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 >  产品运营 >  正文

电商代运营的那些坑,教你慧眼识陷阱

 2017-12-09 16:07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灯商论道”电商系列第四篇中我们来聊聊电商外包这个论题,传统企业为什么会挑选电商外包?为什么外包做起来的企业寥寥无几?外包中的坑有哪些?怎么挑选好的电商外包公司?从这个几个方面来聊聊电商外包这件事。

一、传统企业为什么会挑选电商外包?

从2010年开端,电商越来越火,也给许多传统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再加上各个媒体电商成功事例的宣导,近年来产能过剩年代的竞赛加重,许多传统企业也都急迫期望能够捉住这样的时机,能够在电商范畴分得一杯羹。但因为:

传统企业老板也不懂电商玩法,不知从何下手。

市场上也比较难招到适宜的电商人才。

传统企业老板要做的决计还不行,仍是想最低本钱尝试性来做。

有些团队把握了丰厚的电商运营才能,但在供应链端没有什么优势。

所以,两边都想经过外部力量来补偿自己的短板,处理这个问题。一个供给货,一个供给电商运营团队,一起把电商做起来,能够各自发挥各自的优势,专心自己擅长的范畴,听上去特别夸姣的一件事,但事实上,经过这种方法做起来的企业少之又少。

二、为什么电商外包做起来的少得不幸?

这样的协作其实就像是两个人合伙经商,里边牵扯到的问题会特别多,比方信赖的问题、价值观的问题、两边利益的问题等等,只要有一点不合,协作就很难展开下去了。比方:

1、这家传统企业的供应链才能十分强,能专门为电商途径供给优质的产品,但这个运营的人才能很弱。或反过来运营的人才能很强,但担任产品供应链的企业却很差。一起在加上两边之间因为各自愈加熟悉的范畴不同,对这件事实质上的认知程度也不有同,交流本钱也十分高。协作一段时刻对立就很简略呈现了,一方就看不上别的一方了。传统企业自己招聘电商担任人展开电商,相同许多也会呈现相似的问题,要找到门当户对的仍是比较困难的。

2、担任电商运营的外包公司效劳的企业过多,效劳的职业过多。他们底子没有那么多优质的人才,公司充满着许多的三流人才,不在行的三流人才很显然是很难帮传统企业做好电商的。因为能够运营一个企业电商事务的人,其实就相当于一个总经理了,不仅仅要有电商经历,并且还要有职业经历。有多少公司能够养得起跨度这么多职业的这么多个“总经理”人才,显然是有必定难度的。

3、两边的协作方法有问题,一般我们常见的方法是企业给电商运营方付出每月的本钱费,然后后期按照出售来分红。看似也十分合理,但如果一旦后期利润下降,那企业就没钱赚了,但电商运营方又比较强势,也就比较简略呈现利益上的对立。也有合伙建立独立电商公司来进行协作的,一般这种电商运营方都是小股东,关于中小微企业来讲这种合伙方法成功的概率更低,实质原因就是人都是自私的。

以上说到的这几种状况其实还算好的,中小微灯商企业能够碰到这样的电商外包公司现已算是十分走运的,因为根本上两边也都不会吃什么多大亏。

三、电商外包中的坑有哪些?

跟着电商外包公司越来越多,我们玩的套路也越来越多,越来越深,专门来坑哪些不在行的中小微传统企业,这种电商公司强在出售,其实就是一家出售型的公司,看着公司几十号人,但99%的人满是出售,电话出售,上门推销等等各种“成功事例”的强势威逼。但在这儿我们来讲一个比方,也是玩的比较狠的,之前深圳有一家比较大的B2C代运营公司玩的套路,后来被警方现场捕获的,他们在出售的进程中,给客户断定的许诺,比方确保一年的出售额为400万,每个季度收取效劳费10万。企业想想也挺合理的,横竖做不到400万就退款,危险很小。那么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呢?

协作了一个季度后,企业发现不太对劲,因为广告费等都是别的付出的,而收入可能还不行广告费。电商运营公司会说:这个是前期的必要支出,要看后期,再等等看。(这样说也很合理吧,的确要做起来也需求个进程),成果第二个季度仍然如此!那么到了付出第三个季度费用的时分如果你不想再持续付出了,你想退款了。运营公司会通知你:你要坚持付出完四个季度,才能够拿到退款。可是那样意味着广告费会赔上更多,许多中小企业就只能忍辱负重,自动抛弃协作了。后面也就这样不了了之了。

这样电商运营公司严重影响了整个电商运营外包职业的信誉,而近年来跟着运营的难度越来越大,这样的电商运营公司却越来越多了。

说了这么多,莫非电商外包就真的没有靠谱的?当然不是,仍是有少量值得协作的电商运营公司的。

四、什么样的电商运营公司比较靠谱?

1、隔行如山,没有人能够真实懂每个职业,只专心效劳一个职业或者极少量职业。这样他们对职业有更深的认知,一起具有的职业经历和资源能够快速仿制。

2、只和少量的传统企业协作,协作时刻都比较长了。根本没有出售人员,因为一般这种都很少接新客户的,他们往往更爱惜现已协作的客户,依托口碑就会自动有人客户找上门。

3、不只通知你怎么做推行等运营方案,而是会要点考察你的产品的实力,一起也会深度交流协作中的十分多问题的可能性。如果你的产品实力不行,或者我们认知上不一致,那么他们会直接拒绝供给效劳的。

4、供给电商中的某一项单项效劳,比方供给系统化的策略和履行的1对1盯梢教导。教导企业团队的电商运营实力,一年或两年后退出。或供给更细分的电商相关效劳的,比方拍照、美工、客服才能的提高、广告投进的提高等等某一个细分范畴。一般这类供给专项电商效劳仍是有点水平(当然坑人的也有),但这个了就需求企业自身有人员装备或企业老板对电商有必定的认知根底。他们只担任某个细节上的提高,并不能担任你终究的成果的。

五、B2B电商外包该怎么做?

在上面的的内容中说到的更接近于B2C电商外包,当然B2B电商外包的实质性质是相似的,但B2B电商因为它的特殊性,根本无法做到电商运营公司抽分红,一般都是上面说到的第四点供给单项效劳,然后对应的项目收取相应的费用。关于B2B电商外包的问题我个人给中小微灯商的主张是:

常规的网络推行的作业能够让出售人员来自己完结,所谓的推行技术来来*也就那么些小技巧,如果不懂,企业老板可找人进行职工的教导。一个月左右也学得差不多了。要点在履行上。

关于一些低频的硬性作业,比方产品拍照、产品图的制作、网站的建造等能够外包来完结。但自己需求大概知道自己要什么,独自丢给他人也一样是很难做好的,即便他真懂你要什么,但牵扯到本钱等等不监督的话也是达不到好的作用。

关于一些品牌宣传方面的,比方软文、品牌推行等等需求一些特定途径资源,一起又一些营销深度的单项内容能够外包来做。企业自己去做反而本钱更高,作用更差。

企业老板打造个人品牌IP,来带动公司品牌(后期灯商论道争夺专门写篇文章),这个进程中需求的资源和推行途径能够外包。

总结:以上的内容算是针对这个论题的简略的总结,真实实际中或许有愈加多样杂乱的状况,我们仅仅给灯商朋友一些思想上的启示。但不管怎样,最终给中小微灯商企业的主张是,企业主自己必定要懂电商,至少应该懂电商运营的思路,帮你挑选那些懂电商的人才,或那些真实在行的电商外包效劳商。如果你仅仅盼望电商外包公司,自己不去管,那注定100%是不会成功的。他人仅仅助力,要害一个企业每个板块的成败要看企业老板自身的实力。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企业代运营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