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 >  产品运营 >  正文

专访个人发展学会创始人刘杰辉:如何打造一款好的内容产品?

 2018-04-11 17:2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7年6月创立“个人发展学会”的刘杰辉,除了开发出李源的几档爆品课程和图书外,与喜马拉雅FM合作出品的大鹏《超级聊天术》节目成为喜马拉雅沟通领域的前三名,兆民《所谓情商高,就是会说话》节目的播放量已过千万,自主出版的音频同名书《所谓情商高,就是会说话》,在当当图书总榜长期占据前三名。

图片5.png

 

喜马拉雅FM、蜻蜓FM、荔枝微课、十点读书、网易云音乐、知乎、分答、小鹅通等平台上,不到一年的时间,“个人发展学会”生产并上线的节目内容已经超过二十档,二十余部书籍也在制作发行中,而“个人发展学会”在做的,还远远不止这些。

图片6.png

 

作为磨铁图书黑天鹅品牌的创始人,刘杰辉曾与李开复、时寒冰、宋鸿兵、陈志武、罗振宇、乐嘉、古典等人深入合作,打造出《自控力》《拆掉思维里的墙》《罗辑思维》《时寒冰说:经济大棋局,我们怎么办》等超级畅销书,使磨铁黑天鹅品牌与中信出版齐名,成为财经类图书出版的第一大阵营。

磨铁图书创始人沈浩波是国内民营书业崛起的第一批老板,刘杰辉则是行业内的第一批职业经理人。2016年4月,刘杰辉在职创业,11月正式递交辞呈,从磨铁运营副总裁和首席战略官的位置上离开,拿到了磨铁和喜中传媒的1000万融资,去往上海创业。

2017年6月,因为与合伙人对公司的发展路径产生分歧,刘杰辉回到北京成立新公司。在这过程中,沈浩波一直坚定地支持刘杰辉,为刘杰辉在磨铁公司提供办公场地,并继续注入数百万投资,他对刘杰辉的信任和情谊可见一斑。

此前,刘杰辉作为联合创始人,还曾参与创立“恋爱成长学会”品牌,该品牌已经成为了情感领域的头部内容,拥有粉丝数千万,并成功地实现了盈利。与此相对,个人发展领域,刘杰辉创办了“个人发展学会”品牌,进行优质IP和内容的生产和输出工作。

图片7.png

 

深耕内容行业十余年的刘杰辉深知这个领域的痛点:一方面,传统出版业很难赚到钱,刚刚进入磨铁时,刘杰辉的工资只有1500元,出版编辑们生存不易,他们只能靠着情怀去做事;另一方面,内容行业的职业化专业化进程没有完成,经理人没有经受过系统化的职业培训,有的只是老师傅带徒弟式的经验主义。正因如此,到了内容风口期,整个内容行业都没有做好准备,转型艰难。

“美国硅谷统治IT行业的很多是印度人,原因在于印度人对MBA教育非常重视,而中国人对这种精耕细作的管理并不重视,互联网下半场,机会将会开放给职业化和专业化,传统管理将会变得有效。”刘杰辉说。

刘杰辉认为,内容行业在高速变化,知乎、分答、喜马拉雅等平台都在追踪并进入新的市场,但内容被落下了。在他看来,传统行业在面对互联网冲击时之所以变得不灵活,就是因为机会太大,没有时间小步快跑快速迭代,没有做好精细化运作。而内容行业,恰恰是最需要耐心去打磨的行业,这一行业无疑也在成为新的流量入口。

刘杰辉大学时看过一本书——《从优秀到卓越》,其中讲到,很多企业都会面临惊险一跳,这就需要企业重组基因,但真正能做到此的企业寥寥。改变基因太难,不如重新打造基因,这也是刘杰辉选择跳出磨铁,自主创业的原因之一。

内容的价值链还未被连接,传统出版、新媒体、知识付费、传统教育培训,缺乏一套完整的闭环,而刘杰辉要做的,就是打造区块链式的生态逻辑,让组织真正像生态般自然增长,在各领域内产生变量。

在刘杰辉的布局中,这是一个漏斗形的内容生产输出体系,使得层层内容能够沉淀下来,打通逻辑,和用户产生层级互动,最终构建一个生态系统。终极目标内容来源于用户,又反馈给用户,这是内容行业面临的一个重大机会。

在这方面,出版人就有了他的专业价值,他们能够重新思考和整合新的媒介,做好内容的发掘、打磨和运营工作,达到内容的价值最大化。

“我们需要更好的内容产品,互联网信息越来越对称,用户也越来越成熟,内容好与不好也很容易被甄别。这对内容从业者的要求很高,专业化职业化以及对于内容和资源的高度整合,是机会所在。”刘杰辉说。

图片8.png

 

毕业三年做总经理,29岁做总裁,33岁融资千万创业,刘杰辉的发展看似顺利,却也遇到过很多痛苦挫折。他辍过学,做过民工,也做过古惑仔,进入出版行业后,十几年里摸爬滚打,逐渐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信仰——做一家伟大的公司。“三流的公司做生意,二流的公司做绩效,一流的公司树信仰。”刘杰辉希望团队能有更加长远的信念和愿景,团结一帮有信念的人。

他这样形容自己的公司愿景:“五个价值观:向善,当你看到别人都是恶,你就会错过世界上大多数的善;简单,有话直说是平常人一辈子的修行;生猛,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疼痛,没有疼痛就没有成长;意义感,找到事物背后的意义感,才能获得真正的价值。”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