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拼多多上市后员工期权锁定三年 做空者该如何下手

 2018-08-05 10:4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一条辉    GPLP

“我还没有适应开始有人写黄峥,开始有人计算黄峥的身价,我本人并不觉得昨天和今天,上市前和上市后有这么大的差别,一直以来生活上还是比较简单的。我不知道舆论的一波一波,以及各种各样的声音会怎么样改变我的生活,但是我希望我能够如自己在信里面写的,能够隔绝更多的外力来思考问题。”这是上市后拼多多创始人兼董事长黄铮的心路历程。刚刚上市敲完钟大概就休息了半天的黄铮,面对各类恶搞段子引发的舆情如同井喷式的出现,让拼多多(NASDAQ: PDD)这家上市才数天的公司身陷新闻暴风眼。一时山雨欲来风满楼,乌云压城城欲摧。

“正常在上市当天,因为它是大新闻,百度指数假设是100,这个指数在昨天(上市第四天)竟然是400,是上市这么大的新闻的4倍的量。”黄铮的回答带着些许困惑。

拼多多迷之崛起

面对当今纷繁复杂的不稳定形势,有哲人早在30多年前就提出“冷静观察、稳住阵脚、沉着应付、韬光养晦、有所作为”的方针。

纵观成立仅三年的拼多多,其火箭般崛起的历程让所有人都大吃一惊。然而秉持着韬光养晦的方针,拼多多在最初的两年里基本很少对外主动发声。

黄铮反思为什么会有关于拼多多的舆情,是因为过去太“神秘”,缺乏与公众的足够沟通。“其实大家都在找拼多多崛起的原因,大家需要一个理由,我也不知道这么短的时间能不能解释清楚,我试图回答这个问题。今天的风波虽然是超过预期的,也并不是我个人主观希望的,但是从客观上面来讲,可能也是上市带来的一个副产品。”

虽然黄峥自我调侃,读书的时候就知道自己不是最聪明的,智商比他高的都去研究量子物理了,所以智商没那么高的我在做商业。

但拼多多的崛起之路,是大势推动的,否则不可能一个2000多人的公司短短3年做到市值超300亿美元的规模。

拼多多抓住了移动互联网消费者行为的改变,手机端消费者和PC端消费者,他们的行为是很不一样,拼多多之所以搜索场景小?是因为手机端消费者打字比PC端上麻烦,这个变化看似细小,但是对消费者日常影响是很大,比如说原来50%的用户通过搜索查找商品,现在变成15%的用户通过搜索查找,整体的基础逻辑都改变了。

在这种前端的用户消费的状态发生巨大改变的情况下,其实是在呼唤新的模式出来。拼多多只是刚好做了一个东西,可能不是最好的,契合了这个大的方向,活力是远大过以前的模式,虽然看起来有各种各样的矛盾,很粗糙,但是它的底层的基础逻辑是吻合这个大的潮流的。

除了这一点,拼多多能够做起来,还有赖于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消费需求的差异化非常大,传统的国际品牌不能够覆盖所有的中国需求,这恰恰给了拼多多机会。

坚信拼多多的创新模式

对此本次拼多多遭遇的山寨货舆论风波,有记者抛出了用天猫模式打假的药方。

黄铮斩钉截铁的回复:“我们不会做天猫模式,不是现在不做,以后也不会做,这个模式对我们来说行不通。我们不是不愿意用天猫模式来打击假货,我的意思是说等我们做了天猫模式没来得及打假,可能我们就已经死了。天猫是不是允许另外一个天猫存在,我觉得它是不会允许的。所以我得想一个其它的办法来做所谓的品牌升级这件事情,应该是不一样的。”

黄铮在给员工的信里面讲的,他说要坚信拼多多的模式,“我们要团结,要坚信过去一起开创的模式。虽然今天离Costco + Disney 还很远,但过去的实践表明它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和巨大的前景。我们要坚信为最广大的消费者创造价值才有未来。”

上市后锁定期权三年 为股东创造价值

此前的IPO申购太火爆了,拼多多拥有20%的提价权,如果按最高22.8美元的发行价估计也是能够卖出。黄峥并没有使用20%的提价权,一下子就少拿3.25亿美元,特别是对一个快速成长、急需更多资金拓展的公司来说,非常不容易,从这一点可以看出拼多多这个团队“本分”的文化,并不是要去割股民的韭菜。

与此同时,在7月31日黄铮发布的全体员工中,第一句话轻描淡写的提到“所有人一起期权锁定三年。”这看似简单的决定,但也是有争议且非常艰难的决定,就是全员的期权都是三年后才开始解锁,三年里面,所有的人是不能够从股票市场套来一分钱的。

没有一家公司像拼多多这样上市之后自己套牢三年的。虽然美国法律规定六个月就可以卖了。锁定三年也是让所有的人心能够更加纯粹一些,就是你不要去想这个问题了,你管它涨和跌,跟没有关系,所以这个是自己相当于内心修炼没有到的情况下,借助一个手段能够回归到相对单纯的思考方式。

未来股价肯定也是会有波动的,像苹果在过去的发展过程中,股价跌一半都有七次,阿里也跌过,很多大公司都跌过,怎么可能没有波动呢?

继上市五天盘中破发、美国多家律所发起集体诉讼之后,拼多多也遭遇多家机构做空股票。

据投行人士介绍,美东时间7月30日至8月2日,拼多多做空成交量由350万股飙升至800万股,做空股数占在外流通股数的比例由4%左右上升至7%左右,做空价值超过1.2亿美元。

做空也是需要股票的,当企业员工期权全部锁定三年,再加上拼多多没有太多老股东,近期也没有套现行为。市场上能获取的流通股票非常的有限。一个刚上市几天的股票,哪来的那么多券让你空?!你的美股账户余额够吗?券商有拆借库存吗?相比目前200多亿美元的市值,1.2亿美元的做空价值无法从根本上掀起什么风浪

拼多多上市是业务的战略选择,确实是想把公司做的更好,并不是为了让一部分人能够快速套现。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拼多多上市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