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悟空问答 X 健康中国:最靠谱的儿童接种疫苗知识库

 2018-04-28 17:56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儿童疫苗接种的问题一直备受家长们的关注,每年4月25日的“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对于广大儿童和全国预防接种工作者来说都是一个重要的日子。而今年正值我国实施免疫规划政策40周年,不仅是推广疫苗接种、科普医疗健康知识的好时机,也更多一分纪念意义,因此引发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其中,悟空问答就携手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账号“健康中国”开设了”疫苗接种,你问我答“的问答专题,邀请各路医学大V,为大家答疑解惑。

这一专题覆盖儿童接种疫苗的常见问题,如“儿童接种疫苗的注意事项”、“进口疫苗与国产疫苗的选择”,以及具体疫苗接种的咨询等,搭建成了能够满足一般家庭应用的知识宝库,并因此获得家长的大量关注。

最近季节更替,气温整体回升的同时又有一定反复,抵抗力较弱的儿童多发流感等病症,关于“流感疫苗到底需不需要打”的问题可以说是最受家长们关注的问题之一了。在这个问题下,@健康中国 等医学类官方机构号就细致地为大家做了一次科普,认为:

目前流感最有效的预防措施是流感疫苗的接种。

1、相信很多人还不清楚流感疫苗的型别有哪些?

基于流感病毒易发生变异和既往流行特点,不同地区或国家流行的流感优势株可能会存在差异,同一地区也会出现多种亚型流感病毒共同流行的特点。2012年起,WHO在推荐三价疫苗毒株(H1N1+H3N2+BV或BY)的同时,也推荐另外一个系的乙型毒株用于四价流感疫苗的生产,即同时包括BV和BY两个系,但四价流感疫苗尚未在我国上市。目前我国使用的流感疫苗是WHO推荐的北半球三价(甲型H1N1、H3N2和乙型流感)疫苗,疫苗组份中仅包含了乙型流感病毒的一个谱系。

★★由于流感病毒的高度变异性以及疫苗保护效果随时间而衰减的特点,流感疫苗需每年接种一次;而疫苗接种后需要约两周时间产生有特异性免疫功能的抗体,因此建议流感疫苗应该在每年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

2、那流感疫苗是否有用?在哪里可以接种呢?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每年接种流感疫苗。

需要指出的是,今年冬季我国流感呈现以BY系为优势毒株、H3N2和甲型H1N1流感共同循环流行的特点,而本季WHO推荐的北半球疫苗中包含的是H3N2、甲型H1N1和BV组分,不含有BY组分,因此对BY系病毒的保护作用有限。

但不可否认的是:接种流感疫苗仍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流感疫苗需每年接种一次,大家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部分医院开设的疫苗接种门诊都可接种疫苗。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悟空问答
知识库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