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同属苹果上游供应链,中国这家企业为何不受新iPhone 减产影响?

 2018-12-01 21:14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新iPhone 真的卖不动了!!!

新iPhone 卖不动苹果方面主动减产。“苹果公司生产计划的变化令供应商感到很难过。”

与往届果粉“唱衰”新iPhone 然后边吐槽边排着长队等候新机首发首售完全不同的状态,iPhone X特别是今年的iPhone XS系列首发“遇冷”,门店真的没人排队了。

其实这只是基于消费者视角维度判断之下的新iPhone 卖不动的一个小小影射,从苹果公司方面的主观动作亦可窥见其产品覆盖能力的收缩。

IDC发布的2018Q2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数据中,苹果全球第二大手机制造商头衔易主华为;2018年上半年,iPhone X产量消减600万台;苹果公司2018秋季新品发布会后iPhone X系列从官网下线;苹果公司最新财报公布后CFO提出小变化——2019Q1财年起,苹果将不会再在财报收入中公布 iPhone、iPad 和 Mac 的销量数据……

结合业内在传播的苹果公司对今年的新iPhone 已经做了二轮减产计划进行总结,提高苹果产品的用户覆盖面广度、深度不再是苹果公司的业务重点。而苹果公司方面也表示:会更加重视包括移动软件商店、数字内容零售、苹果音乐、苹果支付、苹果新闻、iCloud云存储等在内的服务业务的发展,后续的营收大旗也得服务业务来扛了。

在经济、制造、消费趋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产业间“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联性进一步加强。苹果公司生产计划的变化对上游供应商势必会产生影响。

iPhone XS系列相机镜头供应商收入走低;新iPhone 柔性印刷电路板供应商因苹果订单削减而直接解雇了110名工人;代工厂iPhone XR新增专用生产线计划搁浅;包括为新iPhone 代工A12仿生SoC的台积电,亦深受影响。并且这种影响会随着苹果公司重点业务转移,服务业务来扛营收大旗的持续推进而不断加深。按照《华尔街日报》的表述,苹果公司生产计划的变化令供应商感到很难过。

在众多的苹果公司上游供应商中,有一家中国的供应商似乎并未受到过多的影响。

这家企业名叫台积电!

事实上台积电也受到了新iPhone 减产计划的“困扰”,今年的iPhone XS系列以及iPhone XR所搭载的A12仿生芯片组均由台积电代工生产,新iPhone 减产意味着A12芯片组的需求量也会缩减,最终直接影响到台积电的订单量。

不过这丝毫不影响台积电保持忙绿的状态。一方面,除了苹果公司的A12芯片组之外,华为采用7纳米工艺制程的麒麟980芯片开始量产商用,这款芯片同样由台积电代工。且搭载这款芯片组的HUAWEI Mate 20系列、荣耀Magic 2系列已经发售,同时不排除华为后续的新机型用上这款芯片。

2019年第一季度起,台积电将开始忙碌于大规模生产7nm工艺制程的高通Snapdragon 8150芯片组。高通7nm芯片组开始量产的话,需求量必然大增,毕竟安卓阵营的旗舰机目前都在等高通的7nm芯片方案。

除了即将爆满的订单之外,台积电竞争对手方面表现“示弱”。美国GlobalFoundries曾宣布将无限期暂停7纳米芯片研发项目,这家公司三大最先进硅芯片代工企业之一,其客户包括AMD、IBM、 Broadcom 、Qualcomm、STM等。直白点讲,7纳米工艺制程的芯片没两个代工企业能代工的。

预测数据方面,7nm芯片明年将占到台积电业务的20%左右,今年这个数字为10%。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