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两年IPO,趣头条缘何登顶移动内容第一股?

 2018-09-19 09:5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趣头条的股价“疯了”。

北京时间9月14日晚间,趣头条敲钟上市,开盘价9.1美元的趣头条强势上扬,开盘半小时内,四度触及熔断,最高涨幅达到190%,最终收盘价15.97美元,涨幅达到128.14%。

这家在上市前饱受争议的公司,却拿出了今年赴美上市的中国互联网科技公司中最佳的开盘表现。

“破壳”两年三个月,趣头条敲响上市钟声,外界质疑其即使有腾讯投资,趣头条仍然“缺钱”。对此,趣头条CFO王静波在敲钟现场回应称,并不是为融资而上市,更多是品牌考虑,目前账面上还有18亿元现金。

自诞生伊始,趣头条便身负多重标签,“LOW版今日头条”、“资讯界拼多多”、“传销赚钱”。而在上市后,对于趣头条的非议将会有增无减。 对于仅仅两岁的趣头条来说,上市只是下一个十年的开始。

草根” 故事

出身精英却为草根“谋福利”,趣头条的谭思亮与拼多多的黄峥有异曲同工之处。

就读外国语学校,在谷歌工作三年便解决财务自由问题,身边的导师包括段永平、丁磊等明星企业家,黄峥的履历极为耀眼。但出身精英的黄峥却在创业时将视野瞄向三四线及以下人群,就连拼多多上市时,黄峥也未亲自上阵,钟声是由五位代表拼多多用户的平凡人敲响的。

同样,就读于中科院,曾任职雅虎、91.com和若邻网等互联网公司的谭思亮也是精英出身。在谭思亮看来,世界上只有两种商业模式,一种用来save time,核心是通过技术提高效率;另一种用来kill time,他认为后一种模式的市场空间会越来越大。正是在这种判断上,趣头条才得以问世。

而这种判断的由来,或许与谭思亮多年的互联网经验有关。

进入2013年后,在移动互联网普及和算法技术升级的背景下,以今日头条为代表的移动内容类APP涌现,算法推荐下去中心化的内容分发和对用户碎片化时间的高效利用令其获取了大量用户。QuestMobile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9月,今日头条DAU超6300万,用户日均使用时长超76分钟。

在移动内容APP的火热之下,谭思亮将下一发子弹射向了内容和流量的市场。

但今日头条、腾讯新闻和一点资讯等玩家早已入局,一二线城市“抓用户”的竞争异常激烈,留给趣头条的机会不多。最终,趣头条选择攻入三四线城市及以下的市场,这一部分人群赶上了移动互联网的爆发潮,而他们的价值还未被完全开发。

基于此,趣头条于2016年6月正式上线,一部有关草根逆袭的故事开始书写。

产品初期,趣头条面临着推广问题,由于三四线城市人口分散,若采取一二线城市中大举宣传推广的方式,成本高且收效低。摆在趣头条面前的一个严肃课题是:面向三四线人群的内容App如何能快速增长?

由于团队成员多出身于互联网2C公司,同时基层员工也与趣头条的核心用户有着重合度,这一课题很快便迎刃而解。

部分员工提议,根据下沉市场用户对价格的敏感,重点发力“积分奖励”和“好友邀请”两大运营手段,用微信、QQ等社交产品实现社交裂变,获得第一批基础用户,这一模式最终成为趣头条的核心竞争力,也就是趣头条的“用户忠诚度提升计划”。

瞄准三四线城市及以下的市场,通过用户激励体系来实现用户增长,趣头条搭建起了初期的发展框架。

同时,在发展过程中的正确决策和对团队成员的目标凝聚也促成了今日的趣头条。

在2016年趣头条DAU达百万级的时候,平台也因现金激励体系而涌现大量作弊账号,出于对平台内容质量的考虑,趣头条一次性封杀20多万疑似作弊账号,这对于一个成长初期的平台而言,做出这样的决定其实并不容易。在此后,“清理羊毛党”成为趣头条的基本工作,这也确保了平台整体用户生态系统的健康发展。

此外,产品自身的发展也依赖于优秀的团队支撑。在谭思亮看来,趣头条需要的是“聪明且有执行力”的人。

目前,趣头条的团队即拥有从盛大和51.com跟随谭思亮而来的老同事,大家知根知底、充满默契;同时还有通过猎头服务吸纳的外部优秀人才,其为团队注入了持续创新的能力。而对于年轻人才,谭思亮看重的是他们是否有“创业精神”,这保证了团队能一直保持奋斗状态。

可见,以平台健康运营为核心基准,同时针对不同阶段的团队成员设定不同目标,在正确的方向之下,趣头条的成长迅速。截止2018年8月,趣头条MAU约6220万,DAU约2110万,用户日均花费时长约55分钟,在内容聚合服务领域,这一数据仅次于今日头条。

成立两年有余,趣头条在用户数据等多方面上拿出了过硬的成绩。

在回忆趣头条的创业经历时,谭思亮认为自己介于精英和草根之间,你要能够拥抱草根用户,清楚他们的需求。

如今,从用户构成来看,趣头条无疑是在拥抱草根,但对于一个快步发展的互联网公司而言,比用户看得更远是必须的,这样才能真正洞察草根用户的特点和需求,并施以解决办法。

因此,趣头条需要不断追踪核心用户的真实需求,并从内容质量和用户激励两方下手去解决这一需求。

双轮驱动

作为移动内容服务商,内容和用户是最为重要的两环。

以今日头条为例,在内容层面,其拥有“头条号”,并通过现金补贴方式激发原创内容生产力,为平台积累大量优质原创内容。在用户层面,今日头条通过算法推荐的方式,向用户源源不断地输送精准定位其兴趣点的内容,增强了平台的用户粘性。

今日头条的算法推荐构成了新的内容分发模式,重视对内容创作者的激励成为了其核心竞争力,但趣头条在这一方面是剑走偏锋,它的激励则直面用户

选择激励C端用户以提高留存,这基于趣头条对三四线及以下市场的深刻洞察。

根据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止2018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02亿,农村网民仅2.11亿,互联网普及率也仅有57.7%,这说明在一二线城市互联网人口红利触顶后,广大的三四五六线城市和农村市场有待开发。

不同于一二线城市人群,三四线城市及以下的人群并未完整经历从PC端向移动端的迁移,他们直接迎来了移动互联网的爆发潮。在各类高性价比智能手机的涌现和手机厂商渠道下沉的影响之下,这些人拥有了自己的第一部智能手机。

此外,由于经济发展程度不高,三四线城市人群的生活节奏相对较慢,同时由于生活成本低,这部分人群也不用承受“买房买车”等现实压力,在一二线城市中无比金贵的时间在三四线城市人群看来极为低廉。

在充裕的时间内,草根用户产生大量娱乐需求,但由于娱乐设施和场景的缺失,由此产生的缺口不断拉大,这给予了趣头条“可乘之机”,阅读内容、邀请好友还能额外获得积分,有趣的内容和有趣的模式迅速激活了这部分人群的需求。

正是在这套逻辑下,趣头条在三四五六线城市无往不利,这也正是腾讯投资、京东和小米有意向投资的原因。借助趣头条,互联网巨头能连接更多难以撬动的底层用户。

但若想提高用户粘性并保证用户量增长,趣头条需要更为完整的C端补贴模式。

在招股书中,趣头条使用了“用户忠诚度计划”一词来形容向C端的补贴。即:邀请好友,获取积分,并这就是”忠诚获客”;每日到趣头条打卡,完成签到、阅读等任务,这就是”忠诚维护”。

获客和维护,这构成了趣头条保持用户粘性的重要环节。

在打开趣头条APP后,其通过弹窗和展示栏等多个入口引导用户对外分享,借助微信、QQ等流量入口级的社交产品进行传播,实现更大范围地“广而告之”。

凭借专门针对下沉市场用户的差异化内容以及这种有趣的积分运营机制,用户每天停留在平台上的时间不断拉长。截止今年8月,趣头条用户日均使用时长约为55.4分钟,在新闻资讯类平台中位居第二,仅次于今日头条。

可见,在以积分激励体系为核心激励点之下,用户自发阅读内容并对外分享,这使得趣头条的用户体量快速增长,这也是其招股书中所重点体现的部分。

而当用户体量不断增长时,内容的质量和需求匹配性将逐渐成为留存用户的重要标准。

趣头条的内容常常遭到外界诟病,并被贴上“低俗”、“low”等标签。

对于内容的争议,趣头条高管表示,内容受争议的原因主要在于需求的匹配上,趣头条针对的是三四线城市及以下的草根人群,他们对时政类、财经类和科技类新闻并不感冒,养生、美食、明星类新闻是此类人群主要消费的内容。趣头条不提倡低俗之风,其关注的是内容与需求的匹配度。

但由于算法推荐技术的存在,平台上的内容监管也成为一项挑战。

在谭思亮看来,完全依赖算法的内容分发是行不通的,技术背后的人必须具备正向价值观。因此,趣头条目前已建立近600人的内容审核团队,同时还从传统媒体招聘资深编辑,为趣头条的内容进行把关。

目前,趣头条不断在为内容优化的问题做出努力,引入人民网旗下基金的战略投资,向澎湃新闻出售股权,这都是在为内容生态的升级做准备。短期来看,趣头条的内容争议还将持续,但从长远角度看,趣头条正加强审核力度、引入传统媒体保驾护航,其内容生态的整体态势在不断向好。

可见,趣头条的核心竞争力是物质激励下培养起的用户忠诚度,通过对外分享进行社交关系裂变,实现用户增长,借此形成“激励—分享—增长”的正循环。同时,趣头条在内容上实现了需求的匹配,并通过不断严格的审核机制来维护内容生态,形成平台的基础架构。

在这一商业模式下,趣头条的营收主要来自于信息流广告。据招股书显示,趣头条2018Q2营收4.81亿元,广告收入4.39亿元,占比重91.27%。

虽然广告营收权重高,但公司的亏损也在加大。招股书显示,趣头条2017年净亏损9480万元;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前6个月,净亏损为5.144亿元。

盈利来源较为单一、现阶段尚未盈利,这些也是趣头条的“发展中问题”,但在CFO王静波看来,公司的主要问题不在财务指标,而是用户群扩大后的运营以及内容深度和广度两项问题。

可见,趣头条十分清楚作为移动内容APP的核心正是内容和用户,这也是未来趣头条不断优化的方向,随着用户需求的多样化,趣头条也在加深内容的厚度,其现已拓展出短视频、游戏和小说等娱乐方式,在未来趣头条还将深入直播等领域,真正成为“国民轻娱乐内容聚合平台”,通过内容为用户创造更多乐趣和价值。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