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为什么美团要收购摩拜 对外卖平台和共享单车会有哪些影响

 2018-04-04 17:35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A5创业网消息:4月4日,美团与摩拜联合宣布,已经签署美团全资收购摩拜的协议。通过此次收购,美团携手摩拜为用户提供全场景消费体验,共同践行“让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的使命。交易完成后,摩拜单车将保持品牌和运营的独立。

美团和摩拜的合作早已埋下伏笔。早在2016年,美团就出现在摩拜融资方名单上,美团点评CEO王兴以个人名义参与C+轮融资。去年9月,美团在APP上线摩拜单车入口,用户通过美团App首页入口,可直接点击进入摩拜单车页面。

王兴在去年底通过内部信宣布了公司组织架构升级,成立了到店、到家、旅行、出行四大LBS场景,全面布局大出行领域。美团在出行领域的野心,在今年逐渐浮出水面。不只是涉足网约车领域,最后一公里的共享单车,王兴同样不愿意错过。目前,美团与滴滴在网约车市场战事正酣,收购摩拜,就能卡位共享单车场景。

出行场景与王兴所擅长的本地生活服务场景不同,这不是王兴所擅长的。而去年11月,摩拜牵手贵安新区新特电动汽车,新特汽车将为摩拜生产定制汽车,名称为“MOCAR摩卡”。今年1月,摩拜与一汽轿车合作达成,一汽轿车拟对摩拜出行进行增资入股,增资后持有摩拜出行10%的股权,未来将为摩拜提供定制化的汽车产品制造。摩拜的共享汽车业务,看上去是希望通过此切入到出行大盘,这与美团的出行版图吻合。这也是摩拜对美团最大的吸引之一,因为在网约车市场的滴滴也在与车和家合作研发汽车。

更重要的是,对于美团来说,做共享单车有利可图。

共享单车可以有现金流,也符合战略。此外,它还可以帮助美团获取更多位置等数据,以及推广自有支付。而且摩拜在共享单车中,已是中国创新的一张名片,摩拜单车国际化的布局让其有较高国际知名度,对提升估值有利,相比之下,收购摩拜单车这点钱不算啥。

美团进入出行领域,既有天然优势,也有现实需要。

美团提供的是生活化场景,摩拜提供的是强出行场景。

当你在使用美团APP搜索附近的美食、影院、KTV之后,需要赶往待消费地点,或者在和朋友聚会完要回家了,都可以顺势从美团订购约车服务,也或者直接使用分时租赁的汽车服务,这就是基于生活化的场景。而摩拜则是主要是在出行的时候才会使用,你可以使用一段距离的单车服务后,转而使用其合作的共享汽车服务,生活化的需求不那么明显,是强化了出行场景。

对于共享单车行业而言,这则意味着一场失败——共享单车依靠租金实现盈利的商业模式并不成立,只有依附大平台,实现流量价值的转换。

但,这不是共享单车行业的终点。

在过去几年里,共享单车都是在被资本推着往前走,以倍速的方式发展,对于创始的团队,不管是摩拜还是 ofo,都很难真正做到对公司的完美驾驭。王兴在生活服务领域里经过包括"千团大战"等大量战争,他的团队在执行效率和思维体系上都已经非常成熟。当这些优势注入到整个共享单车领域,必将带来不同的格局。

王兴进入共享单车领域后,有机会捋顺这个高速发展、资本高度介入行业中的种种扭曲,让共享单车重新回归到解决社会问题的层面,然后才能够真正创造出行业的商业价值。另外,摩拜和美团大出行服务体系的这种互动,也能够让共享单车这个独立价值还不够完整的商业模式,通过协同效应形成闭环——这或许也是共享单车能够更长久存在意义。

来源:A5创业网 作者:雨歇 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