月就推出了24小时全自助智能便利店的缤果盒子,直至今年7月才完成亿元规模的A轮融资。

同样是无人零售大业态下的细分领域,缘何最早掀起这一概念的无人便利店,逐渐被主打办公室自助零售的果小美等聚焦办公场景的无人值守便利架新军们赶超?这一大趋势变化,主要源于办公室自助零售有三处优于无人便利店。

首先,办公室自助零售开辟的是蓝海市场,而无人便利店抢夺的是已有近千万夫妻店的红海。以前上班族购买商品要离开办公区跑到就近的商超消费,最近也要一公里。布局办公室自助零售的果小美通过集中采购、数据分析,针对办公场景为office人士提供服务,这既大大方便了职场人士,提升员工幸福感,也成为各企业为员工谋福利的一种方式。

相比之下,缤果盒子等无人便利店除了带来新鲜感,并未带来特别的变化。运营2个月以来,果小美目前在成都已经进驻服务了近千家中小企业,包括腾讯、阿里巴巴、中国电信、分众传媒、微盟等知名公司。阎利珉透露,会在合适的时间进入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果小美的发展速度,证实了办公场景这一蓝海市场蕴藏的巨大潜力。

其次,办公室自助零售技术要求偏低、运营能力要求偏高,投入可控、容易建立护城河。办公室自助零售由于处在半封闭式的办公场景,防盗防丢隐患较低。而且载体是办公室自助便利货架,整体技术要求并不复杂,但受限于提供货品的数量,非常考验运营能力。例如,原始团队大部分来源于阿里系的果小美,在大数据分析上的优势,让他们很快超越对手成为行业老大。

实际运营中,果小美后台可以根据销售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网点人群的消费习惯,并通过自有物流及时调整商品和补货。阎利珉希望通过足够量的自助货架网点,创造一个“果小美版聚划算”,通过锻炼供应链及线上线下运营能力,最终将场景拓展到更多SKU、更高客单价、机动性更强的线上。

如何在有限的资源下,最大化商业价值,非常考验办公室自助零售入局者的运营能力,能够完美解决这一问题的企业可以建立起护城河,对未来新入者形成竞争优势。无人便利店即要求非常高的前期投入,由于其“仿制”夫妻店的性质,在实际运营考验上,技巧性更低,因此恐成为单纯的拼资本领域。相比之下,资本更青睐果小美等具备综合优势的办公室自助零售。

最后,办公室自助零售贴近消费者,具备流量入口价值。相比于无人便利店单纯的业务形态,阎利珉创建果小美看中的更是其背后的场景价值。他认为“本身这是一个用较低成本获取高价值用户流量的地方,近在咫尺就可以消费,这是一个很高频的最贴近用户的流量入口。通过现在的方式将流量汇聚起来,可以做很多更有价值更有想象力的事情。”

如果说,无人便利店服务的消费者是生活场景流通的人群,而办公室自主零售服务的人群更为固定,这一区别,使得办公室自主零售具备成为办公室场景连接线下线上的流量入口的可能性。在处处讲究抢占流量入口的今天,果小美完成如此快的速度增长,就十分好理解。

果小美成立近3个月正在不断地接近自己的梦想。作为新零售大趋势下,无人零售业态中的一大细分领域,以果小美为首的办公室自助零售,将成为继餐饮外卖、共享单车之后,又一具备无限市场潜力的创新市场。成立不到百日,完成亿元级别的融资,这仅仅是果小美走出的第一步,等待它们的将是一个尚待开发的千亿级别办公场景大市场。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果小美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