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坐拥10亿微信用户,腾讯拿下第三方基金销售牌照意味着什么?

 2018-01-08 16:01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继去年10月份腾讯持股57.8%的微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获保监会批准,拿下首张保险牌照之后,腾讯在金融领域的布局又下重要一城,拿下第三方基金销售牌照。1月2日,深圳市证监局网站发布批复:核准腾安信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的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资格;核准公司名称变更为“腾安基金销售(深圳)有限公司”,在公司经营范围中增加“基金销售”业务。

此时距腾安信息科技成立正好一年零一天(2017年1月3日),腾安信息科技为腾讯控股100%全资子公司,在获得第三方基金销售牌照之后,腾讯将通过腾安在腾讯理财通平台开展独立的基金销售业务。

 

 

至此,腾讯在金融领域已完成第三方支付、银行、理财、征信、小贷、保险、基金支付、基金销售等布局,并通过参股中金间接获得了境内券商全牌照。

这也意味着腾讯已成为所有互联网金融玩家中金融牌照最齐全的公司之一。在补齐基金销售牌照之后,就长板而言,腾讯在证券方面甚至还在BATJ阵营中处于领先地位,蚂蚁金服、百度和京东金融目前还没有在证券领域有所斩获,而腾讯此前就投资了可以提供港股、美股交易的富途证券,再加上中金的境内券商牌照,打通了用户开展境内外的证券交易的通道。

放眼整个金融领域,金融牌照一直以来受到严格管控,是各家金融机构竞相争夺的焦点,作为来自互联网阵营的新兴力量,金融牌照也是互联网公司介入金融业务的基本起点。

在这次获批基金销售牌照之前,基金销售本来就已经是腾讯理财通平台的重要业务。在理财通上,基金一般通过两种方式销售,其一是基金公司直销前置,对接互联网公司,实际上仍属于基金公司直销;其二是通过其他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销售基金。而开展业务的基础则是基于腾讯财付通于2012年5月获得的第三方基金支付牌照。

就前一种销售模式而言,腾讯是将基金公司的电子直销与理财通服务进行对接,实际法律上还是属于基金公司直销;这部分销售额目前占了理财通基金销售的大头,其对接的四只货币基金(易方达易理财,汇添富全额宝,南方现金通E,华夏财富宝)截止到2017年12月31日,规模合计已达2197.33亿元。

在理财通官网或微信端购买的部分基金也有通过与腾讯有战略投资关系的某基金销售公司的渠道来购买的,理财通的稳健理财基金专区中对接了近100只基金,主要有49只指数基金,20只偏股基金,13只QDII,6只商品基金和5只债券基金。

至此,腾讯拿下第三方基金销售牌照的逻辑可算基本上捋清楚,而一个问题是:腾讯为什么一定要全资持有一张第三方基金销售牌照呢?可以从四方面看待这一问题:

其一,在中国,由于对金融监管越来越严,金融牌照的发放实际是趋严的,这导致牌照越来越稀缺,牌照价值凸显,成为各路资本追逐热点。目前中国有16类金融牌照,其中信托、券商和期货的牌照发放早已被冻结,监管部门发放牌照的门槛越来越高,像网络小贷牌照就在去年底刚刚发布通知“一律不得新批设”,其市场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含金量巨大的第三方基金销售牌照也面临此种前景,在整个2017年,只有一张第三方独立基金销售牌照获批,对比之下,实际上显示出监管部门对腾讯金融业务的认可。

从长远看,金融作为腾讯的战略业务板块,全资持有一张基金销售牌照当属标配,宜早不宜晚。

其二,在监管趋严的大背景下,通过成立自己全资的第三方基金销售公司,对互联网金融的合规化更有利,换句话说,就是自己100%控股的基金销售公司更容易掌控风险,也更容易取得监管方的信任。在此之前,腾讯虽然通过战略入股好买财富,切入基金销售,但毕竟没有完全掌握控制权。

其三,以腾安作为腾讯全资控股的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以腾讯理财通平台为基础,开展基金销售业务,有利于实现腾讯金融面对10亿用户的业务布局,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尤其是精品理财服务水平。

目前理财通平台的基金销售规模虽然已经非常大,但在可选择性上实际上还有待进步,主要是在两方面,一是如何提升业务的含金量,从单纯的导流转化为直接代理销售,直接参与到客户服务、交易过程中;二是如何满足用户的金融消费升级,尤其是在一些高收益同时也稍高风险的需求方面。

在这一前提下,腾安公司应运而生,它可以携手金融机构针对用户不同风险等级的理财需求,定制多种资产类别的金融产品,上线多种生活化理财功能,为用户提供安全、稳健、便捷、多元的互联网理财服务。

未来打磨产品的过程中,腾安公司在继续与监管部门保持紧密沟通,在合规开展业务的前提下,可在稳健收益、浮动收益等类别的产品上发力,结合生活化理财功能,为用户提供精品理财服务。

当然,腾安公司的运营应该是置于理财通整体运营原则之下的,即坚持严格的产品筛选机制,首先从投资能力、产品设计、组织活力、创新能力等方面,多维度全面筛选合作机构,再从产品投向细节、产品风险评估等方面,深度对产品进行筛选,只有通过筛选的产品才能进入理财产品精品库。

其四,有利于理财通更积极的参与金融市场竞争。在有了100%控股的基金第三方销售牌照后,腾讯有望在做好对接货币基金直销前置的同时,大力发展基金第三方销售业务,特别是非货币的浮动收益基金产品的销售业务,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多便捷的基金投资选择。

近年来,基金市场的竞争主战场实际上还是在第三方基金销售领域。一方面,来自互联网的“电商”销售业绩,往往成为决定基金总规模的决定性砝码;另一方面,基金销售平台也为了争夺用户而导致竞争升级。目前主要第三方销售机构基金申购(认购)费率均有不小的折扣,在这样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通过全资控股的腾安参与竞争更容易获得市场主动权。在腾讯理财通平台,一些中低风险的基金不需要支付申购费率,一些基金的申购费率也有一定的优惠活动,比如用银行卡申购可以打4折或6折。

 

 

坐拥10亿微信用户,腾讯在获得基金销售牌照之后,通过腾安杀入第三方基金销售市场,除了提升了自身服务水平之外,对市场竞争格局的改变之力不容小觑,尤其是蚂蚁基金、东方财富网、陆金所这些原有的主要市场玩家将会立刻感觉到压力来临,基金网销平台有可能面临进一步洗牌。

理财的最高境界其实是财富管理,腾讯理财通获得基金销售牌照,实际上也是向着财富管理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这也是腾讯理财通的更大野心。就在1月6日举行的2018中金财富论坛暨中金财富管理十周年庆典上,腾讯支付基础平台与金融应用线副总经理、理财平台负责人闫敏受邀出席。腾讯的优势是大数据分析和精准定位、用户洞察和需求理解,中金的优势是投资研究能力、投资顾问服务能力,两者互相加持,其“财富管理”概念将对理财通用户形成巨大吸引力。尤其是对高净值用户来说,他们不但有更多高端投资的机会,还可以享受到更专业的资产管理服务。

其实在此之前,腾讯理财通就已经开始了用户的分层式管理与服务,将会员分为基础会员、白银会员、黄金会员与铂金会员四个等级,针对不同等级的会员,提供相对应的专属服务。腾讯理财通以金融服务为核心,为用户提供包括会员专享理财、专属客服在内的多种特权服务。而生日礼遇、等级礼遇等增值服务,更是体现了腾讯理财通对用户的贴心与关怀。而且,腾讯理财通特别针对铂金会员,推出专享理财、高端线下活动等服务。在腾讯理财通开展的财商教育系列活动腾讯理财通大讲堂上,铂金用户可以获得优先报名的权益,现场与投资理财专家近距离接触,共同探讨财富话题。此次与中金公司的合作,也意在优化铂金会员的专业财富管理服务。

至此,保险、基金两大领域稀缺牌照的获得,使得腾讯的金融版图向全牌照更近一步。目前,腾讯以“连接”为切入点,在金融版图的业务范围已涵盖了支付、信贷、理财、保险、证券、银行、征信等多个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马化腾在构建金融版图方面曾说过腾讯不做大而全的互联网金融,不成立独立的金融集团,但这与腾讯拿更多的金融牌照并不矛盾,多一张金融牌照意味着多一种业务可能,多一些战略主动性,在经济发展和政策逐渐健全的大环境下,为了更好地拥有市场资源,互联网公司的金融全牌照之路,还要继续走下去。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腾讯信用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