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敛财5亿的艺术升成“套路升” 商业公司垄断艺考入口真的合适吗?

 2019-01-16 10:54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月6日,艺考报名系统“艺术升”发生崩溃,全国数以万计考生报名受影响。虽然其后艺术升公开发布致歉信,并就有关质疑作出回应。但这仍不能让大家对这个商业化的艺考报名系统释怀,最近就有考生爆料艺术升上的种种套路,几乎就把“充钱”写在了脸上。再加上借垄断地位敛财和种种不靠谱的行为,艺术升值得深究和质疑。

艺术升,杭州亦闲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APP,但这个app同时也非常特殊。在国内社交领域腾讯是第一,但仍有钉钉、聊天宝等社交应用的市场,而艺术升在艺考报名界就是“独裁者”,独家垄断包括8大美院在内的10多所高校的艺术校考报名,全国70艺术考生不和艺术升打交道就无法选择心仪的学校。

对艺术生不够了解的人或许对艺术升这款APP的重要性无法准确了解。简单来说,艺术生的高考成绩分成两部分艺考成绩和文化课成绩,缺一不可。其中艺考分统考和校考。国内最优秀的美术艺术学院,无一例外都需要校考。艺术升则是这些校考的独家报名渠道。照理说,肩负如此大的责任,艺术升应该尽职尽责服务好每名艺术考生,但艺术生并没有做好基本的工作。

1月6日,在无数熬夜等待报名的家长学生崩溃的事情来了,“艺术升”报名系统宕机,2019年的艺术类考生无法参加校考报名。没报上名的考生还没考试就被宣布失败,这是谁也不愿意看到的。虽然此后有报名延期等补救措施,但是对艺术升的不满就此爆发。

天下苦艺术升久矣

艺术升把报名系统崩溃归咎于服务器准备不足,这种技术上的疏忽我们也无法过度追究,最令人诟病的是艺术升在收取服务费的另辟蹊径,通过“加急”、“VIP”等噱头,丰富自己的腰包。即便艺术升以“销售人员乱搞,公司不知情”搪塞,难道你不知道千万考生接触的不是你们的公司,而是接触到的销售人员?

根据艺考生的亲身经历,艺术升从报名开始就开启赚钱模式。想要报名,第一就是交30元的肖像审核费,你可能觉得这30块钱不算贵啊,这是因为只交30块钱的审核时间很慢,所以艺术升推荐你再交50元可以加急审核。如果想通过查询一下报考的院校信息,对不起,查询信息也是要钱的,乖乖交58元的信息费吧,而且这58元只负责查这一所学校的,查其他院校接着交钱吧!

当然,为了方便学生充钱,艺术升提供了贴心的vip服务,将近600元,你可以享受全部特权。这还不算完,艺术升还和酒店,留学等合作挣钱,把艺术生的钱从头到尾留在APP里。更恶心的是,艺术升会推荐和你不符合的学校,或将一个人的未来直接报销。这个商业公司做报名入口,简直就是让狼去放羊。

TIM截图20190116104738

有了敛财5亿的艺术升做先例,怕是给报名渠道开了个坏头

艺术升事件发生后,知名公号今夜九零后推送了一篇《一年疯狂敛财5亿的艺术升背后,70万艺考生无路可退》的文章,其中对艺术升的服务能力和收入等方面进行质疑,分析的也比较到位。但我觉得,艺术升的“恶”或不仅在一方面,而在于对以后造成的不良影响。

试想一下,现在艺术校考入口由商业公司进行商业化运营,服务上够用就行,借助各种手段能让营收颇丰。此后企业资格认证考试会不会学这一招?驾驶员考试会不会用这一招?

关乎70多万考生的前途,艺术校考能不能避开商业利益,多一些公益属性?即使选择商业化能否让几家机构进行竞争,把选择权还给考生自己?

附艺术升公开信全文

不说再见,拥抱明天

——艺术升致社会各界的公开信

这几天,艺术升身处舆论漩涡中心,乃至千夫所指。对此,公司全体同仁首先埋头全力抢修,无分昼夜,但比我们更受痛苦煎熬一万倍的,是万千艺考生和他们的亲友,不论在第一时间报名成功或失败,那种由巨大不确定性带来的茫然甚至绝望,我们感同身受。哪怕报名通道事故当日已修复,我们全体鞠躬,对广大艺考生致以最深的歉意,对长期信任我们的艺术院校致以最深的歉意。

回顾事件,教训刻骨。艺术升此前预留余量,设置了数倍于上一年度的在线容量以应对流量变化,去年底,作为净化艺考生态的重要举措,教育部出台相关艺术专业两年过渡不组织校考的通知。由于未能及时准确理解这项政策,艺考圈内形成短期焦躁,造成在线报名前所未有的“抢号踩踏”,峰值流量高于平均水平30多倍,艺术升系统瘫痪。我们未能在高峰初期判断到此次峰值不同以往,失去了及时调整的宝贵时间,造成重大失误。尽管有舆论认为此次事故由多方面因素造成,但艺术升必须把自身责任置于首位,进行最深刻的反省和整改。

与此同时,网络上出现对艺术升的其他质疑:通过“加急”、“VIP”等噱头,把新增项目与正常报名捆绑销售,以流量平台绑架艺考生的求学初心赚取不义之财。对此,我们前日已发详请说明,此类服务或是为弥补考生因自身失误即将错过在线报名确认的措施,或是根据公开数据并由艺术升原创算法而生的深度咨询类产品,均与正常报名规程没有任何联系,“捆绑销售”实乃无稽之谈。但我们必须坦然承认,少数销售人员为求业绩,产品语言表达失当,造成用户认知偏离,形成不良影响。这充分暴露了我们管理能力的不足。经过郑重考虑,我们毅然决定或将其永久下架,或执行无条件退款,以彻底切断负面猜测。

再有,网上喷涌出艺术升与有关院校或有关部门“勾连”的猜测,有的断言艺术升是某二代,有背景,通过交易获取垄断,以小小私企独揽重要公共服务,要么有腐败,要么有风险。对此首先需要说明的是,艺术院校的现场报名确认从来没有中断过,与在线报名确认始终并行,后者作为前者的补充。在此,艺术升向各界交一次心:从本世纪初的公司前身开始,艺术升就是由一个、两个、五个、直到今天的一百多个普通理工生、程序员组成的,在艺考服务市场中天然形成的纯粹的技术团队,从偶然的市场切入,个别的客户认可,到口碑相传,用户甚广,一路靠产品开发、技术服务摸爬滚打。不论是创始人还是新员工,都少不了带泪带笑的工作故事。从冰天雪地几天几夜异地排队到多校共享在线报考一站解决,从读卡打卡人工数钞到电子认证网上缴款,艺术升与中国艺考制度改革以及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相生相伴,与累计近千万艺考生、百余所艺术院校结下不解之缘。如果靠灰色交易,靠勾兑寻租,也许可以“赢”一时,但绝赢不了长久,并且迟早被清算。事实胜于雄辩。艺术升永远敢于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对于企业性质及市场竞争,我们也有一点肤浅的认知。公众服务外包,是行业发展的合理趋势。在一个法治的市场,只要真实提升服务、降低成本、优化资源配置效率,并且通过合规程序、公平竞争,必有优秀企业脱颖而出。其不论国有还是民营,不论百年还是创业,只要遵契约守信用,视客户为生命,真正提供优良的产品和服务,并能不断反思、革新、迭代,定会受到用户的信任。事实上,艺术升近年来遇到过多次同类平台的竞争,但最终还是艺术升走到今天。今后的艺术升,将以更开阔的胸怀拥抱竞争,以及更广泛的合作。良性竞合的最终受益者是用户,是行业,是整个社会。如果艺术升今后在公平竞争与行业整合中消失,那也是死得其所。我们尊重和学习每一位竞争者,同时坚信,市场竞争自有其客观规律,不以任何单方面意志为转移。

正因如此,今天的我们非常痛心——艺术升的市场信誉与竞争力在此次事件中遭受重创。百余名小伙伴们有的悲伤流泪,有的心绪难平。沉定良久,我们抬起头,咬咬牙,站起来。沉痛的教训正化为激奋的鞭策,尽管今后我们会面对各种可能。但至少以一己之力,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密切关注艺考领域发展动向,深入理解主管部门政策精神,洞察艺考生与艺术院校的切实需要,及时改善或改变服务,苦练内功,坚定信念,继续锻造正向的企业人格,并将今后可能出现的各种不确定性降到最低。与艺考生、艺术院校,以及艺考领域全体参与者继续风雨同行,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真诚感谢多年来陪伴我们的各届艺考生与各家艺术院校及专业。真诚感谢行业主管部门的良苦用心。真诚感谢网络上所有理解我们和批评我们的网友。但对极少数歪曲事实恶意诽谤者,我们已发法律声明,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不说再见,拥抱明天。

艺术升APP(杭州亦闲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2019年1月10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艺术升

相关文章

  • 各大知名院校教授名师齐聚中影人 共同研讨艺考教育

    中影人艺考现拥有四大学院一所中影人艺考山西直营校。中影人艺考教育的教师团队主要是由北电、中戏、中传、北舞、民大、军艺、上戏和浙传等知名院校的资深教师和中影人艺考的名师共同组成。

  • 70万艺考生丧失报名资格?艺术生崩溃背后是否涉嫌垄断?

    在本月6号有不少的在校校考考生反映,通过App“艺术升”报名时遇到了系统崩溃、加载不出来等多种情况,最终导致很多考生没有报上名,“70万艺考生丧失报名资格”一时间成为微博热门话题。

    标签:
    手机app
    艺术升
  • 艺术升APP崩溃:70万艺考生竟丧失报名资格?

    A5创业网(公众号:iadmin5)1月7日报道,近日相信不少大家的朋友圈被一句话刷屏了“艺术生连七八个月的集训苦练都没怕过,却没想到被报考彻底打败了。”究竟发生了什么?

    标签:
    app
    手机app
    艺术升
  • 北大青鸟:艺考还是学IT?听听国家政策怎么说!

    每年3月份左右,就会有大批的俊男靓女背着行囊离开家乡踏上艺考的道路。他们有好看的皮囊,也有一定的特长,虽然通过某些特长合理的避开了高考这一独木桥,但面对日趋竞争激烈的艺术圈,仍有很多学生死在艺考的羊肠小道上。为什么参加艺考?无非是为了学一门未来谋生的好手艺,而这和在如今大事小事离不开互联网的时代,越

    标签:
    艺术升
  • 从事艺考文化课九年 获2000万投资,非凡教育的慢速扩张

    “当所有人都不知道如何应对高考改革时,非凡团队快速应对变化,像驶向充满风暴大海里的一艘船。”非凡教育创始人徐永杰说。2016年高考全面改革,在各地的改革方案中,浙江省作为改革的前沿阵地,变化激烈。英语一年两考被普遍推行;文理不分科;政、史、地、物、化、生、技七门选三门计入高考总分;高考从以往的一考定

    标签:
    艺术升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