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触碰内容合规红线 子弹短信和斗鱼下架整改

 2018-10-10 16:13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作者:锦上花

来源:GPLP(ID:gplpcn)

国庆期间,因为内容版权原因,子弹短信和斗鱼直播同时下架。10日,子弹短信恢复下载。斗鱼直播或于15日恢复下载。

子弹短信因资讯侵犯版权下架

10月9日,子弹短信自AppStore被下架,搜索栏不再显示相关应用。10日早间,子弹短信在AppStore重新上架,恢复下载。

iOS作为一个舶来品,除了遵守本地上架下架的规定,还会按照平台本身的一些固定条款来管理产品,比如一款App若涉嫌刷榜、诱导好评,提供黄赌毒、宗教等敏感内容、侵权(提供盗版、内容侵权、山寨模仿)等等,都有可能导致下架。

微博“李大锤同学”评论道:子弹短信从AppStore下架了,我的第一反应是子弹短信是不是违反了哪个莫名其妙的AppStore的规定被苹果下架了……这种情况在AppStore太常见了。

很快,子弹短信方面给出了解释——下架是因为版权原因。子弹短信新浪微博官方账号表示:由于内容合作方提供的两条资讯被投诉可能涉及图片版权问题,子弹短信在AppStore暂时下架,抱歉给大家带来不便。正在与合作方核实具体情况,恢复下载后会第一时间告知各位。子弹短信近期将会持续更新,敬请期待。

子弹短信想要为逃离微信的人提供一个出口,舍弃了朋友圈。但是为了增强客户粘性和客户使用应用的时间,子弹短信引入了资讯阅读功能。与此同时,子弹短信也承担了内容安全的风险。

斗鱼因内容触碰合规红线下架

10月2日凌晨,有微博网友称斗鱼直播App在安卓系统应用商店里突然下架,已无法搜索到。不久,有苹果用户在更新斗鱼直播App时,发现弹出窗口显示“此项目已不再提供”。此外,三星应用市场、百度手机助手等均不提供斗鱼直播App下载。目前,斗鱼直播的PC端和微信小程序端并没有受到影响。腾讯应用商店搜索显示,“斗鱼直播”因内部优化调整,停止提供下载服务,10月15日恢复下载。

斗鱼直播又是因为什么原因下架的呢?

原因扑朔迷离,众说纷纭,但都与内容安全有关。

第一种说法是,网贷广告猖獗。“借钱就找xx贷”,“刷礼物不差钱,4万免息借你用”……常常能看到类似标语充斥着整个屏幕。有网友称,斗鱼在英雄联盟S8全球总决赛页面上用某网贷相关广告弹幕刷屏被举报,被要求下线整改15天。但斗鱼公关部称对此事并不知情。某网贷也回应,“斗鱼方所说下架一事与我们没有关系,是他们内部产品在做调整,算是主动下架”。

第二种说法是,9月11日,是主播“陈一XX”直播四周年纪念日,她尚处违规被封禁期间,但在她的直播间里,粉丝却依旧赠送火箭等大额礼物、发送祝福弹幕。有接近监管的业内人士猜测,可能是此事导致了斗鱼App被全网下架继续整改。

最后,按照9月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等六大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网络直播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视频平台必须获得相关许可证,才可以提供直播服务。而斗鱼并未获得相关的许可证。

内涵段子,暴走大事件的前车之鉴还近在咫尺,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网络环境,合法合规地经营,是斗鱼发展的应有之义。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