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美司法部调查华为 这场科技冷战还要打多久?

 2018-04-26 17:41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北京时间25日消息 《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美国司法部正在调查华为是否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规定。

分析人士称,美国司法部的此次调查可能给华为带来诸多风险。本来,华为在美国市场的业务就相对有限。而在此之前,美国政府已是对华为百般刁难,包括阻止美国移动运营商与华为合作等。美国政府加大对华为的审查力度,也凸显了中美两国贸易关系的紧张局势。

阻碍出于恐惧?

为何此时再度抛出这样的个案,对华为等企业在5G领域领先地位的疑虑不无关系。

近期,特朗普政府表示,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通信设备商的崛起对美国在未来移动通信市场竞争中的领导地位构成了威胁——尤其是在5G领域。

4G满足了人与人、人与物之间的通信需求;而5G时代,除了对用户体验速率、连接数密度、流量密度、时延、峰值速率、移动性等方面均提出更高要求的同时,连接需求正在从人与人之间的通信扩展到了人与物、物与物之间。万物互联将创造一个前所未有的万亿级新市场。

基于此,美国表达了对中国参与其联盟国5G网络建设的担忧。据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负责情报委员会的共和党议员康纳威(Michael Conaway)日前表示,包括华为和中兴通讯等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将给美国政府和其他情报合作国家(包括澳大利亚)的通信,造成“严重的国家安全危险”。

就长远来看,美方这样做,针对的是整个中国的科技领域。因为,2014年宣布的一项政策计划表明,中国政府将拿出1000亿~1500亿美元,推动企业在2030年之前从技术上赶超世界领先水平。其中,各类芯片是最主要的方面之一,会在政策上得到各种扶持。不仅如此,2015年还提出一项新的目标,就是要在10年之内把芯片自制率提升到70%。这对美国来说,显然是科技领域的极大挑战。因为,美国人非常清楚,中国能够利用三十多年时间,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提出的科技振兴计划,也一定能够实现。如此一来,对美国的科技老大地位,无疑也是一种挑战。

对中国来说,“中国制造2025”是一个长远的国家经济发展规划,但美国并不这么看。美国认为这是一个中国超越美国甚至威胁美国的计划。事实上,中国内部也有不少人(至少在知识界)把此视为中国超越美国的计划。这些年来,不少人不是把中国本身的可持续发展视为目标,而是把超越美国视为目标。给国际社会的一种强烈感觉就是,中国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超越美国。这种过度的宣传更强化了美国西方对中国的忧虑或者“威胁感”。

事实上中国对外国科技的主导地位也怀着十分深切的担忧。

过去十年内的大部分时间,北京一直屏蔽包括Facebook和Google在内的许多美国互联网服务,以控制信息流,避免“阿拉伯之春”那样由社交媒体助力的运动。

2013年,爱德华·J·斯诺登(EdwardJ. Snowden)披露的文件显示了美国技术服务商与美国国家安全局广泛监控计划之间的联系,又引发了另一波担忧。

对中国而言,“学到的最重要一点是,‘对于那些我们几乎无力控制的技术,我们过度依赖美国了,’”荷兰莱顿大学(Leiden University)研究中国科技政策的学者罗吉尔·克里米尔斯(Rogier Creemers)说。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技术发展也已经累积到一定水平,在一些领域赶上甚至超越西方,西方感觉到实实在在的竞争压力。在这个情况下,如何拖延甚至遏止中国的技术超越,是西方战略家这些年在对华政策上所考量的一个主要问题。在这个层面,可以说,技术冷战也具有必然性。

美中两国限制对方高技术企业的努力不仅是出于经济实力考虑,同样也出于国家安全考虑。西方总是把技术进出口置于西方“国家安全”的概念构架中去认知和讨论,明显表明西方把经济和国家安全绑在一起。尽管中国发展到今天这个水平,西方怎么做都难以围堵和中止中国崛起,但必然会拖慢中国崛起。

这里还有一个人们没想到也不肯面对的问题,就是即使这场战争因双方觉得对自己不利就不打了,在危机时刻戛然而止,但在一定程度上,美国也已得到想要的效果,就是拖慢中国崛起。正如美国政策界和决策圈所公开明示的,美国发动这战争的最终目标是“中国制造2025”。

来源:A5创业网 作者:雨歇 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