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汽车、科技巨头纷纷抢滩高精地图,究竟为了什么?

 2017-10-10 20:23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庐陵子村

1986年,中国考古界在甘肃天水放马滩秦墓发现了7副地图,考古界上认为,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实物地图。这些地图记载了秦国所属的行政区域、地理概貌和经济概况。这份2000年前的地图中,有关地名、河流、山脉及森林资源的注记仅有82条。

2000年前的人一定想象不到,2000年后的今天会出现精确到厘米级的精度,而且地图所包含的意义也正在因为人工智能等因素而改变。地图正在成为自动驾驶大脑的一部分。

今年4月,上汽集团对未来汽车行业提出了“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新四化”趋势判断后,正在加速相关技术的落地。9月28日,上汽集团与武汉光庭信息签署协议,双方将合作加快智能驾驶高精地图领域的业务拓展和能力建设,以推动中国智能驾驶技术进行产业化。

不仅仅是上汽集团,BAT这样的互联网巨头也在联合图商抢滩高精地图市场,高精地图正在成为一个重要的战场。

究竟什么是高精地图?

过去汽车厂商和地图厂商之间主要是围绕着高精地图的数据进行买卖,高精地图市场的使用成本较高,一直进展缓慢。而且更不合理的问题在于,地图厂商一直只是给汽车厂商提供离线数据,离线数据在今天城市发展日新月异的势头下正在显得越来越不合时宜。

但是,高精地图发展到今天正在发生变化,图商正在纷纷转型,为自动驾驶提供技术支撑,而上汽认为,传统图商所做的车机地图为“高精地图”,这个地图是给人看的;而给机器作为决策支持系统的地图定义不一样的,称之为“高精度地图”。当然,这也是目前主流“高精地图”概念的另一种表述和说法。

实际上,高精地图是是一种具备高分辨率、能实时更新数据的数字化企图,既是感知系统的一部分,又是决策体系里重要软件模块,服务于智能驾驶决策控制器,是决策的重要一环。它可以提前知晓位置信息,精确规划行车路线,提供每条车道的厘米级精度三维几何信息和属性;可以在摄像头或者雷达监测不到的地方,及时搜集反馈数据;还能准确识别红绿灯、桥隧、人行横道等多种交通路况标示,从而提前做出精准的判断决策。

高精地图有两个优势,这个是传统的导航地图所无法比拟的。

第一个优势是,它的精确度更高,细节更丰富,不仅有高精度的坐标,同时还有准确的道路形状,并且每个车道的坡度、曲率、航向、高程,侧倾的数据也都含有,数据的丰富程度决定了它必然会更安全可靠;

第二个优势是,它的智能化程度也更高,当和大数据、人工智能组合在一起时,它能够辅助决策的作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辅助驾驶时,最缺乏的就是实时数据,高精地图的存在可以让汽车变得更为智能。

高精地图市场混战背后:地图早已不只是地图

由于智能驾驶技术正在被视为大势所趋,地图早已经不只是被看成简单的一张地图而已。某种意义上,高精地度图正在成为自动驾驶技术的重要壁垒。正是如此,高精地图市场掺杂了上汽这样的汽车巨头,BAT这样的互联网巨头,竞争变得愈发复杂。

就拿这次与上汽合作的武汉光庭来说,光庭主要做高精地图、高精度定位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其中着重关注定位的解决方案;也会解决智能驾驶的交互,比如仪表,HUD、人工智能等产品。

上汽和光庭之间的合作主要在两个方面:上汽创发将出资获得光庭10%股份;上汽创发(上汽创新发展投资基金)向中海庭投资1.46亿,持有51%股权,中海庭的实际控股人由光庭变为了上汽。

百度作为涉足自动驾驶领域的互联网公司,2013年起也曾向车企提供自动驾驶实验测试阶段所需的高精地图数据,对百度来说,这一两年来高精地图的采集速度更快,因为高精地图是百度无人车Apollo计划云端服务的核心数据。

去年10月的阿里云栖大会上,阿里旗下的高德作为高精地图的传统服务商,也曾宣布免费。在高德方面看来,包含着地理位置和每一个位置上的各类服务的高精地图实际上是一个大数据平台。未来可以嵌入城市的底层,和大数据、云服务在一起,构建起更广阔的商业服务。

四维图新作为传统图商,一直和腾讯有很密切的合作。2014年,腾讯为布局车联网,就曾以11.73亿入股四维图新。而在2016年12月,四维图新又与腾讯、投资公司GIC共同收购HERE 10%股份。

之所以说地图早已经不只是地图是因为,高精地图正在成为互联网服务以及自动驾驶技术的竞争核心点,而且高精地图未来会影响到未来的城市规划以及道路交通管理。

1、高精地图正在成为自动驾驶技术的竞争壁垒

上汽率先在今年4月先提出“新四化”发展路径,高精地图作为“新四化”的核心支撑,对于上汽集团未来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出行服务与产品的综合供应商尤为关键。高精地图未来会影响到自动驾驶技术的成熟度和可靠性,上汽作为汽车厂商,它在高精地图领域的投入恰恰是为了确保技术上的壁垒,为新四化提供核心支撑。

2、高精地图是互联网服务内容承载的重要平台

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高精地图背后更多是服务,随着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成熟,未来每一个人经过的地理位置都会记录在云端,大数据会根据地理位置为每一个位置贴上标签,然后再通过人物和地点发生的关联,再推断人物的用户画像,再根据人物的画像来关联场景,对具体的商业经营或是人物活动进行预判和匹配,最终实现人和服务的对接。而对要转型成“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汽车产品和服务的综合供应商”的上汽而言,布局高精地图将使加快实现这一目标的实现。

3、高精地图未来会成为城市治理重要数据来源

在去年10月的云栖大会前,阿里和上汽曾联合举办了一场互联网汽车拉力赛,当时几辆汽车车内屏幕上直接自动形了成关键区域碳排放量热力图、区域交通事故预测图,对行车做出指导。这次拉力赛几乎通过最有效的方式呈现出了未来的汽车和地图到底是如何相互配合在一起的。

去年这场活动实际上还没有完全展现出地图的未来云用的完整方向。因为上汽在智能化领域瞄准重点项目,还在着重研究解决智能驾驶时代用户“痛点”,如最后一公里自主泊车,城区拥堵工况下自动驾驶跟随,同时考虑高速路况下的自动驾驶等大量技术,配合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未来会成为未来城市治理的重要数据来源。

写在最后:

高精地图把物理世界映射到线上的虚拟数字世界,再通过虚拟世界的计算最终反向作用于现实世界。地理位置信息以及LBS服务配合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实现对整个城市的全局实时分析,自动调配公共资源。这或许才是数字化地图真正最值得期待的未来。

注:本文作者微博@庐陵子村,微信公众号:烧脑广告(ID:shukewenzhai)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高精地图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