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每日瑜伽李祖鹏:线上线下齐发展 打造消费体系闭环

 2018-08-23 11:55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李祖鹏表示,用户的碎片化需求带来了线上健身内容的爆发,但整体的闭环仍然离不开线下实地体验。从去年开始,每日瑜伽建立了两个线下教学中心,未来要用线上+线下的结合,让瑜伽成为更多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目前,每日瑜伽在全球有 4200 万用户,平均日练习时长超过 260 万分钟。平台的商业模式覆盖了内容、社群、电商以及线下场馆,希望满足用户学习瑜伽需要的每一点。同时,每日瑜伽在海外有 1800 万用户,想让全球瑜伽在平台内连成一条线。

每日瑜伽创始人李祖鹏

以下为李祖鹏演讲全文(有删改):

大家下午好,我是每日瑜伽创始人李祖鹏。今天我就从每日瑜伽的角度,讲一下我们对新消费场景跨越的理解。到今天为止,每日瑜伽成立了有六年时间,这六年间我们致力于做一件事情:就是从线下到线上的场景切换。

我首先介绍一下瑜伽健身的大背景。在座有很多女性,瑜伽在女性用户里是一个非常大的健身需求。瑜伽这个运动其实是 1985 年到中国的,当时央视播出了张蕙兰在大海边做的一套瑜伽动作,宣告瑜伽开始进入中国。到今天,瑜伽来到中国市场已经有 33 年的历史,而在国际上已经有了五千年历史,所以是一个非常悠久的健身运动,更是一种健身生活方式。

从全球市场来看,瑜伽是唯一一个在健身房和在家庭健身里都排名前五的项目。瑜伽起源于印度,但真正兴起是在美国。我们最近会跟艾瑞发布一份 2018 年全球瑜伽行业报告,这里面会看到,瑜伽在发达国家的渗透率非常高,而且最近几年保持着 10%-15% 的环比增速。

国内瑜伽渗透率相对偏低,但发展速度非常之快。为什么把瑜伽跟消费升级关联?其实我想阐述三个方面:

一是经济基础。现在大家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对健康的要求日益增长,而瑜伽作为女性健身练习的最优选择,会有越来越多的服务呈现在用户面前。

二是成熟的海外市场降低了国内接受成本。大家可以看一看身边练习瑜伽的人,身边想从事瑜伽教练的人们,身边不断有新的场馆出现,可以看到整个市场不断增长和成熟。

三是内容付费、知识付费。健康产业付费能力的提升,使得产业商业化的基本面非常成熟。

互联网行业对瑜伽发展的影响

我特别认同的一点,就是刚才前面提到的,整个社会的成长是技术底层驱动的。

现代社会,大家面临的一大问题是时间不够用。很多朋友会跟我打电话说,我已经有一到两个月没有完整的 1-2 个小时到健身房锻炼,我已经有 1-2 个月甚至半年没有办法陪我心爱的人看一场电影。其实,碎片化已经成为现在社会的主题,对于健身运动也不例外。用户的时间会越来越碎片,没办法集中参加瑜伽练习,但是手机、平板和智能电视会打开一个窗口,让我们有机会随时随地触及到用户,这也就是每日瑜伽切入的窗口。

第二,随着像爱奇艺、优酷这样的视频平台,还有两微一抖的社交化平台不断生成,视频传播会越来越便捷,健康生活方式很容易被分享,这也是跟互联网对健康产业的一种助力。

瑜伽运动的优势或者说差异点,首先是入门很简单,只需要在家里面放一套瑜伽垫、准备一身宽松衣服就可以了,所以起步成本非常低。其次是连接性,瑜伽在法语里代表连接,连接人的精神和人的身体,在商业模式里,瑜伽也有非常强的连接性,可以跟很多生活方式连接。跟减压在一起就是冥想,跟减肥在一起就是减脂瑜伽,跟孕期、孕产包括儿童联系在一起就是孕产期瑜伽和儿童瑜伽。所以它可以在各种方面延展,这是它未来有一个很大发展空间的基础。

现在市场上有很多成熟的瑜伽馆,但还是无法解决一个问题:就是时间与空间的限制问题。

我给大家分享一个数据,在每日瑜伽 APP 里面,用户练习有两个高峰时段,一是在早上五点到七点,一是在晚上八点到十点。女性用户刚起床通过瑜伽得到唤醒,到晚上经过一天忙碌,回到家里面自己打开瑜伽垫练习半个小时,然后休息。这两个场景,早上的时候瑜伽馆还没开门,晚上的时候瑜伽馆已经关门,所以用户练习瑜伽的时间只有通过移动互联网来解决。

此外,很多用户反馈,线上练习已经达到了甚至超过了线下的感受。一个原因在于,很多瑜伽场馆教学是大班制,一个班可能 30 个人,老师没办法顾忌到每一个学员。而在 APP 里,我们在每个 APP 群组里都配备了老师,用户可以以非常低的成本,甚至免费获得一对一答疑指导。所以当我们线上做的足够好,可以无限接近于线下,甚至能够超过大班课。

在这里面再跟大家简单汇报一下我们每日瑜伽做了一些什么事情。每日瑜伽是瑜伽从线下到线上跨越的一个突破者和创新者,在 2012 年就首先推出了一套完整的针对女性用户的线上课程体系。目前已经有超过 2000 多套课程,覆盖了从 5 分钟、10 分钟、15 分钟、30 分钟到一个小时、一个半小时、一周、一个月、一个季度的课程和计划,用户可以随时随地通过他们碎片化时间触及到瑜伽。

目前,我们在全球已经有了 4200 万用户,覆盖了海外的 192 个国家和中国的 315 个城市,平均日练习时长超过 260 万分钟。我们现在现场发言的每一分钟,大概有 300 多个用户在全球不同角落使用每日瑜伽 APP 练习瑜伽。

每日瑜伽 APP 内部的瑜伽社群叫瑜乐圈,现在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瑜伽社区和交流平台。日均 PV 已经超过 500 万,在海外日均 PV 超过 300 万。现在 APP 里还推出了电商平台,大部分用户是刚刚入门的初中级用户,第一需求要有瑜伽垫或者瑜伽装备,所以我们给用户提供性价比最好的瑜伽装备。

在此基础上,从去年到今年,我们在全国建立了两个线下教学中心,也是为了满足用户想在线下见面和进行瑜伽训练的需求。

从线下到线上之后,下一步要再从线上到线下

前面六年,每日瑜伽实现了第一步从线下到线上新消费的场景跨越。从内容到社交,到电商乃至到线下,每一个需求的切换和模式的迭代都是以用户需求为初衷的。我们希望能够满足一个瑜伽用户学习瑜伽过程中所有的点。

第二个层面,和很多国内的 APP 或微信看到的移动健身创业平台不太一样,我们起步于海外。前半年我们一直在走进海外、走进北美市场,拿下了北美市场的第一桶金,我们开始通过海外的收入养活国内的市场。每日瑜伽是一个全球化平台,我们现在在海外有 1800 万用户,是唯一一个有能力且有责任在全球范围里把瑜伽拉平的一个平台。我们希望在这个平台里,能让海外老师跟国内学员授课,让国内老师跟海外学员授课,这样让整个全球瑜伽在每日瑜伽平台上面成为一条直线。

对于产业而言,其实现在整个瑜伽行业国内并不是很规范。美国有北美瑜伽协会,一个瑜伽联盟,为北美瑜伽行业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做了很多努力,所以北美瑜伽才得到兴起,中国也会经历这个过程,作为每日瑜伽本身这个平台而言,我们也希望在这个里面发挥我们的努力。

最后就是在整个生态系统里面,未来六年,我们再重新建立一个从线上到线下的切换。这个场景怎么理解?很多用户是因为时间和空间限制选择我们的 APP,但在瑜伽整个闭环里面,用学习到一定进度以后,还是离不开去线下实地学习。这是每日瑜伽在全国开始建馆的一个原因,但是最终落地的场馆也解决不了用户的时间问题。

所以我觉得在未来整个健身行业,会有一个新的场景切换。用户周末有时间可以去场馆里练习,但平时可以通过 APP 里的课程来加强、巩固和辅助。大部分用户没有坚持是因为中间放弃,或者中间停顿,如果他们能每一周,包括周末进行连续的瑜伽练习,放弃健身习惯的可能性会越来越低。

我想通过我们每日瑜伽在这个平台上面的努力,来实现线下到线上跨越以后,再实现一部线上到线下跨越。能真正让瑜伽成为更多人的一种生活方式,让更多人生活里面多一些瑜伽的元素,也邀请大家和我们在未来时间里面和每日瑜伽一起见证我们从线上到线下第二次的新消费的场景切换,谢谢大家。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每日瑜伽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