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为什么上市公司的董事长纷纷辞职

 2018-11-21 13:53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股市就是买便宜货,不到便宜的价格就不要买,熊市才更有投资价值,只投资熟知的项目,更重要的是持有。

——巴菲特

上周全球股市大动荡,A股也未能免俗,但经历过2015年股灾和2016年熔断危机的股民还是成熟、坚强了不少,表现得异常冷静。

但是,真要任股市放肆地跌下去,真到了一地鸡毛的时候,谁都承受不住。

谁都相信春天肯定会到来,但什么时候来如今却都没了信心,上市公司的高管开始变得不安躁动,上周一张满屏皆是董事长辞职的截图刷遍朋友圈,坤鹏论特意验证,发现并非假新闻。

据统计,截止10月12日,今年已经有453位上市公司董事长离职。

不过坤鹏论特意查了一下wind的数据发现,相比去年同期董事长(包括代董事长)离职人数也高达431人,今年人数虽然稍有增长到453人,但并不像某些媒体所说的那么明显,不过离职潮中主要高管变化挺大,人数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57人,其中比例较大的是董秘。

国庆节后董事长辞职的数量有点急剧增加,9、10、11三天连续8家公司发布董事长辞职的公告。

其实从数据上能看出,从2016年开始,上市公司的董事会和高管就比较动荡,每年基本都有500多董事长离开了岗位。

另据中泰证券统计,2017年A股上市公司董事会与高管发生变更的次数超过1万人,其中,董事会变更人数超过5人的上市公司有187家,合计1326人,高管变更超过5人的上市公司有115家,合计808人。

可以肯定的是,这两年上市公司董事长肯定会有超过千位“离职”,超过A股上市公司数量三成。

而据统计,自2015年股灾以来不到四年时间,已有近2000名上市公司董事长离职,超过A股上市公司数量五成。

老铁自然要问了,这是要弄啥咧?

从官方公告看,“个人原因”或“工作调整”成为董事长辞职的两主要原因,前者为民营董事长量身定制,而后者国企董事长用得多。

根据坤鹏论的经验看,凡是公司高管离职用了“个人原因”,一般都会内涵丰富,今天就来分析一下,辛辛苦苦把公司做到上市的董事长们,到底有哪些“个人原因”让他们选择离开如同抚养孩子般养大的企业:

1.企业没干好

企业搞得不好,总要有人承担责任,作为股份化的上市公司,因为处于资本之下,资本的冷酷无情是不会考虑过多情面的,领头羊自然责无旁贷,这无可厚非,要想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这是真理。既然车头带的不好、不快,甚至还往沟里带,自然换车头是最让人接受的选择,这里面可能有“背黑锅”的冤屈,但既然当了车头就得有车头的觉悟,首先要明白的是,董事长不光是荣誉和利益,还得在关键时刻扛雷、当替罪羊。

不得不承认,人家唐僧真真的是个好领导,在Only You中就曾唱道:

背黑锅我来;

送死你去;

拼全力为众生;

牺牲也值得!

其实,不管是战略转型、资产重组、定向增发之类的,最终归结到的原因,都是企业没干好,要不然好端端的折腾什么呢?

2.股权质押这把双刃剑

数据显示,截至10月10日,市场质押股数达6361.86亿股,质押股数占总股本9.93%,质押市值为49060.51亿元。

而截至9月28日,目前两市上市公司参与股权质押的有3464家,占上市公司总数超过97.8%,几乎所有上市公司参与了股权质押,可谓“无股不押”,大老板都习惯用这种方法借钱了。

股权质押其实就是加杠杆,就是上市公司的最大控股股东把他持有的股票(股权)当作抵押品,向银行申请贷款或为第三者的贷款提供担保。

比如我把市价50元的股票质押给一家机构,直接拿到40元。

在没有赎回前,只要股价跌太多我就得补钱,如果一直没钱补,这部分股票就归对方处置了,和我就没关系了。类似于把股票给典当了。

而对方一卖,更容易把股价打下去。

其实股权质押就是加杠杆,凡是杠杆都是双刃剑,而且大部分滥用杠杆的最终都好不了。

所以,随着市场持续下跌,股权质押风险就成了一个蕴藏极大风险的“堰塞湖”,而2018年四季度至2019年一季度,将是股权质押到期规模的高峰期,现实就是这么操蛋,坏事总是跟着坏事来,屋漏偏逢连阴雨。

上周的股市到底造成多少家公司股价跌破平仓线?坤鹏论还未找到相关数据,但拿8月21日的数据说事也能预料到情况有多危险,那天收盘后,500家公司的股价跌破了平仓线。

企业出现如此生死危机,相信不少董事长直接选择了引咎辞职。

3.股东变化

股东变化,特别是大股东的更迭,新股东自然要换自己信任的人操盘。

以前坤鹏论特别瞧不上公司领导一换,跟着底下人一起换,但在社会摸爬滚打这么多年,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想做成事,必须用自己人,这里的自己人并非任人唯亲,而是那些能和自己心向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高管,因为干什么事,谁都不可能保证100%成功,在这个世界上失败是必然的,成功才是偶然的。

事在人为,事是人干的,所以这是干公司的第一步——选人,新股东信任的人自然是经过他亲自考验的,那么在他的认知里,自然干成事的概率比其他不熟悉的人要高。

所以,柳传志为联想总结了“管理三要素”:“建班子、定战略、带队伍”,也将人放到第一位。

同时,柳传志对接班人的甄选也代表了大部分企业家,柳传志曾说:“杨元庆像我。”据说20多年前柳传志给杨元庆写了一封“肉麻情书”。在“情书”里,他这样形容选择接班人的条件:选择接班人就犹如找女朋友,既要选择长得漂亮的,也要选择爱自己的,如果对方漂亮,但不足够爱自己,又有何用?

这封信看似无厘头,却透露出柳传志的真实想法:一、接班人一定要有能力,二、接班人一定要能继承创始人的理念和想法。从中可以看出,忠诚和传承是第一位的,能力是第二位的。

更何况老话说的好,人心隔肚皮,新股东初来乍到,没几个心腹怎能安心!

4.高管辞职减持套现,实现财务自由

据Wind数据统计,2018年12月全部A股解禁股数高达562亿股,系全年最高峰。

《公司法》规定,上市公司高管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票,不得超过其所持有本公司股票总数的25%。而高管离任半年后,可以减持50%的解禁股,18个月之后则可全部套现。

随着2018年四季度,即将迎来限售解禁的高峰期,与董事、总经理等高管辞职相对应的是,企业套现的动力将有所上升。

但是,一些上市公司高管也在故意用质押股权绕开上述政策,以实现更早、更快速地变相减持套现。

在2014、2015年这一个时间段内,国内掀起了上市公司参与股权质押的热潮,这其中就有部分上市公司看到了规则漏洞,通过股权质押强制平仓的漏洞实现被动减持,变相绕过了减持规定的约束限制。

贾跃亭当初就是将股票全都质押,提前完成了套现,而且到目前为止,我们似乎除了冻结资产和喊话外,对这种行为没有太多办法。

人家在美国继续实现着造车的梦想,甚至还能得到许家印的投资加持,而就在最近,贾会计还大义凛然地和恒大展开了FF争夺战。

人能活到如此无人的境界,不佩服不行!

5.正常人事安排

这在国企很常见,比如:因为股东撤出、另有任用,或者退休年龄已到,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不能兼职等。

据《证券时报》报道,10月14日,周日,刘主席和股民座谈,听取大家对资本市场发展的意见,他在现场表示,部分意见可以吸收到政策中去。他还表示,春天已经不远了!

嗯嗯,明年2月立春,还剩三个多月,不远!

上周末还有一则“深圳已安排数百亿资金驰援上市公司”的消费不胫而走,刷爆了资本市场。

这其中的逻辑主要针对的还是股权质押风险,据说,各地政府在积极安排资金,降低A股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改善上市公司流动性。

而深圳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则成了典范,该小组主要负责统筹协调化解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票质押风险事宜。

据了解,目前深圳“风险共济”资金已经到位,政府出资的部分或高达数百亿,而首批获“驰援”企业超过20家。

河南地方国资近几个月也频频出手,受让或计划受让的上市公司股权也达到3家。

而福建省国资委更是以溢价22%的大手笔收购合力泰,预计32亿元。

国资频频出手“接盘”上市公司,已经成为近期资本市场的一大特色,特别是,9月以来,国资出手频次明显提升,已有18家公司披露了大股东向国资转让股权的意向。

据中泰证券分析,今年以来,房地产、建筑装饰行业有超过40%的上市公司高管离职人数超过去年,民营企业,尤其是市值小于50亿的中小上市公司高管离职人数明显超过去年。

在高管与董事离任人数高于去年的样本中,民营企业占据了60%,市值小于50亿的上市公司中,民营企业占比接近70%。

而据统计,已经投身国资的民营上市公司,股价今年全部下跌,不少公司股价直接腰斩,跌幅超过30%也非常普遍。

而在市值方面,因为大部分民营企业偏小,这让国资买下“壳资源”变得更为容易。

首先,很多民企活不下去了,纷纷卖身。

国资则纷纷出手入股,甚至收购,进场的时间点主要分布6月以后,已经被冠以2018年最积极的“买壳人”称号。

今年以来,公司属性发生变动的49家企业中,民企占比高达 89%,其中民企属性转为国企的有26家,占53%。

还有媒体称,今年已有50家民营上市公司宣布获得国有资本入股接盘。

所以,在上面高管离职的第一点原因中,有一些则是国资接盘后换操盘手造成的。

正像有人评论的那样,国资这次不是救市,也不是扮演无差别的救世主,“风险共济”资金严格以市场化方式运作,说白了,人家也是来抄底捡漏,别人恐惧的时候他贪婪,收割优质资产。

到这里,肯定会有老铁问,不是说地方政府日子也不好过,没钱吗?

大部分地方政策今年确实挺难的,但也有像深圳、福建这样的有钱任性。

同时,坤鹏论之前说过,最近几个月的地方债没少发,相信其中一部分会被地方国资用于入股或收购上市公司。

另外,10月13日,银保监会保险资金运营部主任任春生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上表示,鼓励保险机构以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的方式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上市公司,以更加灵活的方式更积极地参与解决上市公司的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

“以前保险资金做股权投资是有行业限制的,未来可能就没有行业限制了。以股权形式撬动保险资金发挥优势,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的长期资金。” 任春生说。

一边是一地鸡毛,一边是买买买,坤鹏论不禁暗问,国家是不是在下一盘很大的棋呢?

本文由“坤鹏论”原创,转载请保留本信息

坤鹏论

微信公众号:kunpenglun。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