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内涵段子永久关停只是敲山震虎 信息平台价值取向必须清晰!

 2018-04-15 15:4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4月10日下午,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站消息,今日头条旗下“内涵段子”客户端软件和相关公众号因存在导向不正、格调低俗等突出问题被广电总局永久关停。今日头条还被要求举一反三,全面清理类似视听节目产品。

4月11日,今日头条CEO张一鸣就旗下产品“内涵段子”被永久关停一事公开发布致歉和反思。张一鸣表示接受处罚,并称“产品走错了路,出现了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符的内容,没有贯彻好舆论导向,接受处罚,所有责任在我。”

“内涵段子”是通过技术手段打了个擦边球,它帮助人们恶俗搞笑,公开要把低俗变成一种社会共鸣,从广度和深度上都有做低俗领域老大的趋势,把它玩到极致。随着它的粉丝越来越多,它相对容易地成为了中国互联网上一个颇具影响力的山头。

这既是道德层面的误导,也是商业层面非常负面的示范。其他有道德底线的公司很不容易地经营着,而“内涵段子”却像狼和羊竞赛一样,迅速成为“草原之王”。一个社会无论为了道德治理还是维护商业公平,都不应允许“内涵段子”不断做大下去。

“内涵段子”遭腰斩更多的是以儆效尤,从最近的监管动向来看,高调跋扈的今日头条首当其冲,接二连三遭遇整顿。就在“内涵段子”被永久关停的前一日,4月9日,国内几家应用商店接到有关部门下发的指令,要求将今日头条、凤凰新闻、网易新闻、天天快报四款新闻资讯类APP进行下架处理,下架时间从当日15时起,下架时间3到21天不等,其中,今日头条下架3周,为最长时间。

除了搞笑类应用“内涵段子”和新闻资讯应用“今日头条”前后脚“遭殃”外;4日4日,旗下短视频应用“火山小视频”被国家网信办约谈和责令全面整改,被要求暂停有关算法推荐功能。今日头条还因虚假广告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处罚超94万元。

回过头来说低俗,当然了,它不可能从我们的生活中抹去,对很多人来说,“低俗”也是一种离不开的寄托。然而公共信息平台该如何处理低俗内容,需要带着巨大的责任感来把握。该怎么做的边界的确有些模糊,但信息平台的价值取向却应当是正面而清晰的。肆无忌惮的宣扬低俗,通过这样做敛财,这在我们的社会肯定走不通。关停“内涵段子”实际发出的是这样的信号。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