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脉脉深耕中国职场成最大实名职场社交平台

 2018-10-19 17:0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深耕中国职场,脉脉获得了一整套适合中国职场的方法论,并将其统一于脉脉全新的品牌口号——“成就职业梦想”。除此之外,林凡还与知名科技资本DST在内的4家投资公司代表一起,宣布了脉脉于4月份业已完成的2亿美元D轮融资。

脉脉D轮融资由DST领投,IDG资本、晨兴资本和DCM三家老股东跟投。光源资本担任脉脉D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这也是全球职场社交领域迄今所获得的最大一笔融资,以下为国内领先职业成长平台脉脉的创始人&CEO 林凡,在8月21日“赋能·成长”发布会上的演讲实录:

各位脉脉的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跟大家交流一下我们这几年的一些变化。

一、脉脉是谁?

我相信在座的绝大部分人应该都听说过脉脉,也都应该听说过职场社交。

但我也知道,其实有非常多的朋友,对于职场社交到底跟自己有什么重要的关系,想得并不是很明白,或者了解得不多。

2013年底,我们刚刚推出脉脉的时候,当时有一些媒体和投资人都在说:

中国没有职场社交的氛围,因为中国的职场很多时候是一个喝酒的文化,或者是一个线下的文化,所以很难在线上形成人和人之间的信任、交流、沟通等等。

我们当时对于这样的观点不是特别认同。我们认为:

一个社会,特别是具有商业契约精神的社会,最终人和人之间的信任,不应该特别复杂,不应该依赖于亲人、不应该依赖于地域等等因素,他应该就是一个人,你能够相信,你愿意交流,你愿意成长。

事实上这几年走下来,我们也能够感受到,有越来越多职场人开始认同和认可我们这样一种模式。

在今天最开始的时候,我想通过一些故事,其实这些故事都是很平凡的,我跟大家描述一下脉脉的用户,他们眼中是怎么看脉脉的。

1.开眼界、找工作

这是滴滴运营的一位同学,从入职场没多久就开始用脉脉了。在三年的时间里,通过脉脉了解了职场非常非常多的内容。

不知道今天还有多少人还会回到学校跟应届毕业生去聊。其实中国的校园和职场之间的隔阂特别大,很多人在刚刚毕业的时候,对于社会上这么多的工作,该怎么做选择,该怎么认真了解,都有很大的顾虑。

他们进到职场以后,也是两眼一抹黑,只有周围的同事可以认识一下,只有一些合作伙伴可以打一打交道。真正敢跟你说真话的人还是挺少的。

所以,对于很多职场新人来讲,我们有很明显的帮助,帮助他们打开自己的眼界,看到自己所处行业里各种各样的公司有什么样的事情在发生,有什么样职场的潜规则,有什么样的职场法则,等等。

当然,也能帮大家找到自己心目中比较理想公司,选一份比较好的工作。

2.塑形象、谈合作

再比如说,有一个创业者,他是一个厨师,他用了脉脉一段时间以后,看到很多人创业,他出来也做了一个自己的品牌,叫品之峻。

他变成了一个网红,他的很多客人都是在脉脉上认识的,因为他在不断宣传和经营自己公司的品牌形象。

3.破边界、拓人脉

今天说BAT,肯定所有的人都知道,但作为一个不为人所知的创业公司,如何能够让更多职场人愿意帮助你打开销路,跟你合作,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

因此,我们在这个平台上有这样一些同学,他们愿意在这个平台上结交自己的合作伙伴。

还有一个类型的人是跨行业的,这位是斗米优聘的培训经理,他以前八年时间都在汽车行业,我接触过非互联行业的一些同学,他们普遍都有焦虑的感觉,就是自己所在行业的发展不够快。

对于他们来讲,要换一个行业得付出特别大的勇气和努力,但今天挺容易的,因为他在这里面很容易看到别的行业的信息,可以完成这个行业的跳转,并且快速吸收这个行业里的信息和资讯。

因为他做培训,进到互联网行业里做培训,要掌握大量互联网相关的信息和内容,了解这些员工的心态和想法。这位同学完成了特别好的转型,他在脉脉上认识了很多人。

4.追逐每一个步履艰辛但从不放弃的梦想

这是一个塔克拉玛干石油的勘探员,他以前是在一线工作的,既有在石油的井边上工作,也有背着很重的器材在沙漠里行走,他从石油行业进入到了百度,最后成为百度大客户的BDM。

脉脉对他来说是一个印象深刻的平台,他是一个很拼的人,因为有了这样一个平台,有了这样一个机会,所以让他能够走到这么一个位置和高度。

我们内部在挑案例的时候,特地挑了一些比较平凡的人,实际上我们有很多大人物在这个平台上有很大的收获。

比如曾经有一个来自BAT的技术专家,在脉脉上花了很多心思,建立自己的影响力,在这个过程中,他有了极其巨大的收获,整个事业也有了很好的开拓。

也有独角兽公司的CEO,经常在脉脉上活跃,他为了更好地观察、关注自己员工的思想动态,花蛮多的时间在这个平台上了解员工的很多想法。因为公司做大了,很难对于一线员工的想法和思路有准确的把握。

我们这边也有一些金牌销售,一年在脉脉上做了几千万的单子,给我发红包来感谢。有很多很多这样的粉丝或者脉友,在这个平台上有了很大的收益。

我举一个例子,比如微博,微博用户创造内容的比例差不多是30%左右,我们再进一步努力优化和改进,如果职场有30%的人愿意跟大家沟通和交流,我觉得是一个特别美好的状态,因为职场上有太多的事情是需要讨论才能让自己更清晰的。

我们发现脉脉在过去的五年时间里,帮助越来越多人高效的建立人和人之间的连接,这是特别有价值的事情。

这个数字是我们在中国500强公司的渗透率,到底有多少家中国500强的公司是有员工注册脉脉的。

在2017年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到了100%,最早是创投的人群,然后互联网的大公司,再到后面,我们开始进入到地产行业、金融行业,去年开始我们渗透到了冶金行业、能源行业,比如国家电网的员工,都已经有超过1万名在脉脉上。

所以,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中国500强的每一家公司的员工都有我们的注册用户,互联网公司里超过50%的员工都是脉脉的注册用户。我们相信再过两、三年,可能在中国500强各行各业的员工的覆盖率超过50%。

今天我们可以很自豪地说,每家公司都有我们的用户,也就意味着你跟任何一家公司想要做业务的洽谈,都有人可以帮助你连接到,这是网络中很重要的节点和环节。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名人进入到这个体系里,2000多位CEO和创始人,意思是说,我们有超过2000多家一亿美金估值以上的公司的创始人和CEO在脉脉上,有400多位明星和名人在这个平台上,当然很多顶级投资人也在这个平台上,以及很多公司的高管。

前一段时间我跟朋友聊,他说百度每一个副总裁级别以上的人都在用脉脉,因为他们都在关注脉脉上一些公司的进展和动态,有没有优秀的其他公司的人值得去结识和交流。

我们看了一组统计数据,很多人会觉得这群高端人群在脉脉上应该是不活跃的吧?

其实他们是非常高端的人,活跃的比例也是很高的,只是大部分人都选择默默地活跃。

他们总有一种顾虑,如果我告诉了大家我在活跃,会有很多人来加我,会有很多人联系我,这时候会有很多心理的负担,通过还是不通过,总是一个需要思考的过程,这一点上,未来我们是需要有很多优化和改进的。

不管怎么说,我们今天逐渐构建出了一大批优秀的人群在脉脉上,这些数字合在一起,是能够从另外一个侧面帮助大家去理解,在过去五年的时间里,我们都有哪些进展和变化。

从我们的角度来讲,虽然脉脉在过去五年时间里已经产生了很多影响,这就是脉脉能够给大家带来的最大价值吗?

我们内部做了很多思考,因为我们有个得天独厚的优势,就是我们在这五年的时间里,可以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和人工智能的算法,默默地关注中国几千万白领各种的行为,他们各种对自己成长的诉求。

这样一个大的好处,让我们很多很多行业的人有了沟通和交流。

我们有很多疑问,抛出很多问题,通过这些问题,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和人工智能算法,觉得我们应该能够给整个中国职场带来一个比较革命性的变化。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脉脉
职场社交平台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