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2017年终OA系统盘点:OA办公系统市场排行榜

 2018-01-29 17:1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软件协会近日发布了2017年度OA系统市场占有率报告,报告显示,OA系统的马太效应越来越显著,OA系统市场呈现严重两极分化态势,一线品牌与二、三线品牌的市占率差距加大,一线OA系统软件厂商通过平台化、移动化、云端化所积累的品牌壁垒越来越高。

OA系统软件厂商的市场竞争已经从简单产品竞争时代演变为品牌竞争时代。

广告投入决定OA系统市占率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OA系统软件厂商在百度竞价上的广告投入总额超过1亿,市场总投入超过5亿,占OA系统全年销售总额的近5%,在OA系统市场广告投入方面,泛微、致远、华天动力、蓝凌、通达、金和占据了前六位置,6家公司在百度竞价总投入超过5000多万。

统计显示泛微OA总的广告投入(百度竞价+地推)超过3000万元,巨大的广告投入也让泛微取得了相应回报,市占率全年始终保持领跑位置。从品牌要素上看,泛微在OA产品概念、销售渠道、用户定位上都非常准确,软件协会营销分会会长朱晓涛介绍。

2017年,致远OA全年的广告投入超过1000万,致远OA市场表现强劲主要源于其渠道优势明显,致远在百度竞价投放了竞价广告和地标广告,其业务主要来自于百度业务导流以及地面代理商的获客。

华天动力OA系统在2017年全年广告投入也超过1000万,华天动力OA市场推广主要发布在百度竞价广告,其品牌传播要素主要在产品、技术、服务口碑上,相对于泛微、致远,华天动力在技术上的市场推广较为突出。

蓝凌OA应用定位大型企业单位,在2017年下半年,其品推重点转向移动OA市场,由于其产品市场定位与泛微重合度较高,因竞争关系,分析师认为,蓝凌OA的广告投入在500万~800万之间

通达和金和在2012年之后,市场推广方面主要依靠百度竞价,且广告推送并非全时推送,其年度广告费用在300万左右。

国内搜索引擎市场百度与360(so.com)占据,百度市场份额超过75%,360市场份额在15%左右,目前一线OA系统厂商泛微、致远、华天动力、蓝凌均在百度和360搜索引擎上定向进行广告投放。

笔者在百度蜂巢系统操作平台上进行测试发现,OA、OA系统、OA办公系统等关键词的出价较高,如果想要显示在百度第一条广告位上,有些词单价超过40元/次。这对于单一依靠网络引流的OA系统厂商来说,有效广告成本非常高。

市场进入细分阶段,OA系统厂商各有特色

OA市场一线厂商表现较为稳定,泛微、致远、华天动力、蓝凌一直占据前四位置。随着时间的推移,OA系统软件产品的差异化表现越来越明显,数据调研企业橙臻公司的数据分析师葛宝旭认为,由于各个OA系统厂商在应用企业的数量以及深度上的不同,造成了OA厂商在不同行业上应用优势壁垒。

泛微OA在集团客户、制造业、地产板块上的应用较为明显,泛微OA高大全的功能属性适合于大型客户应用。致远OA在离散制造业、政府客户的应用较多,由于其OA产品的工作流功能与华天动力的工作流概念较为相近,在企业的流程应用方面两者的竞争非常激烈。华天动力OA在多语言跨国企业、政府、金融、投资、地产商业等方面应用较为广泛,华天动力OA系统与致远OA在政府企事业单位竞争较为激烈。蓝凌的客户主要在OA应用大型定制化企业。

OA厂商在不同行业领域里的深耕,加速了OA系统在市场应用程度的细致化程度,对于后来者来说,市场竞争壁垒无形中增加了难度。

软件协会分析师认为:OA系统软件的未来将由细节决定,在细节上粗枝大叶的OA产品必将会被市场淘汰。

泛微OA、致远OA、华天动力OA、蓝凌OA连续三年占据了OA系统软件市场前四位置,OA系统市场看似已经稳定,实则暗流汹涌,随着移动办公时代的来临,决战移动端将会引燃OA系统厂商新的战场。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oa系统
办公系统oa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