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游戏 >  正文

劣币驱逐良币 光荣使命霸榜反而降低了腾讯游戏的段位!

 2017-12-04 16:1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手游市场越来越成熟的今天,现象级手游出现的概率已经越来越低,几乎每家游戏公司都不想放过任何一个有机会打造现象级爆款手游的机遇。基于此,争抢“吃鸡”市场已经成为游戏开发者们近期的重要工作。

目前来看,“吃鸡”在移动市场庞大的用户需求,甚至已有取代《王者荣耀》的迹象。从最近的榜单可以看出,《王者荣耀》日渐趋向新增乏力,网易则凭借《荒野行动》迅速获得大批用户量并在App Store稳居前列。而这几天,腾讯动作频繁,几乎同时放出公司内数款吃鸡游戏的风声,再一次拉响了吃鸡大战的序幕。

百度指数数据显示:近三个月来,除S7总决赛期间以外,以《绝地求生》为代表的吃鸡游戏百度指数已经远远超过了《英雄联盟》。

11月29日,由腾讯推出的首款吃鸡游戏——《光荣使命》正式上线,4000万的预约人数与6小时登顶iOS免费榜的成绩,看起来来势汹汹。但不曾想,霸居榜首的同时,《光荣使命》在APP store和taptap上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吐槽,评价分数创腾讯手游发行历史新低。

那么,就是这么一款拥有超大规模预约量的腾讯系手游产品,为什么会遭遇如此境遇呢?这或许和《光荣使命》这款手游的品质以及腾讯对吃鸡游戏的推广策略有着明显关系。纵观苹果APP store免费榜和畅销榜前20名游戏产品,惟独《光荣使命》的评价分数最低,这不仅是一次带坏行业风气的案例,还极大得伤害了腾讯游戏的口碑,影响腾讯后续的吃鸡大战成绩。为此,《光荣使命》这一次快速霸榜,谈不上成功。

是在手游市场,对于“吃鸡”手游还存在一定的空缺。前些日子,网易与小米相继在“吃鸡”手游市场上一较高下,纷纷发行自己的“吃鸡”手游,最终以网易的《荒野行动》霸榜胜出。但是近日,腾讯也开始入局“吃鸡”手游,开始搅动这个大战场,并且在昨天正式上线《光荣使命》,宣告了自己强势入局,也表示着“吃鸡”决战正式拉开序幕。但我们都知道,明明网易《荒野行动》已经正在吃鸡了。

吃鸡决战正式开始 霸榜的光荣使命口碑备受争议

在网易小米此前已经在月初成功推出其吃鸡游戏并引起吃鸡手游热的前提下,11月29日腾讯第一款正式发行的“吃鸡”手游《光荣使命》上线,也正式意味着吃鸡手游决战的开启。

作为腾讯推出的吃鸡游戏,《光荣使命》的确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凭借腾讯强大流量分发渠道,以及对于知名游戏主播和游戏自媒体的号召力,《光荣使命》在上线之前便已经集结超过4000万的玩家基础。

这本身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但令玩家们愤怒的是,原定于11月29日12:00正式上线的《光荣使命》,在12:01分正式宣布跳票,宣布了上线时间等待通知的消息。这可一下子在游戏群中炸开了锅,说好的游戏上线最终迎来的却是不确定时间的延迟。

尽管在4小时后,《光荣使命》得以成功上线,但这个上线乌龙事故就给兴趣满满的玩家,带来了极差的影响。据Sensor Tower初期数据表明《光荣使命》iPhone版在中国App Store上开始排名的第一个小时内便登顶免费榜,并且一直到现在仍然保持了APP Store免费排行榜冠军位置,这的确是游戏行业一个值得称道的成绩。

但是,在口碑方面,如果你去仔细查看下玩家们的评论,你就会发现玩家们对《光荣使命》反馈却是呈现一面倒的差评。截至目前为止,《光荣使命》在APP Store中共29,993个评分,只得到2.8分的低分,满分5分;在TapTap上,共43230评价,也只得到了4.1分的低分,满分10分。

相比之下,在APP Store的评价分数中,网易游戏推出的《荒野行动》和《终结者2》分别获得4.5分与4.3分,就连在产品质量上也曾遭受抨击的《小米枪战》也获得了3.8分。更令人不好意思提及的是,当你仔细看完腾讯当前发行的其他主力产品评价后,你会发现也就惟独《光荣使命》这款手游的评分如此之差,这让腾讯这家中国最大的游戏公司情何以堪呀!

那么,为什么光荣使命霸榜后还会出现评论巨差的情况?

显然,光荣使命霸榜之后口碑呈现爆裂式的崩塌,这是腾讯官方自己都没有想到的。但是《光荣使命》口碑巨差的原因是什么呢?

原因一:产品仓促赶工 导致游戏质量远不及预期

在山寨吃鸡手游被打压之后,率先推出吃鸡手游并大力推广的知名游戏厂商还是网易和小米,腾讯虽然在此之前就曾在投资蓝洞公司和代理吃鸡游戏方面做出巨大声音,但因为被网易和小米抢先一步,本身就已经在中国的吃鸡手游市场方面失去了先机。

在这样的情况下,腾讯在给穿越火线添加吃鸡模式的同时,非常仓促地宣布了即将推出吃鸡手游并开启预约的消息,然后为了尽快赶工推出这款产品让玩家体验到,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正式上线了《光荣使命》,导致很多细节方面影响了整款游戏的质量,这便会让期待并且支持腾讯首款吃鸡手游的玩家们,非常失望。

这一点,苹果APP store玩家们的评论就足以证明。综合这些评论,有些玩家对于腾讯真是又爱又恨。市场上已经拥有多款吃鸡游戏,由于腾讯仓促赶工制作出来的《光荣使命》在质量方面与网易通过精心打磨的《荒野行动》以及《终结者2:审判日》相差甚远,甚至连小米的吃鸡游戏都不如,那在游戏体验方面就很难给玩家们带来愉悦的体验感受。玩家们玩游戏,本质追求的就是快乐,而游戏如果不好玩或者各种BUG频现,这又谈什么快乐呢?

因此,正是很多玩家对这款游戏的期待值太大了,然后这款半成品的游戏因为急着上线太过仓促导致质量不符合腾讯的标准,用户直接以质量来投票评价对腾讯又爱又恨,便是此次《光荣使命》差评频现的最大诱因。

原因二:腾讯强推光荣使命影响整体用户体验,以及爽约让不少玩家极其反感。

除此以外,本身质量不够也就算了,在腾讯强推《光荣使命》这款游戏中,可谓是将腾讯系各类资源都用起来了,这中间有一些推广的手段便会引起玩家们的反感。

举个例子,据报道显示:用户在QQ聊天界面输入带有“荒野行动”、“绝地求生”“终结者2:审判日”等热门吃鸡游戏名称的句子时,手机QQ的聊天界面会自动检测到该聊天信息,并弹出腾讯吃鸡游戏的广告——《CF穿越火线》手游的吃鸡版“荒岛特训”下载入口,这让不少用户感觉到自己的隐私被监控。

的确,作为一名QQ用户,这种检测关键词然后给强制频繁推广我们不关心的广告时,用户的确会特别反感。如果有些用户在3Q大战中有经历过被腾讯要求二选一的话,那这种疑似3Q大战极度影响用户体验的做法,只能更大地引起玩家们的愤怒。

尽管在媒体的曝光之下,腾讯后续也下架了这样引起玩家反感的功能,并声称这是新功能的bug。在强推《光荣使命》的多个渠道所使用的多种方法引起了用户大反感后,结合跳票事故与游戏产品的质量,《光荣使命》整个上线过程中由于事故频发,BUG众多,质量不够硬朗等因素,也真心怪不得玩家打低分差评了。

腾讯吃鸡大战还有王牌未出手 但光荣使命降低了腾讯段位也影响了行业

直此,腾讯吃鸡手游首战虽然看上去是成功的,但在口碑方面却遭遇滑铁卢,腾讯首战整体以失败告终。坦诚地说,《光荣使命》的首战失败,并不意味腾讯对于“吃鸡”游戏市场就此失败,毕竟腾讯手中还捏有王牌,两款有着官方正版名号的“吃鸡”手游未出,当中更是有腾讯亲儿子“天美工作室”的产品,质量还是可以得到保证,推广资源相信也不会逊色于《光荣使命》。

但正是因为《光荣使命》不好的开头,这反而会给腾讯后续的吃鸡大战带来巨大的隐患。

翻开App Store排行榜,可以看到的是在前三十的榜单中,无论是哪一款游戏的评分都普遍在4分以上,然而占据免费排行榜首位的《光荣使命》却只有2.8分,如此低的分数在告诉所有行业人,质量不重要,有流量就行!这种典型的劣币驱逐良币的行径已经对于行业产生了不良的影响也极大地消耗了腾讯本身的口碑。

腾讯拥有强大的分发能力,这是一个毋庸置疑的事情。作为国内全网覆盖最广的社交渠道,只要是腾讯想,腾讯能将任何游戏都轻松推到免费版榜首位置,腾讯并不需要依靠将游戏上线后霸榜成功来证明自身实力。

但偏偏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腾讯这家国内最大的游戏公司在市场未得先机之后,竟然不精心打磨出一款比市面上游戏都更高质的产品,反而推出一款为了赶工的半成品作品来推向榜首,这可真是在浪费腾讯这块品牌。

迄今为止,不管是代理也好自研也罢,腾讯想要推出的吃鸡游戏已经拥有多款,本身用户对于腾讯会出什么吃鸡游戏这块,就已经会出现品牌混乱搞不清楚腾讯的吃鸡游戏究竟是哪款的情况。在《光荣使命》,腾讯消耗自己的海量资源将其推到了榜首位置却被广大玩家纷纷抵制之后,很多没有预约这款游戏的玩家或许会误以为这就是腾讯主打的吃鸡手游,毕竟声势造的也挺大的,那这势必就会影响到腾讯后期这些品质和IP都堪称王牌的那些吃鸡手游的发展。

因此,《光荣使命》的上线事故,腾讯不仅给行业带来了一个坏榜样,生动形象地带来了一个劣币驱逐良币的案例,同时这也是一种损耗自身品牌的行为,致使更多用户失去对腾讯或者腾讯的吃鸡游戏信任,这着实是一件得不偿失的事情。

整体来说,玩家其实才是游戏厂商们赖以生存的知音,《光荣使命》仓促地霸榜,这一件劣币驱逐良币的典型案例,虽然证明了腾讯这家中国第一大游戏公司的实力,但也降低了腾讯游戏整体的段位,伤害了游戏用户,影响力整个游戏行业,本身就被网易抢的吃鸡游戏市场先机的腾讯游戏,哪怕多款王牌吃鸡游戏上线,能否在后续的吃鸡大战中最终赢得胜利,也充满了更多不确定性。

作者:小谦,互联网观察员,微博@小莫谦,微信联系net1996。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