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连发14则公告也无法挽救 暴风遭质疑股价连续大跌

 2018-06-10 10:0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森沐梨   GPLP

继6月6日暴风集团股票跌停,6月7日再次下跌4.8%后,6月8日开盘后继续下跌,收盘价为17.32元,与三年前的高点相比,跌幅超过80%。

随着其再融资方案的出台,股价跌出了3年2个月的新低,暴风集团引起了部分媒体的质疑。在这危急关头,6月7日晚,暴风集团针对市场传闻的“5000万迷你融资杯水车薪”、“营收下滑”、“偿债缺口”等问题进行了澄清,暴风集团称,“传闻内容不属实。”

针对暴风集团“营收下滑”、“连续两年亏损”的问题,在7日的公告中,暴风列举了近年来的财务数据予以反驳。年报显示,2015年-2017年,暴风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9.15亿、16.47亿、6.5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7331.37万元、5281.17万元、5513.93万元。

根据公开数据,暴风公司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一季度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7.69%、64.86%、65.18%。对于“公司存在偿债缺口”的报道,暴风方面认为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处于行业正常水平”。

为什么暴风集团会澄清这么多传闻?这与该股近期消息面和股价表现不无关系。6月5日晚,停牌一个周多的暴风集团连续发布了14则公告,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暴风拟向不超过5名的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300万股,募资金额不超过5000万元”的再融资方案。

相比此前20亿元再融资申请,融资额大幅缩水,正是这份公告揭示了暴风集团对资金的极度饥渴。对此,暴风认为“募资金额不在大小,5000万元的项目投入符合公司在研发上小步快跑,持续迭代的策略”。暴风方面还称“公司作为互联网娱乐行业的领先企业,需要增强自身的资本实力”。

绝大多数情况下,上市公司再融资的根本原因就是基本面出现了问题,暴风集团亦不例外。财报显示,2018年一季度,暴风集团亏损了2954.17万元,比去年同期扩大79.27%。

面对这一危局,暴风集团在撤销巨额再融资方案后不到一个月迅速策划了新的再融资方案,那就是拟向不超过5名的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300万股,募资金额不超过5000万元,用于互联网视频用户服务支持系统项目。

暴风集团财务数据显示,近两年其现金流量均为负值。2016年和2017年,公司现金流出1.75亿和4.93亿元。截至2018年3月底,暴风手握货币资金仅为1.18亿,与2017年底相比,跌幅高达31.75%。

大量的现金流出可能与暴风集团的业务多元化有关。近年来,暴风集团进行多元化发展,VR业务、电视业务都有涉及。年报显示,去年该品牌智能电视销量仅为84万台,这一数字仅比2016年微增4万。

最近三年及2018年一季度期末,暴风公司的存货余额分别为10508.91万元、52665.09万元、65879.98万元和68210.97万元。

暴风集团澄清市场的一些传闻,是否能稳定股价,还很难说,毕竟决定股价涨跌的根本因素是业绩。当前暴风集团业绩是处于亏损状态,现金流也是负数,65.18%的负债率也是明显偏高的,说明公司基本面还是存在问题的。

事实上,公司在今年一季报中就曾直言,自上市以来并未融到足够的发展资金,如果公司不能有效地制定和实施业务发展规划,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将会对公司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遥想当年,当时的暴风,还有着“妖股”光环。自2015年3月回归A股,一度创下40天里36个涨停、2个月内近50倍涨幅的纪录。

除了疯涨,暴风被称之为“妖”的另一个前提是:业内实力不够靠前,业务不够多元,盈利能力不佳。

如今三年过去了。暴风集团的净利润一路下滑,依然没有展现出核心盈利能力。2018年一季度,暴风集团营收为3.87亿元,同比下跌13.70%;归母净利润-2954万元,同比下跌79.27%。

如果用一个词形容暴风集团,那就是“惨淡”。只有更惨,没有最惨。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