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顶级运营和普通运营的一个分界线:对战略的运营(下)

 2018-01-25 10:22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战略是一个我们常常听到的词,很多人都在说,但很少人真的去深入研究,尤其是创业企业。貌似所有决定未来的事情,都可以统称为战略。首先推荐一本书叫做《战略历程》,我们本篇就围绕这本书的内容展开,这本书总结了全球的十大战略学派。

1、 设计学派:我们比较熟知的SWOT分析,根据优势、劣势、机会、威胁等自身以及手的实际情况设计出适合企业的战略。

2、 计划学派:有计划、有意识的做出战略的制定和规范化步骤,以及对战略进行推进执行及检查,根据权利来承担责任大小,我们当下很多公司都类似这种模式。

3、 定位学派:第一个为波士顿矩阵,就是我们熟知的金牛、瘦狗、问题、明星,通过对市场份额、现金流等财务计算来做出企业对不同产品的投资、放弃、孵化、培育等战略决策;第二个也是我们非常熟悉的迈克尔波特的竞争论,成本领先以及差异化价值。

这3个学派,都是自上而下由顶层来设计提出战略的学派,也是我们很多企业很常用的方法,这些学派的缺点是想使用一个通用方法就力图解决所有问题,到了实际中才发现往往跟原来想的不一样,盲目的把理论用于实践有时会给公司带来灾难。近期我也打算做一个实战运营篇系列,把最新的最鲜活的案例解读给大家,最近刚接的一个企业运营咨询的客户需求,创始人是个不折不扣的产品经理,认知水平很高,也和非常多的产品大神系统性切磋过打磨产品的方法,但是实践验证中才发现,有时候理论并不通用,因为过度追求细节而忽略了基础框架,我们之后如果获得客户的允许,再开篇详细分析。

4、 企业家学派:具有战略洞察力的企业家是成功的关键,战略远见是可以发展变化的。

5、 认知学派:战略是个思维的过程,是一种直觉和概念,是战略家心里的精神活动不断调整的过程。

6、 学习学派:认为组织环境具有复杂和难以预测等特性,战略制定必须采取不断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战略涌现,目前我们见到的学习型组织以及知识创新型公司为代表。

7、 权利学派:战略形成不是一两个顶层决策可以设计的,是一个受到权利影响的过程,是一群人利用各自权势相互合作的影响中逐渐自形成的战略。

8、 文化学派:战略是一个集体思维的过程,组织成员有共同的信念和理解为基础,企业文化的战略运用。

9、 环境学派:由外部环境的影响来制定合适的战略,组织必须适应环境,否则便被淘汰。

从4到9的这6个学派,都是认为战略是不可以提出、不可设计的,战略是在发展的过程中自学习、自涌现、自形成、自调整出来的。这6个学派不关注具体战略,主要研究战略产生的过程,以及如何管理战略产生的过程。

10、 结构学派:包含了前面9种学派的所有内容,区别在于,结构学派提供了一种调和的可能,把前面9种学派界定了明确的适用背景,比如早期创业就比较适合企业家学派,发展中就比较适用文化学派等等。认为对结构了解的越精细,从中推导出来的准确性就越高。

《战略历程》作者明茨伯格对于这10种战略最后的评价用一个词形容就是大家都在盲人摸象。前3种设计、计划、定位学派的战略设计,大多都是咨询公司做出来的,因为咨询公司都是卖战略的,所以认为战略是可以设计的。奇点运营也做企业互联网运营咨询,也卖战略,所以说完了这10种战略,本人今天也试着摸一下这头战略的大象,在企业和运营角度提两个视角,权且称作奇点战略吧。

奇点企业战略:产品是为了解决社会需求,所以企业战略应该跳出自家小院子,锁定一类社会问题,持续提供产品解决方案。

战略解析:互联网创业者都有一颗改变世界的心,我们设计出来的产品核心也是围绕需求解决问题,解决的问题越大,产品价值越大。所以,首先要发现并定位一类社会问题,比如奇点运营,因为近两年的双创热潮,新增了大量创业者,尤其是互联网方面的,我看到了太多的创业者因为不具备互联网专业知识没有运营经验要么亏损要么倒闭,所以,定位这个社会问题,划出自身目前能力的边界,采用创作文章、提供咨询,录制课程等方式为这个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奇点运营战略:自下而上,战术决定战略。

战略解析:如果运营战略设定是未来的长期目标,那么就会导致两个结果。

第一, 拒绝失败,运营很多时候要尝试一些新的战术,所以,很多时候在原定目标来看是失败的,比如哥伦布为了找到一条更近的航线,第一个选择向西航行战术,最终没有达到目标找到印度,这件事情他至死都认为自己是个失败者。

第二, 拒绝利用成功经验,拒绝失败通常伴随着的就是不愿利用已有的成功,容易忽略所有与实现既定战略无关的因素和机会,所以哥伦布并没有意识到发现新大陆的成功。

在团队设计上,阿米巴就是一种自下而上的团队结构,目前比较流行的词“赋能”的来源也是这里,就是把权利不断下放。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在模式上没有绝对的对错,主要取决自身的基因,否则知识越多越迷茫,比如:乔布斯就是自上而下的创造了苹果,而谷歌就是自下而上的工程师文化。所以,我们这里只择优推荐,不做最后定论。

结语:势能是一个点,一个可积累、可借用、可创造的点,势能最终还是会转化为动能,所谓红利期都来源于这个点的动能转化,比如我们常常听到的微信红利、流量红利等,就是势能开始释放后企业运营者的追逐借用,但随着势能点的不断释放转化,势能慢慢全部转化为动能,红利期消失或转移。运营就是找到并借用势能点,选择适合的方式为自己的产品积累吸收势能。趋势是一条线,一条现在和未来的坐标点连接起来的线,计量单位是时间,能够更明确的预测未来,就能更清晰的决定现在。战略是一个面,是一类社会的需求面,而我们的生活和世界,就是由这些点、线、面所织成的网。而所有运营的终极理想就是连接这些点,画出这些线,构架这些面,最后形成整张网。

本文已进行版权登记,版权归属陈峰旗,抄袭必究,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号:chenfengqi_001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