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中搜陈沛世界互联网大会观点:孤岛理念让移动创业九死一生

 2017-12-07 11:4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2月3日至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本届大会主题以“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汇集了上千国内外互联网领域的领军人物,也汇集了互联网领域最为前瞻的技术与理念。作为共享经济2.0理论的提出者,以及共享生态技术的领军者,中搜总裁陈沛受邀出席了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并在12月4日下午进行了“互联网时代下的新爆点——共享经济”的主题演讲。陈沛被很多媒体称为“陈共享”。

以下为陈沛在2017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演讲全文:

很荣幸受邀站在这个舞台上与大家分享互联网时代下的共享经济。我坚信共享的价值,也相信共享的力量,我的理想就是创建一个大的共享平台,因此很多人把我称为“陈共享”,共享已成为我信仰的一部分。

我觉得我们这一代人很幸运,既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中国经济的腾飞,又见证了互联网在中国的诞生和飞速发展,目睹科技改变着人类的生活。

把2017年称为共享经济的元年一点也不为过,大家能够感受到各种各样共享经济应运而生,风起云涌。从共享单车到滴滴打车,共享经济成为一个风口,它不是偶然的,而是互联网时代下驱动的一个大变革,是一次生产力带动生产关系的改变,是必然结果。

共享的价值

人为什么要结婚,这是一个大家都能够简单理解的例子。答案可能有不同,最多是传宗接代,当然还有爱情之类的。但我觉得除了这些之外,它肯定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共享的价值。

男耕女织,男女结婚,相夫教子,共用一个脸盆,共用一张床,共用一个房子等等。在我看来,这都是资源的共享、技能的共享以及知识的共享,这些共享创造了巨大的价值,才得以使得婚姻变得更加牢固。

公司为什么要有股东,因为创业是一件比难更难的事,每个人只擅长一个领域,面临激烈竞争的市场,每个股东需要提供或知识、或资本、或资源、或技能。整合这些信息后,在公司中形成一种共享的价值,增加自身的竞争力。

共享经济 2.0

共享单车、汽车、充电宝,这些都是有形物质的共享。然而在未来大家能够看到的将是来自于无形价值的共享,被我称为共享经济2.0 。只有规模化的共享才能称为共享经济。

互联网是最好的整合线上线下资源的平台,它可以重新配置整个社会资源。互联网作为一种创造规模化共享价值的平台,可以极大地降低共享的成本,使共享本身变得特别有价值。例如滴滴这一软件,就是通过互联网重新配置了社会资源。

如果把互联网看成一个新的生产力的代表,它确实推动了人类的进步。原来做一件事情需要一个生产关系,在新的时代中生产关系变化,使不同的角色承担了不同的社会作用,共同去做一件事。以前如果在一个家庭中完成的,或者在一个企业中完成的,未来可能超越企业的界限,就像今天的滴滴打车。

我们完成一个出行并不是来自一家独立的企业,所以企业这种组织形式在互联网时代之前也是最合理的。未来一定能看到跨企业之间的组织和共享。

孤岛创业 令 互联网创业项目九死一生

很多人认为互联网是一个相互相连的组织,我们只要连到网上就是相连,但在我看来互联网依然有很多孤岛。以APP端为例,绝大多数APP和另外APP之间毫不关联,尽管它们都上了互联网,但在我眼中依然是一个孤岛,这也使无数互联网创业项目在漫长的商业变现链条中黯然地死去。互联网创业为什么如此艰难,为什么九死一生,都是因为它们相对的独立和孤立。

互联网的创业项目大概要经历三个阶段,早期是在产品和技术上的投入,不管你是建一个网站还是做一个移动APP,先在技术上进行投入。当你把APP上架时,你认为这是事业的成功,我想说这不是,这只是事业的开始。一个APP没有用户是没有价值的,你肯定会进入下一个阶段,用户推广。规模小了之后很难变现,所以一般来说早期产品和技术投入到后面用户推广,以及到商业变现这三个阶段,是互联网项目都必须经历的。这个过程很漫长,少则3-5年,多则5-8年,在我眼中90%以上的互联网创业项目都会死去,因为对互联网创业者来讲不仅要有其它很多知识和技能,还要有很强的融资能力。作为一个互联网人,我希望做一个共享的平台,让所有移动互联网创业者不再孤独。

共享 生态助力 互联网创业

以中搜为例,从2013年到2017年初,中搜花费四年,投了十个亿,打造完成了中搜移动的共享生态平台。中搜移动生态系统平台总共有6条业务线,其中5条都是云计算。在中搜移动生态共享平台之上的所有项目能够紧密关联,实现互联网价值的充分共享。

中搜用云计算方式连接一切,我们有连接个人的,也有专门给各种行业企业做APP的,还有智慧城市,专门做各个城市的服务,还有专门帮企业做移动营销的,有电商和广告平台,只有它们连成一起才能构成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才能从产品到推广,到整个商业变现,帮助那些移动创业者。我们移动创业者将要发生的所有事情,让我们在前面都完成了,那样他们可以做得更轻松一些,这是我们主要的使命。

云计算是 共享经济的重要平台

纵观当下,开发APP通常都用两种方式做,一个是自建团队;第二是找一家外包软件公司完成项目。在我眼中,这两种方式都是相对比较落后的,在此,我想给所有移动创业者一个建议,那就是用云计算代替传统的开发方式。

如果有一个云平台能够帮你快速实现应用,应该选择云计算,因为云计算是共享经济中非常重要的技术资源和技术能力的共享。

中搜是一家典型的云计算公司,四年磨一剑,搭建了中国最大的PaaS平台,专门打造和构建移动互联平台。在云计算领域叫PaaS模式,这种模式逐渐会代替传统的外包软件和自建团队。

中搜用四年时间打磨的移动生态系统平台,不仅仅是做一个技术提供商,更要把移动平台上所有技术、内容、用户、商品、商业价值共享。这对于无数移动创业项目和互联网+的项目都是非常重要的。

中搜用云计算方式提供了很多服务,每个服务看起来各自带有各种服务和应用,它们可以提供各种内容的,包括电商、视频等各种各样应用和服务,最重要的是,我们把它们连在一起。

要想把互联网上所有孤岛连接在一起,把不同云的内容连接在一起,技术上的成本会很高。我的方式是提供云计算本身,只要在云计算上做到的东西,所有数据也都在我们这里,所有数据结构和组织,我更容易把控。他们不需要打通过所有数据关系,直接完成共享,这是现在中搜的模式,首先成为云计算公司,再把它们完整的共享起来。

中搜 共享生态释放共享价值

互联网数字资产是如何被共享的呢?还是以中搜为例,中搜是互联网+的公司,做的每个APP都是互联网+的项目,中搜移动生态共享平台横向把所有APP线上和线下连接到一起,纵向打通线上所有用户、内容和商业价值。如今,在中搜平台上已经诞生了上千个APP,它们之间都完美实现了内容共享、技术共享、用户共享、产品共享和商业价值变现共享。

举个例子,中搜有个合作伙伴济南都市报,中搜为它打造的是济南头条APP。当一个用户上线时,或许他发现正在直播俞敏洪的创业节目,他觉得挺好的,然后他花了一百块钱看了这个节目,这时候一个人共享了内容,一个平台共享了一个用户。创业商学院完成内容部分,分得40块钱,用户贡献者分了30块钱。用户觉得好,将直播转发到朋友圈,微信上有十个用户也看了这个节目,交了1千块钱,这时候负责内容的继续分400块钱,而这个平台继续分300块钱。于是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共享在一个生态系统中被充分的表达了。

对于一个内容制作者来讲,他做完内容更希望被用户看到。这100块钱完全是因为共享平台构建出来的,如果没有共享的平台,任何一个现在独立的APP方式都没有这笔收入,也无法变现。

从我内心来说,我一直希望未来移动创业不像我们这一代互联网人如此艰难,九死一生。某种意义上活着是偶然的,死去是必然的。我希望未来移动互联网能够充分的共创共享,成为一个新的繁荣生态,每个人只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我们共同可以创造一个共同的繁荣。谢谢大家!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移动创业
中搜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