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电商法出台 微商可持续发展成该人群热议话题

 2019-01-18 20:4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历时5年,经过多次公开征求意见及审议的《电商法》。终于在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电商法》规定电商经营者要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并且履行纳税义务。也就是说聚集于微信,具备低价优势的跨境代购以及微商群体的成本骤增,并且未来他们将接受法律的管理,无法可依的时代成为了过去式。

微信用户量正式突破10亿关口,从微信萌芽到崛起,微信生态中一批又一批的微商挖掘出了自己的电商之路。2017年中国电商和微商行业发展报告显示,微商行业市场规模已达6835.8亿元,从业人数为2018.8万人。微信红利让朋友圈带货能力爆发式增长,于是微商在15、16年进入野蛮生长期,也使得行业从业人员常与一夜暴富等关联起来。

从业人员暴富,但是产品质量却层次不齐,还常深陷传销疑云,这些矛盾让大众对微商态度微妙,所以微商才作为低端假货的代名词深入人心。想要继续依靠微信生态生存,习惯赚快钱的微商也是时候踩着《电商法》的节奏静下来思考未来究竟该如何转型。停止打擦边球,破解目前这种尴尬局面,寻求可持续发展迫在眉睫。

产品缺陷遇上全面合规化,微商何去何从?

微商产品品类单一,多是和生活关系非常密切的产品,比如化妆品、保健品。这些单一产品本应方便小微个体经营,因为聚焦而越来越好。但是现实却是这些产品被过分逐利的微商们做坏了。不少微商在朋友圈卖货用低俗照片刷屏吸引眼球,夸大产品功效。而他们的供货货源也存在质量问题,所以近年来出现许多负面新闻,诸如面膜烂脸、减肥药加瘦肉精等等。

以至于如今明星接相对成熟规范的微商品牌代言反而被粉丝联名抵制,只好以单方面解约结束与微商合作。可见即便有较好产品和业绩支撑的微商,给大众的依然是低端形象。微商多个知名品牌都出现了回款下滑的情况。消费者对微商认可度下降,从业者日子也越来越难。

微商时至今日积累下来的产品质量问题缺少一个化解的转机。长远来看《电商法》实施,微商被纳入监管范围,能为行业的野蛮发展刹车,将其逐渐拉回正轨。但是此时,对销量不景气的从业者来说却像是雪上加霜。其中最直接的压力就是税务问题,《电子商务法》第十一条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依法履行纳税义务,并依法享受税收优惠。也就是说像淘宝、苏宁、京东等电商平台以及微商领域的大量自然人经营者,需要进行工商登记,未来他们要以正规主体运作,依法纳税。产品质量缺陷遇上税务成本增加,微商合规之路未来何去何从?

守住积压亏损底线  S2b2C成救命稻草

许多希望长久发展的新晋微商大费周章的不断考察项目,要考虑到产品种类、产品质量等等问题。而成为正规主体分销商是一条相对安全的捷径,但是也有不少朋友在这条路上碰了壁。有网友称她了解一个阿胶糕项目时,尝试后决定代理,先是代理10盒,然后上家不断对她进行各种利诱,在供应商提供的制度下需要不断囤货才能提升代理等级,于是她囤积了大量阿胶糕。这些阿胶糕最终成了她处理不掉的亏损产品。

加盟传统微商的代理模式,轻松月入万元已经成为了历史。其一是产品难受认可,其二是还要承担不断增加的代理任务,压货亏损逐渐成为了常态。陷入困局的微商,面对越来越严格的生存环境,首先就要确保不囤货、低成本、不亏损。这么一来一些供应链平台可能迎来了机遇。

在传统微商模式的基础上进行了升级的爱库存拥有S2b2C系统,是供应链方翘楚。爱库存的S2b2C系统和其他社交电商不同,因为它能兼顾供应商、分销商、消费者的三方利益。其中关键是因为爱库存确立为商家去库存的核心,在S2b2C模式下小b能利用好平台分发系统为供应商去库存。

和多级分销一类的电商不同,爱库存不需要层层瓜分利润,专注于服务有销售能力的分销商,尽可能让分销商获利,确保去库存的实质和效率。所以能在高效去库存的基础上维护了品牌价值,吸引到不少优质供应商。如此一来从业者拿到的都是优质货源,也就形成了一个良性商业闭环。爱库存也和拼购类社交电商不同,分销商不是倒流工具而是商业闭环中重要的一个部分,确保分销商的利益,爱库存平台才有运转的驱动力,从业者无需惧怕被平台抛弃。

因为上述商业模式的独特性,爱库存成立仅一年时间已经吸引了60万销售人员,他们通过爱库存平台晋升为多家知名品牌的分销商。爱库存在供货商方面合作了数千家知名大品牌。平台实现单月GMV破6亿元,2018年GMV已超30亿元。这些数据非常有力度的说明,爱库存或许就是那个能帮助传统微商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完成完美蜕变的平台。

运营技巧迁移 微商有职业化舞台

微商并非不可取,能够火爆有其原有。微信是一个庞大的流量池,大部分使用者都已经被培养了从代购者手中购物的习惯,并且也有很大一部分使用者是依赖微商群体才能完成购物的。而微商从业者是较为成熟的销售人员,他们的朋友圈内好友大多是客户,有很好的人脉积累,并且有较高服务意识的人群。

爱库存或是看到了这一现象,将火力猛攻小b,全面帮助成熟微商或者小白微商迁移运营技巧。为他们优化供货渠道以及售后服务,协助触发高质量裂变,提高客户复购概率,零库存实现利润奔跑。而这一前提是,爱库存平台并不鼓励消费者通过爱库存平台直接购物,而是协助每个使用爱库存平台的会员都成为精英分销商,在消费者终端并不出现爱库存任何品牌因素,这对微商的群体利益做了最大的保护,为想赚钱的从业者赚更多钱。除此之外会员从爱库存中分享到微信的商品并不存在购物链接,购物需要消费者与分销商直接沟通才能完成,因此也无形中给了这些销售老手自由发挥的舞台。

微商们的终局 成为个人零售   

在电商法背景下,需要囤货、花费大量精力来销售产品已经变得不合时宜了。想要持续发展,逐渐转型的微商需要不断降低成本,掌握优质性价比高的货源,切断供货商的压力和

干扰,逐渐变成个人零售商。爱库存提供给这些微商们一个能力迁移的舞台,并且在货源、系统上协助他们成为个人零售,最终实现个人价值最大化。

1、正品货源守护个人零售口碑,自由加价实现更高收益

微商群体的生存线就是产品质量了,如果未来要成为个人零售商,寻找好货源是一道难关。而爱库存因为建立了为大品牌去库存核心。因此上线的商品往往数量有限,时间上也是两到三天就会售卖一空。另外爱库存资金实力雄厚,所以吸引到的也都是各行各业的精品品牌合作商,目前的供货商资质均在线可查。从供货渠道上就确保了货源正品,为分销商的口碑保驾护航,让顾客可以省心、安心挑选商品。

此外,爱库存和其他平台销售的不一样,不是爆款,而是库存,相当于可以用更少的钱买到更高端的品牌。对于从业者来说,拥有高性价比产品更有价格竞争力。而且爱库存在一键分享分销中设置了自主加价模式,微商可以根据商品、客源情况灵活定价。也就是说,爱库存给所有会员相同的分销机会,每个注册会员都能通过同一平台分享商品,但是赚取差价可以各不相同,这一差价由微商自己把握,有极大自由空间。

2、爱库存系统上游链接供应商下游链接微商人脉资源

微商在未来的发展中首先要找到可以依靠的平台实现转型,从限制较多的代理成为依靠正规主体的个人零售。爱库存上游连接品牌方,打通库存数据和资源,下游通过分销人员的人脉资源连接消费者,最大程度赋能销售人员。在销售琐事上,爱库存能帮助微商减轻负担,平台商品有图文一键转发,几秒钟就能搞定上货难题。在物流方面,爱库存也承担了发货拣货的任务,成为微商的左膀右臂。从业者只需要将主要精力能放在客户关系维护上,积极争取客户回购。在爱库存整套系统下,一个人也能低成本地拥有一只队伍。

3、协助经营者价值最大化,最终形成个人竞争力

个人价值最大化是未来商业发展趋势,无论是网红经济、内容电商都遵循着这一规律。个人价值在商业上的成功,主要因为它具备让消费者更好了解商品的功能同时让消费者有情感的寄托。而爱库存给到了从业者实现功能和情感价值的机会,最终形成个人竞争力。

首先爱库存和品牌商合作,会通过应用展示分销商品,而这些产品需要分销商自主选择才会被分享到客户群体中。微商从业者有很大的自主选择空间,能按照自己的风格为自己的顾客个性化挑选商品,帮助他们深入了解产品。

其次尽管爱库存是互联网时代升级产物,升级了渠道、软硬件,但是仍保有人情味。对于消费者来说,通过爱库存的分销商购物与通过其他的社交电商购物体验有很大的不同。每次的购物都在加深分销人员与消费者的联系,良好的购物体验会不断加深彼此之间的感情,成为消费者的情感寄托。对于销售人员而言也能留存下关系越来越密切的同一调性消费者。

电商法正式实施,微商可持续发展成为该人群热议话题。不少微商从业人员直接选择了转行,还有部分从业者选择在边缘试探边走边看。尽管微商生存环境越来越恶劣,但是正是因为原有的漏洞没有补上才导致了许多从业人员觉得路变得不好走了。电商法实施是为了行业长远可持续发展,淘汰实力不够、资质不行的从业人员,对于那些走正路卖好产品的经营者来说反而是利好。微商群体正经历着大洗牌,成为个人零售形成独特风格是未来趋势,而找到不囤货亏损的好平台是实现转型的第一步。

作者:沙水,互联网观察家,交流可添加微信:shashui007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