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从幸运叶子备战双十一看电商行业的变化

 2017-11-10 15:56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谷歌公司改变了世界处理信息的方式,但没有有关谷歌的节日。Facebook改变了世界的沟通方式,却没设有“Facebook日”。而天猫因最初的促销设立的双十一,却成为整个电商界的狂欢日。甚至被誉为中国给予世界的第五大发明。

经历了8年的疯狂发展,第九年的双十一也即将来临,作为全球唯一一个零点启动的狂欢节,它年年都在创造世界纪录。这场最为盛大的网络狂欢,正在向世界蔓延。它所创造的全新商业生态,也正在改变世界。而今年我们从备战中也先来了解下,今年的双十一在经历怎样的变化?

促销既娱乐

虽然双十一仍然脱不了促销的本质,但是当消费的力量被“娱乐”成倍放大,并开始演变成一个自带流量的热门IP,它就已经不单单是一个有关购物狂欢的节日,从各大电商平台、各大店铺不同的玩法到目前电视晚会不同的呈现形式。马云更是亲自登场上演新电影《功守道》。而双十一其实也早已脱离单纯的促销,成为商家创新和展示自我的平台之一。

以近来年越发火热的场景打造为主,店铺的首页展示不再是简单的商品堆积,更多是通过C4D完成的整个页面大场景,结合产品本身,更好把消费者带入到产品场景中。被津津乐道的百雀羚就是很好的案例之一,近两年的百雀羚可以说打了很漂亮的翻身仗,2016年双11当天,百雀羚天猫旗舰店力压SK-II、雅诗兰黛、佰草集、自然堂等国内外品牌,卫冕双11美妆类第一名。从大家有些嫌弃的国货到目前的推崇国货,这里不仅是产品自身的升级,更是营销方式的不断变化带来的更新。

其实这些不仅仅是百雀羚一个的更新,更是整个平台以及消费市场群的需求而做的必要调整。C4D的页面已经不能满足吸睛的需求,动起来才是更好的抓住消费者,无论是美的逼真的黑科技页面还是方太缓缓流动的产品图的,都能结合自己的产品背景,抓住新媒体时代下碎片化的注意力,游戏化整个页面,更好的带入消费者。

再如去年阿里推出“为Buy+专门准备了15万份VR眼镜”的噱头,并推出AR互动游戏“寻找狂欢猫”,同时结合线下抢红包活动。在10号晚的双十一晚会上,阿里云还展示了人工智能技术ET,在优酷上直播了一场“即看即买”的时尚秀。更好的实现“狂欢”全民化,让更多人手机上玩游戏、逛商店或者在虚拟试衣间里试衣服。

新零售新玩法

其实在去年阿里就已经推出了有关线上线下的玩法,打破电商边界,从线上到线下乃至更多领域一直是阿里近些年进攻的主要方向。相比较与去年的VR体验,今年阿里巴巴把2017双十一定义为“新零售元年”,打通线上和线下,52大核心商圈,10万家智慧门店,60万家零售小店,5万家金牌小店,同时包括4000家天猫小店,3万家村淘服务站,这些都将全部参与到2017双十一的全球狂欢中。

相比较与电商的快捷便利,门店增值服务仍然是电商的短板之一,在同等价位的基础上,很多人更愿意享受“现场试穿”以及“快捷换货的”服务。同时通过大量线上订单将更多消费者导流至线下,解决用户体验的问题,使线下门店的优势发挥到最大化。这也是新零售成为发展趋势的重要原因。

从原本的零售小店到现在的智慧门店,从原本的电商购物到现在的综合服务平台,各地的好货触手可及,被奉为新零售元年的这个双十一,或许正在带来一场新的零售变革。如幸运叶子近期开业的INTERSPORT茵特体育天津爱琴海店,正是在迎合这一大环境的前提下,完成新零售数字化升级,通过线上带动线下的新玩法吸引更多消费者,让品牌线下实体店具备仓店一体的功能,实现线上店铺引流,通过门店自提、门店发货、线上线下同款同价来更立体便捷化消费体验。除此之外,更是恰当结合全民健身热潮,推出如健身体验课、篮球赛等相关会员专区,并在店面内陈设健身体验区,让消费者能更加直观的体验产品带来的感受。

不仅如此,此前包括耐克、绫致、GXG、GAP等品牌也都有诸如此类的改造。数字化升级改造,不仅换来出货量的扩大,还能倒过来反哺品牌商线下门店的拓展,更好释放门店活力,完成数字化升级改造。而这些同时也将也是整个实体零售的趋势所在。

仓储智慧智能化

随着双十一的日渐成熟,对于双十一的筹备也逐渐开始生成一个完整流程业务链。除了备货选货以及客服的培训成为常态之外,仓储物流的升级也可以称得上是今年的大变革之一。

当马云开始宣称24小时使命必达,当京东自建物流开始降触角延伸至三、四线城市,当亚马逊开始在全球布局物流中心。更快的将货品送至消费者手中已成了目前电商企业们最急需解决的问题。而在这流业务链上,不仅物流作为主要环节之外,包括从找货到分拣以及发出货品的过程,也是考验快慢的重要节点。当然在这一需求下,继续加大布局更多智能自动化作业基地,组成智能云仓已成电商趋势所在。

我们以今年十月份京东推出的“无人仓”为例,目前由入库、分拣、存储、物流四大板块组成,入库打包部分由六轴机器臂完成。在分拣场内,使用2D、3D视觉技术识别货品进行准确分拣。存储系统由8组穿梭车立库系统组成,可同时存储商品6万箱。物流部分则由收货、存储、订单拣选、包装四个作业系统组成。通过100%的智能化覆盖率更好的优化仓储的智慧性。

当然实际上不止京东,不少企业也开始投入探索智慧仓、无人仓。作为电商运动类目下top卖家,幸运叶子也是其中代表之一。在强大的货品需求下现已建成占地达4.5万平方米的智能云仓——天马云仓,拥有分布在全国28个城市的电商仓储资源,目前日发货量高达12万单。同时云仓通过WMS自动化流水线传送系统 、电子标签人工辅捡系统以及自建云仓系统,确保找货、分拣、出货的高效与准确性。而相对于传统仓库的效率低、出错率高的问题,很多电商纷纷利用日益成熟的仓储机器人将仓储推进新的智慧阶段。

双十一虽说最初由阿里挑头,但是现在的双十一其实早就演变成了电商届的狂欢,参与者更是覆盖整个电商行业,据去年双十一期间新华社客户端联合电商数据检测平台星图数显示我们可以看出,仅十个小时,全网16家电商平台、1562个品类、39487个品牌、834万个商品销售额就突破千亿元,包裹数量达到5.6亿件。到下午2点,全网总销售额为1221亿元,包裹数量为6.8亿件。

而随着随着新零售的变革,其实更可以说是双十一或许会演变成整个零售业的狂欢。也许会有很多人觉得 ,再过些年头,双十一也会在时代不断的更迭变化中而逐渐消失,但是即便如此,双十一仍然会是整个商界影响力巨大的事件。当然相信即使我们所处的时代正在快速地发生着变化,但未来的双十一仍然会恰当的接受并拥抱变化,让每年的”双十一”都独具特点。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