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网文女频IP2018“扶摇”直上走过“倾城时光”

 2019-01-11 13:26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8年,无疑是女频IP改编剧荧屏制霸的一年。

从开年大戏《凤囚凰》,到暑期热门剧集《扶摇》《天盛长歌》,再到年末《你和我的倾城时光》,此外,还有《国民老公》《萌妻食神》《双世宠妃2》等,这些或大而精,或小而美的女频IP改编剧,不仅收视点击数据亮眼,还频频出现在微博热门话题榜单中,成为了全民大众的日常文娱必备品。

曾经一手挖掘培育出《琅琊榜》、《凤囚凰》等超人气女频IP的阅文集团女生内容中心负责人田志国表示:“女频IP大热,‘她经济’的浪潮汹涌而来,这意味着女频成为了内容领域的新机遇,而如何拓展题材、提升内容质量将成为女频文学发展的新课题。”

机遇与挑战总是并存,但能够不断与时俱进,突破创新的企业和人才也从不缺席。在女频原创文学领域,作为行业引领者的阅文集团就为产业、社会做出了良好的示范。一直以来,阅文集团旗下女频优秀作品不断,也为下游输出了《琅琊榜》《搜索》《盛夏晚晴天》《一念路向北》等优质的女频IP作品。今年,阅文集团不仅推出了女性阅读的旗舰品牌“红袖读书”,更涌现了大量题材创新又不失时代温度和情怀的优秀佳作,显示了行业领先平台内容孵化的显著优势,而通过分析这些作品的类型、特点,我们也看到了未来女频文学培育和发展的趋势和走向。

女性励志成长题材长盛不衰

无论是“她经济”的火热,还是女频文学的壮大,女性独立意识和自我认知、自我表达欲望的提升是其背后共同的社会和心理动因,女性励志题材作品长盛不衰就是最好的印证。今年,阅文旗下《神医凰后》《凤门嫡女》《天命凰谋》《乘鸾》《凤回巢》等多部作品,在延续以女性成长为主线故事的宏大布局下,展现女性独立自强、睿智勇敢形象的同时,还在题材创新融合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深受读者的喜爱。

其中,阅文白金作家、新派穿越小说鼻祖苏小暖的全新力作《神医凰后》,不仅延续了作者一直大气爽快的文风,还利用戏剧冲突,通过角色之间的明争暗斗将剧情一步步带入高潮,是作者丰富的想像力与中国仙侠武侠文化的自由发挥。而大神作家意千重的《凤门嫡女》则将现代女性崛起的新思路融入中国传统茶道文化,把中华文化元素和女性成长完美融合。此外,《天命凰谋》立足于传统文化,延续中国神话风骨,展现了 “英雄抗争”的深刻主题;《凤回巢》用直击心灵的灵魂拷问和跌宕起伏的爽文快感,以新鲜的人设、生活的普适性、现实价值的故事情节,给人耳目一新之感;《乘鸾》以其饱满鲜活的人物塑造以及跌宕曲折的故事剧情取胜,等等。这些作品在获得读者高评价、高点击的同时,更有望获得下游开发商的青睐,走向多形式改编道路。

小清新返璞归真成新宠

除展现独立成长,自尊自强的新时代女性风貌外,女频作者也开始关注女性灵动可人、温婉坚韧的另一面,并通过返璞归真的宅斗、种田等题材,和简单温馨的故事来予以文学化的表现。在这方面,《农门长安》《富贵不能吟》《农女福妃,别太甜》等作品,表现尤为亮眼。

其中,种田文《农门长安》以女主带领家庭发家致富的质朴故事,体现了女性对家庭的主导和贡献,也让读者在简单温馨的日常中得到放松和慰藉。《富贵不能吟》则以邻家女孩的人物形象拉近了与读者的距离,女主时而俏皮活泼、时而聪明狡黠,时而无措傲娇,极具带入感和亲和力。另一部现象级作品《农女福妃,别太甜》,充满了家庭的温暖和亲人的关爱,以文字细腻、生活细节来打动人心。

田志国对此分析道:“此类作品的大受欢迎一方面体现了多样化的千面形象,也体现了当下年轻读者在工作压力、家庭重担下,对简单质朴的温馨日常的向往,有望成为重点热门品类,吸引更多读者的喜爱。”

现实情怀之作不断兴起

在自我表达之余,女频作者们还把目光投向日新月异、包罗万象的现实生活,创作出了不少具有时代温度、反映当下社会热点的优秀作品。其中,《时光和你都很美》《同居大神暗恋我》《国民校草是女生》三部作品,都把目光聚焦至眼下风头正盛的游戏电竞领域,不仅仅是男女主青涩甜蜜的恋爱互动,更有很多团队之间并肩作战的描写。尤其是叶非夜的《时光和你都很美》,将男女的暧昧纯真的情感和热血的“吃鸡”相融合,成为了又一热门作品,而目前该作的同名改编漫画也在连载中。不同于这些作品的甜蜜和热血,《他与微光皆倾城》《暗黑系暖婚》则把关注点放在校园霸凌和抑郁症等社会现象和群体上,展现出了不一样的现实关怀。前者以游泳运动员时光的姐姐莫非非在学校被霸凌为引线,让男女主的重逢揭开一场惊天阴谋,荣获华语原创小说最受欢迎网络原创小说女性作品奖;后者虽属暗黑系题材作品,偏偏文风清新温暖,也表达了作者对抑郁症群体的关怀。

此外,《他从暖风来》《中国铁路人》等扎根当下社会生活的现实题材作品同样收获了很高的读者人气和关注,其中大神舞清影的新作紧跟“一带一路”步伐,以维和军人为题材,讲述了非洲大陆上一段荡气回肠的爱情神话;《中国铁路人》则讲述一个一线工程技术人员在电气化铁路工程建设过程中发生的悲欢离合的故事,向国人展现改革开放后祖国电气化铁路建设者走过的风风雨雨。而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和即将迎来建国70周年之际,现实主义题材必将成为大热题材,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爱情+悬疑”成女频黑马

自阅文集团白金作家丁墨“甜宠悬爱”三部曲大受欢迎,同时影视化改编获得市场青睐后,“爱情+悬疑”的组合也成为女频创作的一大热门。今年阅文旗下《豪门通灵萌妻》《阴阳邪骨》《慕川向晚》等作品的优异表现,使得该类作品再成女频黑马。

其中《豪门通灵萌妻》在恋爱中夹杂着了灵异的题材,开篇新颖,情节扑朔迷离又环环相扣,女主塑造得非常有辨识度,在悬念迭出的同时,却给读者以轻松的阅读之感;而《阴阳邪骨》则是比较偏现实向的悬疑灵异作品,不管是情节布局,还是剧情细节,都让人回味无穷。《慕川向晚》不仅以天才悬疑推理网络作者和警界神探的CP组合,让读者耳目一新;而主角之间互怼日常,剑拔弩张,以及携手破案、默契十足的互动,更让读者大呼过瘾、好看。

田志国说:“无论是大女主的荡气回肠、小清新的温馨放松,还是现实作品的时代关怀,抑或甜蜜刺激兼具的悬爱题材,共同折射着阅文女频原创文学多品类发展,多题材齐开花的蓬勃发展之势。在‘她经济’时代的推动下,这些优质作品更有望通过影视、动漫、游戏等多元形式的改编而取得更加突出的成绩。”

正如叶非夜的新书名那样,“时光和你都很美”,很可能就是网文女频IP开发的未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网络文学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