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为何新一线职场人心态更年轻?领英解密新一线城市的“软性福利”

 2018-05-11 13:41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要不要逃离北上广至今仍是个难解的问题,尤其是在如今担心“被年轻人抛下”的焦虑充斥社会的氛围下,职场人对于城市年轻化的需求愈发强烈。在抢人大战中新一线城市究竟应该以什么样的优势来吸引年轻人的驻足?临近五四青年节,全球领先的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围绕“年轻”的话题展开调研,对比一线与新一线城市职场人心态的差异。调查发现,新一线城市的职场心态相比一线反而更年轻,江浙地区优势尤其明显。新一线城市通过提供“软性福利”让职场人可以更加关注自身,发展多元的生活方式,常葆年轻心态。

作为重要的新一线城市之一的南京,兼具历史底蕴和现代化吸引力,在此次城市年轻化水平的调查中表现突出。为此,领英于5月3日在南京举办主题为“野蛮生长”的青年分享会,领英内容及社会化营销负责人陈梅现场解读洞察发现,同时极忆创始人兼CEO沈书涵、当代青年作家周嘉宁、前亚马逊副总裁张思宏、读书节目主持人秦俟全、自媒体人陈昌,分享了各自对于当下职场心态和城市生存环境的解读。同时,2018年5月5日恰逢领英迎来15岁生日,我们鼓励职场人年轻无关年龄,勇敢追求多元的发展方式,并且始终坚持我们的愿景,即更好地帮助中国职场人与世界相连接,实现自身理想价值。

新一线城市职场心态更年轻,江浙地区优势凸显

在职场人的普遍印象中,一线城市始终代表了年轻与活力,而离开一线城市似乎就意味着放弃了拼搏,选择一种“养老式”生活。随着新一线城市的崛起,现实已经并非如此,部分新一线城市的职场人甚至拥有更年轻的状态。据数据统计,职场心态最年轻前5位城市分别是苏州、深圳、上海、杭州、南京和北京(并列),江浙地区三个新一线城市上榜。其中,超半数的苏州人认为“自身心态要比实际年龄更年轻”,领跑全国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在如何看待衰老的问题上,新一线城市也表现出更加泰然自若的态度。48%的一线职场人对心态衰老表示担忧,而新一线城市则只有34%,相比之下新一线职场人反而更加担心身体上的衰老。不过无论是身体还是心态上的衰老,有超过13%的新一线职场人表示都不担心,而一线城市这一数字则只有6%。

新一线城市更易满足年轻化需求,企业文化或将成为未来建设方向

是怎样的优势让新一线城市能够保持职场人的年轻心态?经调查,判断一个城市“年轻与否”的重要因素包括:人才大量涌入且多元化程度高(55%),城市未来发展空间大、机会多(54%),城市文化娱乐设施和活动充足(52%),城市生活节奏适中、有充足的时间精力经营兴趣爱好和社交(50%)。在这些因素中,新一线城市发展均衡,整体上不输一线城市,而且在“未来发展空间”和“城市生活节奏适中”这两项上均大幅度地反超。

不同城市职场人关注的侧重点也不同,最看重文化设施齐全、活动丰富的城市是南京,这也与南京作为历史名城的文化底蕴相契合;最看重生活成本低、经济压力小的城市是苏州;最期待生活节奏适中、有充足精力经营个人生活的是杭州;最期待未来发展空间大机会多的城市是重庆;而最渴望优美的城市环境、减少污染的城市则莫过于北京。超过七成的职场人表示,会考虑通过移居城市来保持一份年轻的职场心态。而如果选择去新一线城市发展,职场人最想去的城市分别是:杭州(46%)、成都(32%)、苏州(28%)、南京(26%)以及重庆(20%)。

除了城市环境,企业也是影响职场心态重要的环境因素之一。工作中最令职场人头痛的问题是工作强度大、节奏快(55%)、人际关系复杂(51%)和企业文化沉闷老旧(41%)。在这方面,新一线城市虽然在工作强度和节奏方面优势明显,却在人际关系和企业文化上落后一线城市不少。新一线城市在忙着开展产业建设,引进企业以吸引人才的同时,还需重视起企业文化和团队的建设,经济利润与内部文化缺一不可。

新一线职场人更注重投资自身以葆年轻,发展兴趣爱好是首要目标

除了城市和企业的外部作用,还有哪些因素影响了职场心态?数据显示,职场人普遍认为“兴趣爱好”、“社交圈子”以及“自我认知”是影响职场心态最重要的决定要素。而在这三个因素中一线与新一线城市在“兴趣爱好”上的关注程度呈现出显著的差异,超过56%的新一线职场人认为经营好个人兴趣爱好对于保持自身心态年轻至关重要,而这一数字在一线城市只有46%,对于一线职场人来说最重要的因素是社交圈子和人际关系的影响。

这样的差异同时也反映在职场人为保持年轻状态所采取的措施上。发展兴趣爱好、旅游、以及坚持运动健身,是职场人普遍采取的最主要措施。除了在坚持健身运动上一线城市比例更高外,相对需要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的发展兴趣爱好和旅游,新一线城市则均超过了一线。在对于自身的投资方面,新一线城市在大多数方面的占比均超过一线城市,其中,新一线职场人最重视的还是兴趣爱好,51%的人表示会通过购买兴趣爱好相关的产品及门票来保持年轻;而一线城市占比最多的则是运动健身,超过47%的职场人会在这项上投资。

领英内容及社交营销负责人陈梅表示,“不难看出,新一线城市由于生活节奏及成本都相对适中,加之越来越重视文化产业配套设施和活动的完善,职场人往往有更多精力和能力去坚持喜欢做的事。相对物质条件或硬件设施,新一线城市以‘软性福利’吸引职场人,更好地关注自身,发展多元的生活方式,从而保持一颗积极年轻的心态。”

关于LinkedIn(领英)

LinkedIn创建于2003年,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硅谷,办公室遍及全球30多个城市。领英致力于连接全球职场人士,并协助他们事半功倍,发挥所长。作为全球领先的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用户数已超过5.62亿,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每个《财富》世界 500 强公司均有高管加入,2016年被《财富》评为改变世界的50家公司之一。LinkedIn拥有多元化经营模式,主要收入来自于所提供的征才解决方案、营销解决方案、销售解决方案及高级订阅帐户。LinkedIn的愿景是为全球每一位劳动者创造经济机会,进而绘制世界第一幅经济图谱。

为了更好地连接中国职场人士,为其提供全球化平台,助力他们实现职业理想,2014年1月,领英宣布正式进入中国,并启用中文名称—“领英”。领英在中国努力为中国用户提供更好的本地化产品和服务,并通过领英大数据和全球化平台帮助中国政府和企业与全球人才和商业机会相连,助力中国经济发展。自领英进入中国以来,中国用户数增长超过9倍,已逾4,100万;同时,有超过1,000家企业和政府客户携手领英招募优质人才,打造商业和雇主品牌。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网络招聘
linkedin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