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完成从1到N 的转变——技术管理者成长之路

 2018-04-19 14:42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4月14日,GOPS 2018全球运维大会深圳站圆满落幕。

今年的GOPS大会与往年一样,同样大咖云集。本次大会有来自Facebook、Rancher的嘉宾,以及阿里、腾讯、华为等众多业内资深技术管理者和技术专家,分享业内经验,传播先进技术思想和理念。平安科技CTO兼总架构师方国伟也应邀出席大会并做了精彩分享。

在大会第一天(13日)上午的主会场中,方国伟围绕《从1到N——如何成长为一个优秀的技术管理人员》的主题分享技术管理者的成长之路。

“90%以上的技术管理者都是从技术骨干提拔上来的,从技术骨干转型管理面临着角色定位、思维方式、工作方法、管理技能等多重挑战。首先你要明确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从技术专家转技术管理最重要的目的是能够带领团队做成一些一个人无法完成的事情,从而产生更大的成就感。然后要有清晰的角色定位,自己适合做什么,这是非常重要的,要对自己有一定的认知。根据统计,90%的人都认为自己的外貌是在平均线以上,这很有趣,也说明要对自己有一个比较清醒的认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在工作方法和管理技能的转变上,“技术专家可以专注于自己的领域,而技术管理者则是带领一帮人做事,这对‘软技能’的要求更高,包括沟通能力、口头表达能力、书面能力和情绪管理等等。”

谈及“管理”的含义,方国伟认为并不是要带多大的团队才是管理,实际上管理的技能是从个人开始的。“管理首先是自己的管理,每个人都是自己的CEO,如果你要做自己的财务管理,还是自己的CFO,这时候给你足够多的机会训练你的管理技能。然后随着职业的发展,你也可能管理一个一线团队、一个部门、一个业务线,甚至管理一个公司。”

而对于想要职业发展从技术专家转型为技术管理的新技术管理者,“最重要的是要完成从1到N的转变,你要带领大家干成事。”方国伟提到团队管理有三个核心要点——设定目标、找到合适的人才、营造文化和氛围。“第一是要给团队设立目标,这个目标更像愿景,要更宏伟、更大一点。KPI是非常细的,它和这里说的目标不一样,所以首先要有大的目标;第二是必须找到合适的人才,必须有优秀的人帮你,要实现宏伟的目标是不能靠单打独斗的。第三是要营造文化和氛围,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打造平安云的时候就提出了“COBIT——Customer Obsession,Ownership,Bias for Action,Insist on the Highest Standards,Think Big”用这种文化去激励大家,work hard, have fun, make history!

根据自己多年的技术管理经验,他也提出了一些对技术管理者成长的建议——“持续学习;心态开放;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要以身作则,言行一致;不要有太强的等级观念,要平等对待等。”

技术管理者如果想进一步发展则必须培养核心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对技术的整体把握能力(比如架构、趋势等)、对业务的理解和把握能力(技术最终是为业务服务的,如果想更进一步,必须了解更多业务)。

怎么样才能够持续进步?方国伟引用了雷·达里奥《原则》里的观点——人生最值得做的事情就是失败-学习-改进这件事。“我们做事,有失败,失败之后要有反思,然后你会改进,所以人生的进步和运维的效率提升、安全性提升的核心思想方法方式都是一样的。”

结合自身20余年的从业经验及带领团队构建云平台的实践,方国伟用简洁直白却又发人深省的讲述,分享了实战中的管理哲学,得到场内阵阵掌声。

演讲PPT链接:

http://www.gaowei.vip/m/Library/detail?no=30358684&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关于方国伟:

方国伟(William Fang),平安科技CTO兼总架构师,从2008年开始专注于云计算领域的业务开拓和产品研发,是国内云计算领域中最早开始推动云计算概念、技术和业务的践行者之一。

现任平安科技CTO兼总架构师,曾任华为中央软件院架设部部长,亚马逊AWS中国的首席云技术顾问,微软全球服务部门云计算“卓越中心”(COE)团队的资深架构师。

曾主编《让云触手可及》和《详解微软Windows Azure云计算平台》两本图书,并在国内外的技术大会上发表过多次关于云计算的技术演讲。

2014年开始带领团队构建了平安云,从服务集团业务开始,逐步把平安云打造成聚焦于金融、医疗和智慧城市三大重点行业领先的垂直领域云平台。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团队管理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