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电视成AWE主角之一,是否也将成为智能家居的主角?

 2019-03-14 14:4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东方亦落

今日,作为“全球三大消费电子盛宴”之一的AWE 2019(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展会将持续到17日,设立消费电子、黑电白电、智能家居等多个板块,主题是体现AI赋能下的“智慧生活”。

在今年AWE的众多展品品类中,电视成为了亮眼的主角。各家黑电企业实力大爆发,争相展出新品。

别看电视个头大,在家电行业中却也如智能手机一般,属于技术水平较高、迭代速度较快的产品,也由此成为历届AWE中各家企业展示实力的最好选择。在过往的AWE中、3D、4K等技术纷纷在电视产品上得以应用,而在本届的AWE中,8K开始格外受关注。

今年,索尼、三星、LG等巨头纷纷发布了大于85英寸的8K电视。这或许预示着,8K是未来电视行业的一种发展趋势。但8K高达几十万元的昂贵售价,大大超出了普通消费者的承受能力和对电视价格的惯性心理预期,可能就如手机行业的折叠屏一样,8K对现阶段的消费市场而言更多的是“重在参与”的产品。

从行业角度来看,4K刚出现时遇到的问题如今又在8K这里重复。并且电视最终能吸引用户的还是内容,但8K在内容方面依然稀缺。在4K刚普及没几年的现在,估计迅速更新换代的可能性不大,所以8K电视想真正普及,还要耐心地等上几年。

除了技术方面,电视在材料方面也有所革新。在之前的几年间,液晶电视后劲不足,逐渐让位于OLED、量子点等新型材料,之后松下、索尼等大牌企业纷纷倒向OLED的一面,量子点渐趋衰落。

在OLED的基础之上,可以实现众多材料与功能方面的新技术,如透明屏幕、曲面屏幕、屏幕发声技术等等。

其中比较吸引眼球的是“可卷曲电视”,在关机之后可以将屏幕像纸张那样卷起,最后只呈现出底座的形态,摆在客厅里也是很棒的简约风格装饰。这种技术经过数年的研发,已经走出实验阶段,由LG成功实现量产。

另一种创维生产的透明屏幕电视也很有趣。即使电视正在播放图像,也能看到背后的墙壁。创维还有一款电视能够完全贴合墙体,采用分体式设计,将主机与显示屏幕分离,屏幕背部与墙壁0距离,与壁纸融为一体。

表面上看,电视行业成了OLED的天下,但激光电视和MicroLED使得这一行业并不“太平”。之前几年激光电视并不怎么引人注意,但在海信与长虹推出了三色激光电视之后,激光电视在画质、价格等方面的优势就逐渐显现,可能成为未来与OLED争夺市场的一大“威胁”。

而MicroLED一出现,就被冠以“OLED终结者”的名号,主要是因其既有OLED的超高对比度,又兼具LED的超长寿命。三星今年发布的MicroLED电视或许可以量产,当然也价格不菲,并且可能出现在本届AWE中。

在智能硬件泛滥的时代,人们似乎已经不需要电视,但事实并非如此。电视正随着技术的发展由传统功能向家庭娱乐中心演进,并且这一过程较为迅速。可以预见,电视必然会成为未来家居中兼具显示中心、计算中心、控制中心等诸多功能于一体的重要产品。所有现阶段的痛点都能在未来通过操作系统或APP解决,并且在功能与材质方面还可以有更多想象空间。不过在开发这些方面的同时,内容的建设与丰富也是重中之重。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智能照明“暗潮涌动”

    在技术持续升级、消费者观念发生转变等多方因素的共同影响下,与智能相关的设备销量逐渐走俏。能够为人们带来便捷、舒适的智能家居产品也逐渐走进千家万户,深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在此背景下,智能家居行业日渐火热,实现了飞速发展。其中,作为智能家居重要组成部分的智能照明,也进入了发展快车道。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统

    标签:
    智能家居产品
  • 2023春季新品发布,添可再一次诠释了品牌不设限发展价值

    智能家电是当下最热门的消费品类之一,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消费者的需求升级,智能家电不仅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清洁、烹饪等功能,还能够通过智能互联、数据分析、个性化定制等方式,为用户带来更加舒适、健康、美好的生活体验。在这个飞速发展的市场中,添可作为一家智能科技创新公司,以其高端智慧生活电器产品,在行业内树立了

    标签:
    智能家居产品
  • 深耕与破局,萤石引领智能家居新走向

    在3月24日的春季新品发布会上,萤石发布了TVStudio,这款外形酷似机顶盒一样的产品,一屏变三屏,电视屏摇身一变成为互动屏,中控屏和娱乐屏。

    标签:
    智能家居产品
  • CES 2023:中国智能家居品牌XWOW晓舞发布全自动洗地机器人,揭秘黑科技

    美国时间2023年1月8日,全球最大的科技展会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InternationalConsumerElectronicsShow,简称CES)在美国拉斯韦加斯完美落幕。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科技盛会,始于1967年的美国CES一直被视为国际电子科技产业的“风向标”,每年都会涌现大量的新

    标签:
    智能家居产品
  • 让旺事发生 顾家家居&旺旺联名快闪店“顾家奇妙旺事屋”惊喜亮相

    一个是满足“向往生活”家居品牌,一个是贯穿儿时记忆的快乐符号,当顾家家居和旺旺相遇,将打开什么样的奇思妙想?12月27日,顾家家居和旺旺联名打造的快闪店“顾家奇妙旺事屋”于杭州银泰落地,一同让“旺事”发生,为即将到来的新年送“旺”。

    标签:
    智能家居产品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