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游戏 >  正文

从绝地求生到新晋网红,看大逃杀游戏的生死存亡之道

 2018-11-14 14:1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去年大逃杀游戏出现过两匹黑马,一是《绝地求生》,二是《堡垒之夜》,今年大逃杀游戏又出现了一款名为《*》的爆款游戏。Steam官方数据显示,《*》在steam首发当天的销售就达到来5万份,游戏同时在线人数最高达5.6万,并且连续两周登顶steam销售周榜榜首,除此之外《*》在的Twitch上的人气火爆程度超越《绝地求生》仅次于《堡垒之夜》,简直就是新晋黑马。

“天时地利人和”使《*》成功脱颖而出

自8月30在steam上正式发布以来,《*》的各项表现中都可以看到当年《绝地求生》的影子。俗话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它能够如此火爆绝非偶然,而是由这款游戏自身的众多优点与大逃杀的游戏环境内外相互作用所致。

内因:

游戏题材新颖。自《绝地求生》在2017年大紫大红后,大逃杀游戏就层出不穷。据不完全统计,仅2017一年PC端上线了深海大逃杀、冷兵器大逃杀等共计47款大逃杀游戏,大众对这些传统竞技类的大逃杀游戏已经产生审美疲劳,随后入场的竞技类大逃杀游戏难以从《绝地求生》和《堡垒之夜》的光环中脱颖而出。而《*》这款大逃杀游戏有别于以往传统的大逃杀游戏,游戏的核心玩法从竞技变为生存,只需要在游戏中活下去即可,即便被玩家或者僵尸、野兽等攻击导致角色死亡也能无限次数复活,这样全新的大逃杀模式给玩家眼前一亮,是《*》能够迅速走红的根本原因。

游戏内容逼真。一方面游戏整体画风为写实风,人物、建筑和花草河流的建模和贴图都贴近现实,在较优的游戏画质加持下游戏内容更加逼真;另一方面,游戏人物角色具有独特的“新陈代谢”系统,在游戏中,玩家的生物属性除了血条之外还有身高、血压、血型、智力、体脂含量、新陈代谢等上百种数据,吃坏肚子后会腹泻、淋雨后会感冒等,同时玩家还要对抗僵尸和其他玩家,这些设定极大的提高了游戏的真实性,许多玩家都称赞道:《*》简直就是真实版大逃亡!

游戏可玩性高。《*》这款生存类大逃杀游戏具有极高的自由度和可玩性。游戏可供玩家探索的地图有144平方公里,并且没有毒圈的设定,玩家可以自由地在游戏中探索,发现更多新奇玩法,从而提高了玩家的粘性和游戏的可玩性。

外因:

游戏主播对游戏的影响较为明显,《*》的火爆也离不开游戏主播的带动。较为成功的游戏主播粉丝少则几十万,多有百万之众,如在粉丝面前直播相关游戏会增加曝光率,这部分粉丝也有可能成为游戏的玩家,间接推动游戏玩家数量的增长。据了解,目前已经有部分知名主播在做这款游戏的直播,这与当初主播们纷纷转战《绝地求生》类似。

同类大逃杀游戏衬托。目前市面上的主流大逃杀游戏,无论是《绝地求生》还是《堡垒之夜》都存在一些令玩家不满意的地方。例如《绝地求生》上令众多玩家弃坑的游戏外挂问题,《堡垒之夜》的游戏画质低的问题等等。而《*》是一款才上线的新游戏,玩家不用担心游戏外挂问题,游戏的画质也较高,在同类大逃杀游戏的衬托下,脱颖而出也理所当然。

“新晋网红”存在三点硬伤

值得注意的是,《*》虽火爆,但好评率却只有65%,褒贬不一。综合游戏体验、玩家的评论和各游戏论坛的讨论来看,造成《*》好评率低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

其一,游戏优化欠佳。游戏由于开发商Gamepires前期准备不充分,在大量玩家涌入游戏后不久,服务器不堪重负,出现了拥堵严重的情况。此外,《*》还存在如“无限刷子弹”、“迅速恢复耐力”、“透视”等游戏bug。最后这款游戏还比较吃硬件配置,游戏在官方推荐配置下亦不能流畅运行,以上三方面都将《*》在游戏优化方面的不足暴露无遗。

其二,游戏支持的语言较少。要成为超越《绝地求生》的神作,离不开全球玩家的推动,要风靡全球也离不开游戏对各国语言的支持,但目前《*》这款游戏支持的语言较少,并不支持中文。目前steam的中国玩家数已经达到3000万,庞大的中国玩家群体对任何一块游戏的影响都至关重要,此次让大部分中国玩家被拒之门外,对《*来说》是百害而无一利的。

其三,部分内容血腥,不利于大规模推广。一方面,某些地区对游戏内容监管较为严格,而《*》中存在人吃人的游戏设定和画面,不利于《*》在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推广。另一方面,《*》的开发商因游戏存在血腥内容,设置了年龄购权限,但这样一来又会限制受众面。

“新晋网红”的星途在哪里?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虽然存在许多不足,但是瑕不遮瑜,总体来说,它具备成为一款优秀大逃杀游戏的潜质。只需要游戏开发商将《*》的短板补齐,并继续创新游戏内容,以《*》当前的人气,成为年度黑马也绝非天方夜谭。

首先,优化玩家的游戏体验。游戏口碑对于新作游戏来说至关重要,当前《*》这款游戏由于游戏优化问题导致玩家体验下降,最终造成好评率仅为65%的局面。改善玩家游戏体验是通向优化良好游戏的必经之路,从增加服务器数量、加强服务器维护和全面修复游戏bug等方面入手,能给玩家创造一个优质、流畅的游戏环境,也将提升游戏口碑和体验。

其次,支持更多语言,为《*》的海外扩张铺平道路。胜利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游戏要取得好的成绩也离不开不断完善自身,《*》虽然在steam平台人气较高,但还达不到风靡全球的地步。如要成为《绝地求生》那样的现象级游戏需要Gamepires公司为《*》这款游戏提供更多的语言支持,而不是依靠玩家从第三方获取语言包。

最后,继续创新游戏内容,保持游戏活力和增强游戏竞争力。短板决定最低下限,长板决定最高上限。《*》之所以能受到玩家的青睐的根本原因是游戏玩法和内容创新。《*》的开发商应该依据长板效应继续创新游戏内容和玩法,例如加入类似《方舟:生存进化》的驯化功能,不仅能够弥补游戏中没有交通工具的问题,还能为玩家带来更多游戏乐趣,以保持游戏对玩家的吸引力和提高游戏的竞争力。

生存型大逃杀兴起,大逃杀游戏将会分化

自《*》连续两周蝉联steam销售周榜榜首之位以来,这款游戏就被众多玩家寄予厚望,认为这款游戏会向《绝地求生》一样席卷整个游戏圈并打破当前大逃杀游戏的格局,未来不可知,但有两点还是可以确定。

《*》难以大众化。目前各界对《*》都抱有乐观态度,但笔者看来这些观点还是过于乐观了。《*》虽是久违的让人眼前一亮的优质大逃杀作品,但是这款游戏除比较吃硬件配置外,还与当前竞技游戏盛行的潮流不符。所以《*》只是在生存大逃杀类游戏中火,难以实现《绝地求生》那样的大众化。

大逃杀游戏将会分化。从当前大逃杀分化的趋势渐显,未来可能会分化为竞技类大逃杀和生存类大逃杀两类。《*》虽不是生存类大逃杀游戏的鼻祖,但它却是生存类大逃杀游戏的集大成者,让更多玩家了解生存类大逃杀游戏,会加速大逃杀游戏的分化。但是,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大逃杀游戏还将是以《绝地求生》、《堡垒之夜》这类竞技性大逃杀游戏的天下,生存大逃杀难以大众化。

小结

道家有云:“阴极返阳,阳极返阴,万事不可太尽”。

《*》现在风头正盛,游戏的各项指标都具有成为大逃杀游戏中最大黑马的潜力。也正因如此,《*》的开发商也极易被以前的成绩所蒙蔽,使游戏存在昙花一现的风险。

总体而言《*》这款游戏给玩家带来了一些惊喜,能为人气逐渐回落的大逃杀游戏注入新的活力,但65%的好评率并不算高,也从侧面反映出《*》仍然存在大量缺陷。可以肯定的是生存类大逃杀游戏将会成为大逃杀游戏的重要分支,而作为生存大逃杀游戏的代表,《*》能否热度常驻还得看它接下来对游戏优化。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本文首发旷创投网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