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共享经济在成都遍地开花 中邮速递易从蓉城走向世界

 2018-01-17 17:4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过去的五年,共享经济大潮袭来,从智能快递柜到共享单车,再到共享雨伞、共享办公空间等等,共享经济开始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而在成都,共享经济更是遍地开花。近日,由成都市广播电视台与香港卫视合作开办的栏目《西望成都》就以“共享,让生活更‘蓉’易”为主题,聚焦到了成都的共享经济上。其中,出生于成都、成长于成都的中邮速递易,更是成为了重点反映成都共享经济发展态势的代表,备受关注!

中邮速递易:从成都成长起来的共享经济独角兽

从节目中可以看到,在过去几年里,成都的共享经济发展势头迅猛,不仅吸引了众多共享经济企业入驻,更有不少共享经济企业在成都诞生。其中,中邮速递易就通过智能快递柜和小黄筒等智能终端聚焦物流两端,成为了从成都成长起来的共享经济独角兽。

资料显示,2012年12月,三泰控股设立专营智能快递柜业务的成都我来啦网格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聚焦物流末端“最后一公里”,中邮速递易的前身“速递易”由此诞生。凭借先发优势,速递易迅速跑马圈地。到2015年时,速递易已是当年全球最大的智能快递柜企业。在2017年中邮资本正式入股成都我来啦网格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完成资产重组后,中邮资本持有50%的股权,成为了速递易的最大股东,随后速递易更名为“中邮速递易”,正式宣告迈入国家队。

获得巨头加持的中邮速递易发展势头更为迅猛,截至2017年12月,中邮速递易已服务超过7000万的用户,包裹投递总量超过了13亿,覆盖79个城市。通过整合中国邮政的2.5万组快递柜,中邮速递易智能快递柜规模增至8.1万组,成功实现全国大中小型的全量覆盖的地域战略布局。在网点规模、柜体数量、入柜量、日均投件量等方面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行业市场占有率更是达到了44%。

政府大力支持与自身不断创新,中邮速递易成长迅速

中邮速递易的成长速度为何如此之快?回顾其成长历程不难发现,物流行业风口到来、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坚持不断自我创新,是其领先行业的关键因素。

有数据显示,自2007年起,全国一年的包裹量已突破百亿单,而在近10年内,包裹总量的增速更是超过60%,到2020年,预计日单包裹量将突破2.2亿。但就目前整个快递行业来看,随着末端派送成本不断增高,在末端派送方面已经形成了“最后一公里瓶颈”。多次配送、配送效率低下等瓶颈问题日益凸显,物流“最后一公里”如何解决一直是困扰行业发展痛点。而中邮速递易在2012年率先推出的智能快递柜,通过向用户提供24小时自助取件服务,就恰好为物流“最后一公里”难题提供了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因此,智能快递柜作为解决物流末端派送痛点的最佳方式之一,其运营模式越来越被市场看好。

正如在节目中接受采访的快递员所言,“以前送100个件,现在我可以送200个或者200多,派费来说,我们的收入肯定是会增加。”通过提供24小时自助派送服务,中邮速递易智能快递柜缓解了快递网点成本压力,大幅度提高了快递员的配送效率,给快递员们带来了更多的收入,也因此,中邮速递易智能快递柜迅速获得了快递员的认可。更重要的是,中邮速递易智能快递柜还解决了用户和快递员之间因时间不交集而造成包裹无法及时收取,以及部分用户出现包裹在第三方暂存服务机构导致丢件、损坏等问题。所以,中邮速递易智能快递柜的服务模式也因此获得了不少用户及社区管理者的青睐。

在发展历程上,作为国内最先做快递柜的企业,中邮速递易并没有前人的经验可以遵循,无论是网点铺设、柜子的设计还是整个行业的规则等方面,一切都是从0开始。因此,从2012年到2017年期间,中邮速递易一直在低调潜行,不断摸索,探索如何用更好的服务方式,切中用户的痛点。公开数据显示,中邮速递易投递包裹量从0到突破1亿,中邮速递易整整走了三年。在逐步带领整个行业迈过初期的探索和培育用户阶段后,在2017年,中邮速递易正式迎来了飞速发展时期,累计投递包裹量从12亿增长到13亿更是仅仅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

除了中邮速递易自身在产品形态和运营模式上不断摸索外,中邮速递易作为中国智能快递柜行业的开创者,在产品落地和物流末端生态系统建设方面,地方政府都给予了大力支持,“成都作为中邮速递易的大本营,成都政府在网点铺设、推广宣传等方面都给了中邮速递易很多支持。另外,我们与中国邮政集团太原市分公司推出的的智能信包箱试点,也都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

image.png

图:中邮速递易技术总监姜润接受采访

在节目中,英国建筑设计师凯瑞发现成都出现了很多黄色的邮筒“红邮筒在英国十分的流行,大家通常会通过它来投递包裹”“所以红邮筒和小黄筒的区别就是小黄筒只需要3步,1分钟之内就能完成快递寄件”

而节目中出现的“小黄筒”,就是中邮速递易开始发力逆向物流的最新创新成果,作为一款24小时自助寄件智能终端,中邮速递易小黄筒在满足用户随时寄的需要,同时又通过集约化配送的方式,大幅度提高了快递员的收件效率,进一步为快递行业赋能。

中邮速易递技术总监姜润在节目中透露了小黄筒2018年的发展规划:“计划在2018年将小黄筒扩展到全国各大主要城市,布放的主要范围是社区、中心商业区和这个企业、机关单位”

据悉,目前中邮速递易小黄筒已经在上海等城市开始试点,姜润也在节目中透露,2018年小黄筒将逐步上市至全国各大城市,主要辐射范围为小区、机构单位、商务楼等,实现“一单元一筒”的有效铺设。从逆向物流战略端布局新的交付版图,以科技的力量解决快递行业“最先100”米的收寄痛点。

立足于成都,中邮速递易从蓉城走向世界

已经成长为共享经济领域独角兽的中邮速递易并未停止快速发展的步伐,在国内不断布局的同时,中邮速递易还开始走向国际市场,向世界展现中国智慧物流的发展态势。

在2017年11月27日,中邮速递易受邀出席由亚太邮政联盟主办的亚太邮政业合作论坛。作为首个且唯一受邀出席此国际会议的智能快递柜企业,中邮速递易在论坛上广受关注,多家国外知名电商企业、快递企业在现场与中邮速递易工作人员就智慧物流的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且意欲与中邮速递易达成合作引进计划。中邮速递易也凭此正式向国际市场迈出了第一步。

随后,中邮速递易又作为中国智能快递柜行业的代表,在刚刚闭幕的世界上规模最大、影响最为广泛的消费类电子产品展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上高调亮相,业内普遍认为,相继在多个国际会议上高调亮相,标志着中邮速递易成为了国内第一个与国际市场接轨的智能快递柜企业,意味着中国智能快递柜行业正式走向国际市场,这对于中国智能快递柜行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正如节目中所言,“共享经济”正引领着成都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诞生于成都的中邮速递易正是成都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培养准“独角兽”企业的典型案例,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自我的不断创新之下,这个从蓉城成长起来的独角兽,如今正式走向了全球市场,开启了更多有着更多机遇和挑战的征程,其未来也更加值得期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中邮速递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