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麦麦养老CEO何畏:心怀敬畏之情实现中国养老的智慧照护

 2018-09-03 12:0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慈孝之心,人皆有之,在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严峻的大背景下,许多子女也在期待提高和保障父母的晚年生活品质,当“智慧养老”概念提出后,我们还应该意识到,养老行业仅仅靠科技是做不好的,它还关乎创业者对这个行业、这些人群的敬意和情感关爱。

麦麦养老是由成都天府软件园成功孵化的一家互联网+养老创业企业,“心怀敬畏之情,用口碑说话”是创始人常挂在嘴边的话,其自主研发的智能养老照护系统经得起市场检验和用户回馈,拥有集团客户60家,项目落地30个城市,市场占有率第一,并且是我国第一家产品和技术出口芬兰、日本的智慧养老企业。

图片说明:麦麦养老CEO何畏

我国养老现状:

护理人员缺口大 智能养老成为弥补手段

数据显示,在2014年,我国的老龄人口总数多达2.11亿,其中居家养老2亿人左右,社区养800万人,机构养老300万人。到2020年,我国老龄人口数还将持续上涨,而需要进入社区养老的人数将达到1701万人,进入机构养老的人数将达到729万人。

“目前我国养老行业的一个巨大的难题就是护理资源的紧缺。” 麦麦养老CEO何畏说,国家民政部2012年发布过一个统计,我国养老护理人员的缺口大约在1200万人以上。“我国养老机构护理人员的配比为1:15到1:20之间,即1个护理人员要照顾15到20个老人,而日本的护理人员配比仅为1:3,香港的护理人员配比为1:4。”

养老行业长期以来不被重视,很少有新鲜血液加入,为了改善这种局面,我国各大院校近年来逐步开设了养老护理专业做人力储备。“但远水解不了近渴,在这个漫长的培养期期间,我们不得不去思考该如何定义现如今中国式养老模式和怎样去解决各种养老难题。”

图片说明:麦麦养老CEO何畏(左)与CTO李光朋

麦麦养老CTO李光朋举例说,成都青羊区一家养老机构接收了12名轻度失智老人,夜间护理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原来即使每天晚上有4名员工不间断看守,也避免不了失察的情况,在使用了智能照护系统后,减少了1-2个人力,监护条件也更加完善。”据麦麦养老的客户反馈,这套智能照护系统可以帮助机构节约20%的人力成本,节能30%。

麦麦的养老思维:

告别“9073” 居家、社区、机构养老三者相辅相成

对于中国的养老现状,有学者提出了“9073”的概念,也就是90%老人在家养老、7%的老人在社区养老、3%的老人在养老机构养老,但通过这几年对于养老行业的深入研究,何畏提出了不同的看法。“老年人在身体健康较年轻的阶段会选择居家养老,年纪稍微大一些以后会进行社区养老,如果身体状况实在不佳就会选择专业机构养老,这三种养老模式是相辅相成的,不能割裂开的。”

如今,麦麦养老已经完成了机构养老智慧照护的探索,对于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何畏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居家养老必须依托社区才能落地,互联网触及不到大部分老人,只有依托社区线下服务门店,作为中间桥梁才能接触到这些老人。”

在借鉴互联网的S2C思路的基础上,麦麦养老开始整合资源S端为C端赋能,展开社区养老商业化路径探索,推出针对社区养老新产品“小麦”,S端,即强大的供应链平台;B端,即社区日照中心;C端,即社区老人。“通过建成供应链平台将日照中心与社区老人链接起来,就能够打通社区养老到居家养老的最后一公里,在这种模式下,社区运营还能够让老人从家里走进社区,鼓励老人参与良性‘攀比’。”

目前,“小麦”的种子门店有136家,共建用户226个,今后,老人在“小麦养老”的社区门店中就可享受日托、全托、送餐、保洁、理疗、1.5公里内上门等各类服务。

图片说明:麦麦养老CEO何畏(左)与CTO李光朋

麦麦养老的创业路:

从零出发 带着敬畏之情靠口碑做产品

“‘智慧养老’是什么?”这个问题放在如今人们不会陌生,却在2014年难住了何畏,就连百度词条也没讲清楚到底什么是“智慧养老”。“于是我凭借着自己的理解开始做养老:用科技的手段为养老行业提供服务、解决问题。”

经过2年的潜心调研,2014年7月,麦麦养老在成都高新区天府软件园成立,许多成员怀着对这个项目的憧憬和养老情怀自愿降薪加入这个团队。

“我们先联系了几家养老机构,并提出一个智慧养老的概念模型,问他们:如果今后有一款互联网产品能帮你们解决许多养老中的难题,你们愿意加入吗?” 何畏得到了非常肯定的回答,并且有了从一线养老机构采集数据的机会,“我们派公司的程序员进驻养老机构,同吃同住同生活,从中发现问题,具体感受老年人都需要什么服务,反复修改软硬件,修补各种漏洞,最长时间有员工呆了8个月。”

“麦麦养老计划从养老机构入手,再做到社区养老,最后做到居家养老,第一步我们想用科技工具来降低养老机构运营风险,从而提高护理人员工作效率。”麦麦养老的概念有了,那产品怎么做?“当时市面上没有一款硬件产品可以符合养老场景的应用,没有可以直接接入使用的产品,所以,一切都是从零开始。”何畏说也正是因为从零开始,麦麦养老会对养老行业心存敬畏,任何产品的设计不会是一拍脑袋就做出来的。“我们用产品说话,务实到骨头里,产品要解决问题,不能有客户投诉,要用得越来越多。”

上游元件厂商无数据、下游代工厂不知道怎么组装、生产工艺不知道、质检标准不确定……麦麦养老的第一批下单,只有10个手环。“一路摸爬滚打反复试验,2年时间,我们终于推出了第一套商用产品。”创业过程中,何畏见过上百个投资人,不断的被否定和质疑,都没有挡住他向养老行业致敬的决心,“这一路我们也收到过许多支持,天府软件园为我们提供了3年免费办公场地,这对于我们节衣缩食的创业者来说,是非常大的帮助了。”

麦麦养老的产品:

针对老人不同需求因地制宜设计产品

麦麦养老针对机构养老推出了系统的科技解决方案,其主要包含五大功能:呼叫服务、主动预警、照护计划、健康档案、子女互动。麦麦养老CTO李光朋向记者展示了智慧照护系统的具体操作模式,其中,科技感最强的当属呼叫服务和主动预警两项功能。

在呼叫服务中,老人可以使用手环、胸牌、床头报警器实现一键报警,“我们针对老人的不同需求,设计了不同的场景呼叫模式,身体状况良好的老人可以佩戴手环,遇到紧急情况时一键按下报警按钮;行动不便,例如患有帕金森疾病的老人,不能准确按下手环按钮,我们就为其设计了体型较大的胸牌,垂下去即可实现呼叫。” 李光朋现场按下了呼叫手环,只见医护端的电子显示屏上立即显示了呼叫老人的信息和准确定位。“通过反复的数据运算,我们致力于将老人的呼叫定位精准度实现在室外5米范围内,室内2米范围内,并且,医护人员也会佩戴手环,随时随地能收到老人呼叫信息。”

为了更加形象的展示主动预警功能,麦麦养老模拟了居家场景,“我们会在房间里设置烟雾报警器、老人行为活动探测器,如果老人在房间内长时间没有活动,系统会自动报警。”除此之外,李光朋还展示了另一项监测“黑科技”——智能床垫,它除了能实时检测老人的心率、呼吸、体动,夜间当老人离开床位时,还能主动提醒医护人员进行看护。

麦麦养老除了对上述硬件设施下足了功夫,软件开发也紧随其后,当老人进驻养老机构时,一份量身定制的照护计划就生成了,医护人员在对老人进行日常身体检测时,数据会实时上传云端生成老人的健康报告,“再也不用医护人员手抄、手誊各种健康报告了,我们就是要解放医护人员的双手,让他们去做更多有效的事情。” 李光朋说,最后,子女可以通过麦麦养老的微信实时查看父母的身体状况,实现与子女间的互动。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智能养老服务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