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以创新激活文化产业想象力 阅文集团获“上海文化企业十强”称号

 2018-10-16 20:42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0月16日,“第二届上海文化企业十强十佳十人十大品牌活动座谈会暨颁奖活动”及“2018年上海文化创意创新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本次活动及论坛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指导,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主办,旨在为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提供有力支撑。凭借在数字出版领域的持续创新和显著成果,阅文集团荣获“上海文化企业十强”称号,得到了政府、专家、业界的一致认可。

在当天的高峰论坛上,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发表了题为《创新跨界融合 激活文化产业发展想象力》的演讲,分享了阅文集团在数字阅读和IP开发运作方面的创新发展经验及成果,为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发表演讲)

创新出版模式 引领数字阅读新风尚

近年来,国内文化创新飞速发展,带动文化产业多元繁荣,并向支柱性产业持续迈进。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达34,722亿元,较2016年增长12.8%;与此同时,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也由2016年的4.14%增加至4.2%。吴文辉直言,“作为文化产业的新兴力量,以网络文学为代表的数字阅读产业,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

紧抓时代机遇,阅文集团以创新发展为指导理念,创新数字出版模式,取得了显著成绩。凭借数字出版的便捷性和开放性,阅文集团实现了文学作品数量和内容品类的双向提升。吴文辉表示,“目前,阅文集团已经拥有1000余万作品储备,包括原创及出版引进内容,全面囊括文学、社科、玄幻、仙侠等内容题材,并引领拓展多元题材品类,特别是现实主义、二次元、都市、历史、军事和科幻小说类别,覆盖200多种内容品类,能够满足不同读者的阅读需求。”

在此基础上,阅文集团进一步创新平台运营模式,以智能化服务、社交化体验带动数字阅读快速发展。为此,阅文集团一方面持续革新大数据技术和内容推荐算法,促成了平台内容与用户的精准匹配,实现了“千人千面”的个性化阅读。另一方面,阅文集团也在社区建设和互动功能创新方面进行了多方探索,分别于QQ阅读、微信读书、红袖读书等阅读平台,推出了书友圈、书友沙龙,搜一搜、扫一扫,以及角色榜单、角色配音等特色功能,大大增加了数字阅读的趣味性。吴文辉表示,“通过这些对出版模式和传播形式进行的创新,阅文集团不仅更好地满足了读者的阅读需求,更为阅读赋予了一定的人际交往和情感沟通的功能,也让数字阅读成为了越来越多人日常文娱放松的一种重要方式。”

探索IP运作多元模式 拓展产业发展边界

在让优质内容借助数字阅读平台丰富大众文娱生活的同时,阅文集团更力图以优质内容为核心来进一步激发产业活力,以拓展产业发展边界。近年来,顺应IP改编发展趋势,阅文集团推出“IP共营合伙人”制度,针对不同IP特质,为其定制不同的共营合伙模式。目前,借助授权、参投、联合开发等多元合作形式,阅文集团已经联合全产业200多家内容合作伙伴,推出了《盗墓笔记》《琅琊榜》《择天记》《扶摇》《全职高手》《斗破苍穹》等一系列精品IP衍生内容。“在带动整个产业实现文学、影视、动漫、游戏、舞台剧、真人综艺等全领域联动的同时,阅文集团更为重量级IP的全版权孵化、制作、发行提供了全新的合作路径”,吴文辉如是说。

更为重要的是,阅文集团还看到了以优质IP为核心、以多元跨界营销合作为途径,打造新兴文化品牌的可能性。以《全职高手》为例,通过与麦当劳、美年达等品牌,以及《梦间集》游戏、上海邮政等开展跨界营销合作,阅文集团不仅大大提升了《全职高手》在三次元市场的号召力,更为不同文创领域之间的联动合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全职高手》也在这样的过程中实现了品牌价值的升华,能够作为一个独立的IP,凭借自身的影响力,为不同领域的发展创造更多价值。”

正如吴文辉所言,网络文学乃至中国文创产业还有着更大的发展空间。而随着上海市“文创50条”和“文化品牌三年行动计划”的相继推出,上海必将进一步激发文创企业的创新活力。而作为引领行业的正版数字阅读平台及文学IP培育平台,阅文集团将继续发挥龙头作用,以更开放的合作和更大胆的创新,激活上海文创产业发展想象力,为上海市文化品牌建设贡献力量。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