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如何做好资产端?积木拼图CEO董骏:要重点把握三个核心能力

 2018-08-30 16:5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日前,新流财经网贷资产研讨会在北京顺利举行,积木拼图集团等新金融机构的行业高管及相关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积木拼图CEO董骏就平台资产、展望行业趋势,谋求网贷行业良性发展之道等问题和大家进行了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以来,新流财经根据各家网贷平台的资产竞争力、可持续发展力以及平台影响力三大维度作为重点评估标准,并结合30位以上资产端从业者的问卷调研结果,对网贷平台资产进行全面筛选考量,最终评选出网贷平台资产强劲度榜单,积木盒子、宜人贷、拍拍贷等23家平台成功进入榜单。

研讨会上,董骏发表了题为《适合细节发力的普惠金融资产》的演讲,他表示,网贷平台属于信息中介平台,这一点毋庸置疑,需要强调的是,它的发展依然要围绕金融服务这一大环境来进行,而金融服务永远都离不开资产管理,资产管理永远都离不开风险控制,也是因为如此,专注资产端对网贷行业正本清源来说,显得尤为重要。

董骏认为,普惠金融在中国一直被称作是长尾金融需求、小微金融需求。截至去年7月底,中国小微企业名录收录的小微企业已达7328.1万户,占企业总数的99%。由此看来,无论是小微企业经营还是个人消费,每一细分领域,都能够支撑起千亿甚至万亿的市场规模,所以任何公司,只要找到适合的方向,垂直一个领域进行深度发展,都有机会进入行业前列。

比如,积木拼图旗下的P2P平台积木盒子,坚持专注个人消费类贷款和小微企业类贷款,弥补传统金融服务模式的短板,使小微企业和个人都能享受实实在在的普惠金融服务。截止目前,积木盒子累计服务撮合交易规模突破500亿。

而在董骏看来,服务小微信贷需求必须要具备三个核心能力,首先是精细的运营能力,无论平台做资产端,还是资金端,拥有精细化的运营团队,把产品设计,风险控制,贷后的资产管理、催收,完整管理起来,才能更好抓住普惠金融服务的机会;

其次是系统和数据,互联网化平台的运营,不只是要为用户提供很好的产品服务,还要注意如何降低平台在资产端管理的交易成本,正如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信贷工作 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通知》中提到:要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坚持“保本微利”原则,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扶贫和民营企业等领域的资金支持,降低融资成本;

第三也是更重要的,要有耐性的战略布局,做资产端不能一蹴而就,要时刻把握资产质量,避免可能会发生的风险问题。“这些年我们在做资产端的时候发现,只有拥有精细化的运营能力,一流的数据和系统能力,再加上非常有耐性的战略和布局,才能把资产端做得有深度,才能做到更好。”董骏坦言。

此外,董骏提到, 在关注资产质量的时候,大家往往会陷入两个误区,一个是对生命周期的风险关注不足。有时候市场认为一些平台借款余额看起来特别低,资产质量控制特别好。其实不然,从整个行业来看,余额风险比例能够代表一定的资产质量,但是不能代表整个生命周期的资产质量,所以市场上的一些数据和统计维度有时会造成受众的误解,从而导致部分平台的资产端质量无法清晰体现。

另外一个是对获取流量的误区。董骏强调,无论在线上还是线下都有很多个人或者企业的融资需求,从行业最近发展趋势来看,线下会比线上的流量获取成本和收益的优势大,所以资产流量的获取不应该只依托于线上,或者说只需要在线上投放流量和广告。“积木盒子在做资产端的时候,更看好线下的流量获取。集团旗下小微信贷信息服务商积木时代已经在全国18个省布局了51家资产门店,专门服务夫妻店,不仅有效降低了平台的客户获取成本,还可以降低平台的风险。其实这些没有被包装过的需求,在资产控制上面,往往会做的更扎实一些。”董骏说。

谈到网贷行业未来的发展,董骏指出,做金融就要把风险控制得更好、把同样的服务做得更便宜、把长尾的客户做得更多;而做互联网就要把用户的服务时间缩短、把用户的参与门槛降低、把参与方的交易风险排除。他表示,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的最大区别,就在于运用技术解决风控、体验等难题。

前期出现的很多乱象,无不是借着互金的名义行传统骗局之实。而一系列监管细则的出台,将促使行业回归科技连接金融的本来意义,这也正是『积木』一直以来的战略重点,相信,未来留下来的平台,将促进中国普惠金融更好的发展。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积木盒子
积木时代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